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供职报告

时间:2022-03-18 09:03:12

财政局供职报告

一、谨记财政局长的工作职责

财政局是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其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各行各业,关系到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为财政局的负责人,我认为其职责就是“聚好财、理好财、用好财”,而其首要职责就是完成收入任务。自2008年以来,区财政收入不断实现跨越式增长,先后突破了1亿元、2亿元、3亿元大关,2011年更是实现4.1亿元,比2010年增长36.7%,区级财政收入由2008年的6119万元到2011年突破1.5亿元,年均增长35%以上。做出成绩的同时,我也深感压力。如何能够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是我从事财政工作的根本目标。为此,我将积极协调税务部门,认真摸排税源,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超额完成收入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财力保障。

二、落实财政的工作承诺

担任财政局长以来,我坚持树立“公共财政”理念,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项目建设”的财政支出原则,把财政支出重点逐步转向全区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及新农村建设等民生工程上来,努力构建民生财政。自2008年以来,区级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先后由2.8亿增至3.6亿元、4.4亿元,2011年突破5亿元,年均增长20.1%。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政策性增资全额兑现,住房公积金由部分工资的8%逐年提高到全额工资的20%,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在新时期新阶段形势下,财政工作将坚持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分配、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持区经济开发区、政务新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为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服务。

三、提升财政工作的基本素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新的形势下要把财政工作干好,就必须具备扎实的财政工作素质。要成为一名称职的财政局长,我首先是学好政策。坚持通过各种媒体、专题培训、干部在线学习等载体,不断熟悉国家有关财政工作的政策,掌握财政体制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其次是学好业务。在工作中坚持勤问、勤听、勤看,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了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干中学,学中干;第三是积极探索,争取支持。结合财政体制改革的新精神,我不断探索如何争取建设资金、优惠政策、项目资金,如何筹措经济社会发展资金,以及增强区级财力等问题。近四年来,通过各种途径区财政累计争取资金2.2亿元,为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撑;第四是坚持民主。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遇事与大家商量,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做到“议必决,决必行,行必果”。

四、保持财政工作的廉洁高效

在新的形势下,我将更加注重财政系统的廉政建设,把清正廉洁作为立足财政岗位和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坚持从我做起,从严要求,并注意自重、自醒、自警、自励,顶得住诱惑,把得住小节,听得进批评。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严格教育和管理全体财政系统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履行《廉政准则》,在全局广泛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警示教育,增强自身和全局干部拒腐防变自觉性,树立牢固的廉政意识。同时建立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和绩效评价机制,确保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我的供职汇报有不当之处,恳请批评指正。如果我的任职被通过,我将不辜负党组织和人大常委会对我的期望,按照区委“紧紧围绕一个主线、确立三个定位、推进四大转变、实施五个一百工程、做到六个坚持”的总体部署,认真做好新时期的财政各项工作,积极服务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如果本次人大常委会未能通过我的任职,我会深刻反省,查找不足,武装自己,始终保持高昂势头,做好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