渡口渡船专项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1 10:32:04

渡口渡船专项整治工作汇报

县水网发达,河道众多,是全市渡口最多的县,水路是老百姓出行的传统的方式之一,确保水上交通安全是县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05年11月份全县开展渡口渡船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在上级主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对照要求抓落实,围绕重点抓整改,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强化管理,解决了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消除了一大批水上交通安全隐患,确保了全县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现就我县渡口渡船专项整治验收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为切实做好渡口渡船专项整治工作,消除渡运安全隐患,我县结合实际,制订了《县渡口渡船专项整治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的“县渡口渡船专项整治领导组”,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实施专项整治活动信息资料的收集、和督查指导等工作。建立了县、镇两级安全管理制度,健全了安全管理机构、人员;落实了安全管理责任,每年县政府与涉及客渡运的镇政府签订《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各镇与村、经营户也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建立健全了县、镇、村、经营户四级安全管理网络。同时,我县每年就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

(二)加强宣传,仔细排查

积极开展以《安全生产法》、《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省乡镇客渡船舶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船员渡工和人民群众宣传专项整治的目的、内容及重要意义,为专项整治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通过日常定期检查、巡航巡查、全面排查以及进村访户等方式,对全县水域渡口进行逐渡逐船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健全基础台帐。06年和08年两次组织开展了全县渡口GPS信息调查工作,建立并完善了全县渡口渡船电子档案和渡口地理信息系统。

(三)落实整改,务求实效

针对日常的安全检查、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签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指出隐患事实,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当事人整改,指导相关镇按照“三定”原则落实。整改过程中,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科学撤并渡口,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在广泛针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本着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的原则,对全县渡口进行审批撤并,并对重新审批的渡口,严格落实县、镇、村、经营户四级安全管理责任制。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和渡改桥工作的推进,我县在册渡口已从2005年初的58道撤并为目前的30道。

2、认真对照标准,改善渡口安全条件

目前,已对符合条件的30道渡口全部实施标准化改造,渡船全部符合标准化、钢质化要求;现有43名在岗渡工中,全部办理了适任证书审验手续,船员100%适任。经综合测算,我县渡口渡船整治活动达标率100%。

(1)大力推进渡改桥和渡口标准化建设。按照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组织施工、统一质量监督、统一资金预决算、统一组织验收)的工作思路组织实施,严把工程进度和质量关,整治期间,共完成37道渡口(包括移交居巢区的渡口和县内撤渡的渡口)的改造任务,建成渡改桥16座,投入资金2603万元(其中渡口改造370万、渡改桥2233万元)。

(2)积极实施渡船更新改造工程。我县多渠道筹措渡船更新改造资金,大力推进渡船标准化、钢质化建设,2005年以前通过“四个一点”更新渡船24艘,06年至09年更新21艘,实现了全县所有渡口的渡船钢质化。行政区划调整后,我县认真开展渡船证书核发工作,及时免费为符合发证条件的30艘渡船核发了船舶检验证书、国籍、所有权登记证书。

(3)严格渡船船员管理,强化船员技能培训。采取集中和船头培训方式,每年都组织渡船船员进行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并组织考试,对合格者免费体检,颁发船员适任证书,对不适任的船员渡工,坚决取消渡运资格,责令离岗。目前,全县43名渡工全部免费办理了适任证书审验手续,适任船员的达标率为100%。

(4)加强渡口档案管理。根据省、市要求,我县对渡口档案进行分类管理,并利用每次排查之机,对渡运情况进行逐渡逐船,重新摸排登记,不断完善基础档案,真正做到了一渡一档、一船一档、分门别类、整齐划一、内容充实、条目清楚。2007年6月底已将渡口档案全部制作成电子文档,并不断加以完善;2008年完成了渡口地理信息系统采集、录入工作。

3、加强渡口安全监管,整治水上交通隐患

严厉打击农用船、小渔船非法载客行为,在全省率先运用海事行政强制措施,对辖区6艘非法载客的农用船(渔船)以及不适航渡船依法采取了海事行政强制措施。09、10年,分别开展了全县水域农用自备船、小渔船全面排查摸底工作,完善基础台帐,并针对少数农用自备(渔)船偶有非法载客行为,专门散发了《告农用自备(渔)船主一封信》,以铜陵“9·8”事故血的教训为案例,反复宣传水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共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200多份,整改意见函70余份。研究制定了《水上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预案》、《水上搜救应急预案》,及时更新渡口渡船“三牌一线”(公示牌、警示牌、船名牌、载重线)标志,建立渡口、渡船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和紧急情况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免费配齐救生设备,积极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应急演练。2014年,开通了水上安全信息平台,并通过平台及时向水上安全管理者、水上交通从业人员安全和气象信息。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农用船、小渔船非法载客现象还未彻底根除。我县水系发达,沿河居住的部分村民安全意识谈薄,不时用自备农用船(小渔船)非法载客,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虽经多次打击,但反弹现象时有发生。今年5月,我县通过联合执法方式,及时打击了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中发现的宛某私渡行为,对进行非法渡运的水泥船给予强制拖离并处理。

二是因我县渡口大部分系义渡,渡口经营效益差,部分符合适任条件的渡工因渡口无效益,不愿意从事渡口经营,外出务工,导致非渡工摆渡现象时有发生。

三是个别渡口渡工因知识水平限制,缺乏正确的渡船维护技术,导致少数渡船没有得到及时的修缮和维护。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至2014年底,我县已连续18年水上交通安全无责任事故,这是认真落实全县渡口渡船专项整治和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越是连续多年无事故,其存在事故的概率和风险就越高,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麻痹。为此,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隐患排查,强化工作管理。在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基础上,继续加大排查密度,进一步加强对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对照《渡口渡船专项整治验收标准》、《渡口渡船专项整治验收检查表》的要求,继续加大渡口渡船整治力度,加强辖区水域安全管理,完善渡口渡船基础档案,健全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紧急情况应急预案,切实解决渡工离岗、非渡工摆渡问题,确保渡工适任。

二是打击非法载客,强化渡船管理。开展联合整治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农用船、小渔船非法载客以及在通航水域非法设置网具影响通航安全行为,彻底消除辖区内非法载客现象,净化客渡运环境和通航环境。建立健全渡船维护保养机制,筹措渡船更新及维护保养资金,确保渡船适航。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营造工作氛围。充分利用标语、横幅、警示牌以及电视、广播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和船员宣传水上交通安全的重要性,通过水上交通安全送戏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宣教活动,营造浓厚的重视水上交通安全的氛围,切实增强全社会水上交通安全的意识,真正做到水上交通安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