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质量监管工作汇报(共5篇)

时间:2022-03-07 10:31:44

畜牧局质量监管工作汇报(共5篇)

第一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会议精神,2013年我局年初与县政府签署了“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状”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为内容专项整治活动工作,一年来在监管上取得可喜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

突出表现在:

1、规模养殖场以及定点屠宰场,责任人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不够,法律知识淡薄,缺乏安全意识。

2、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学习不够,难以应对当前的工作需要。

3、缺乏有力的技术支撑,畜牧兽医部门设备简陋,检疫技术落后,缺乏专门的技术人才,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对专业人员的知识要求较高,在实际操作中难度大。

4、规模化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置经费投入缺乏,补偿资金不到位,群众支持不够。

5、农村市场庞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较为缺乏,畜产品安全意识不强,监管存在一定的盲区。

6、私屠乱宰和逃避检疫时有发生,对规模化养殖场投入品监管上力度不够。

7、生猪定点屠宰“放心肉体系”建设,目前处在推动阶段,各项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实施推进还存在着难点。

8、经费投入不够,车辆配置跟不上,制约监管难度。

9、全县养殖量大、面积分散、监管人员少给监管推动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二、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兽药饲料市场。继续对全县兽药、饲料市场清理整顿,重点查处无证经营、自配料、过期变质、以次充好、经营假、劣产品的违法行为。

(二)继续加大对肉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全县肉食品检疫工作的管理,保障“放心肉”体系建设顺利实施:一是加大对肉食品检疫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二是加强定点屠宰的监管;三是继续搞好上市销售肉品的检疫工作;四是严把检疫质量关,实施检疫人员责任追究制,杜绝不合格肉食品上市。

(三)加大畜牧兽医法律法规宣传,强化证照管理,增强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加强对《动物防疫合格证》、《兽药经营许可证》和《动物诊疗许可证》的管理,加大对各种畜牧兽医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知法守法意识。

(四)加强部门联系,增加执法合力。一是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的联系,以弥补自身执法力量的不足;二是加强与公众的联系,充分利用群众的监督职能,建立畅通便捷的举报投诉渠道,将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开,提高群众监督执法的参与度,形成社会执法的强大合力。

(五)进一步加强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工作的建设步伐。按照对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工作的要求,“加强领导、密切协作,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确保质量,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我县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初步实现动物及其产品的有效追溯和全程监管,有效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

三、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春节期间,落实值班制度,做到每日信息上报,值班电话。加大执法力度,开展节日期间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严厉打击不法行为的发生,杜绝病害肉上市。确保春节期间让全县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度过祥和的节日。

四、2014年工作计划

1、继续加大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扎实开展“瘦肉精”等违禁物质的监测工作,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2、深入开展动物卫生监督系统素质提升行动增强执法水平,继续加大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动物检疫员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

3、切实做好调入动物及其产品报检工作;

4、加大对养殖场的监管工作;

5、认真做好兽药经营GSP认证后监管工作;

6、加大兽药残留检测工作;

7、全面推动分级管理落实监管工作;

8、及时准确落实规模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置相关补助工作;

9、认真抓好定点屠宰进出场生猪抽检检测工作,做到索证、索票落实常态化,深入推进“放心肉”体系建设实施;

10、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杜绝病害肉上市;

11、全面完成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第二篇

一、畜牧业生产形势及特点

截止本季末,全县大牲畜存栏6.31万头,同比增长0.18%,其中黄牛存栏6.10万头;奶牛存栏688头;生猪存栏41.72万头,同比增长2%,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81万头,同比增长1.6%;山羊存栏17.12万只,同比增长2.82%;家禽存栏249.36万只,同比增长0.9%,其中蛋鸡存栏166.06万只,同比增长1.05%。期末累计出栏生猪25.96万头,同比增长6.03%,出栏肉牛3.02万头,同比增长3.14%;山羊出栏8.23万只,同比增长4.42%;出栏家禽180.24万只,同比增长6.25%;肉类总产3.07万吨,同比增长5.56%;禽蛋产量0.53万吨,同比增长0.77%。

主要特点:

1、养猪业在盈亏点接近时期趟水,期盼国家优惠政策给强心剂。

2、养肉牛业在暂时的高价位下让养殖户望而却步,原因是投资成本大、风险高、生产周期长。

3、蛋鸡生产在亏损边缘维持现状。

4、肉羊及家兔生产保持平稳。

二、主要业务工作

1、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全面铺开,县业务部门组织的督查组、暗访组正常运转。

2、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与基层农技服务体系项目同步开展。

3、育肥猪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县畜牧部门与县国元保险公司配合与3月22日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安排落实。

4、生态发酵床养猪,截止目前共推广11家,面积3100㎡。

三、发展趋势预测

1、生猪、家禽养殖将持平或小幅增长。

2、山羊发展势头看好。

3、如果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预计下半年畜牧业各项指标会有明显增长势头。

第三篇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按照省、市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统一部署,结合当前畜牧工作的情况,我局认真制定落实开展肉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确保监管工作发挥长效机制。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法》、《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在全县深入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食品安全事关我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保证,同时也关系到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按照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多年监管经验,及时成立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把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全面引向深入。

二、突出重点,加强畜禽市场的监管,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根据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结合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方案和以往的工作经验,划片包干,明确分工,充分利用县、乡、村一体化监管网络,采取有效措施,分别对城乡农资市场、生猪定点屠宰场、城乡结合部私营摊(点)等进行了检查,我局根据当前的食品安全突出等问题,抽调执法人员,长期在全县集贸市场和生猪定点屠宰场进行巡查,并对畜禽摊点等突出薄弱环节加大执法力度,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没收焚烧,打击逃避检疫,使经营秩序井然有序,让百姓吃上放心肉,杜绝病害肉上市,有力地净化了市场环境,特别是世博会期间,局领导高度重视,对流通环节,严格监管把关,对全县出入运输的畜禽检疫进行加大检疫力度,仔细认真,确保畜产品安全的监管,推动检疫和市场准入制度,有效遏制了逃避检疫的行为。

三、全面开展兽药、饲料检查和质量监测工作,严格控制饲料和畜产品中瘦肉精等违禁药品的使用。

县畜牧兽医局执法人员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分别对辖区内兽药经营户进行了主体资格认证,取缔无证经营行为,并对农业部、省、市、县重点通知督办的假劣药品和生物制品进行了严格的排查,对无证经营户和制假、售假行为依法取缔,强化审批制度,严格规范规模养殖户用药、用料、登记备案制度。加大规模养殖场养殖环节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在养殖环节中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违法行为,加强养殖户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使规模养殖户对畜产品安全意识大大提高。上半年,在兽药和饲料监管上,饲料产品监测合格率在100%,药物残留监测合格率保持99%以上,瘦肉精等禁用物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100%,生鲜乳中三聚氰胺监测合格率达到100%。今年来,我局加大对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打假专项整治,对饲料经营市场不定期检查,坚决取缔“三无”饲料产品,有力打击违法行为,健全了监管体系处置机制,强化兽药市场整治力度,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查处违禁药物和伪劣兽药,狠抓兽药质量监测,依法及时公布抽样监测结果,扩大监督抽查范围,确保不留死角,有力地清理整顿兽药饲料经营户主体资格,对违反不遵守经营纪律的依法进行了取缔并实施处罚。

四、严格监管,卓有成效。

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广大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县畜产品安全工作成绩显著。共出动执法人员418人(次)、执法车辆85辆(次)、检查市场56个、检查经营户(摊点)847个(次)、取缔无证经营畜产品经营摊点25家,取缔收购病死畜禽窝点1个;没收兽药137个品种,劣质饲料3个品种,病死畜禽7头(只),白条肉340公斤,总价值约30000元;抽检兽药90个品种,抽检饲料17个品种,其中已检出不合格产品6个品种;对养殖场畜禽血液、尿液进行监测,省检测中心检测瘦肉精监测指数全部呈阴性;通过对养殖场和散养户、禽流感和口蹄疫注苗情况的监测,防疫质量和密度都达到国家要求。通过有效监管,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净化了兽药饲料市场,保障了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第四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

一是局党组对学习廉政准则活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认真传达学习县委关于开展学习廉政准则活动的指示精神,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协调解决活动中的具体问题,完备软硬件环境,及时组织全局学习活动安排。二是制定了较详细的关于开展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活动实施方案、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日程安排;三是召开了全体党员参加的深入学习廉政准则动员大会。通过动员学习,全体党员干部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之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加强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我局把学习廉政准则活动的宣传工作作为一项主题任务,加大宣传力度,把好舆论导向,营造浓厚氛围。学习活动中,全局制作廉洁从政活动专栏1期,积极组织各类媒体的宣传报道。

二、采取有效措施,抓好理论学习。

局党组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阶段的中心任务来抓,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对“廉政准则”精神实质、深刻内涵的认识和理解。努力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武装头脑、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完成了必学篇目。通过精心安排,严密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能积极参加集中学习、互相交流、展开讨论。在学习中,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书面资料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学习文件与撰写读书笔记相结合,学习讨论与集中交流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效果。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对开展学习活动思想重视、态度端正、行动迅速,政治理论水平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在学习中,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2次心得体会交流,组织观看相关专题片。局长姜之纪同志带头作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讲座。

三、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一是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列出调研专题,并由局级干部带队集中力量深入基层进行深入调研,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调研任务基本完成并形成了较完备的调研报告。二是在此基础上组织了“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创畜牧工作新局面”讨论,大家发言踊跃、反响热烈,为我县畜牧工作发展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和意见。

四、开门纳谏,深入剖析,确保分析检查深刻具体。

在分析检查阶段以“廉洁从政”为主题,深入查找差距和问题,为整改落实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1、开门纳谏,深入查找差距和问题。一是坚持“三深入”征求意见。深入开展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开展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零距离征求基层和群众的声音。共召开座谈会2次,发放征求意见表80多份,二是坚持“三查找”梳理问题。查找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畜牧工作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查找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经过梳理,收到意见或建议5条。

2、开诚布公,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生活会,认真进行自我检查,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对照检查,找准了思想、作风、廉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战斗力,巩固了风清气正、团结协作的氛围;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畜牧工作的指导思想,完善了工作思路。

3、深刻剖析,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针对查找出的差距和问题,坚持“三剖析”分析根源。剖析以人为本理念,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优化思路、改进工作;剖析求真务实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成本大小、效率快慢、效益高低和质量好坏作为衡量畜牧工作的标尺;剖析开拓开放理念,树立开放意识,发扬敢闯敢干的精神,不断拓宽开放的领域和空间。经过深入剖析,找到了问题和差距产生的根源,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和措施,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

五、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学习廉政准则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1、激发了学习热情。通过学习方针政策、学习先进典型、开展大讨论、深入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加深了对廉政准则学习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角色意识、服务意识。全体机关党员普遍受到了集中教育,思想素质得到提高,学习热情空前高涨。

2、营造了民主和谐氛围。通过征求意见、民主评议、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加强了沟通,消除了隔阂,取得了共识,增进了团结。在开展批评的过程中,大家讲原则,讲党性,既坦诚地指出问题,又中肯地分析原因;既严格要求,又与人为善,使被批评者思想上受到触动,感情上得到升华,党组织凝聚力得到增强。

3、增强了服务意识。通过学习英雄模范甘于奉献、立党为公的先进事迹,启迪、教育和激励了广大机关党员;通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执政为民意识;在边议边改的过程中,极大地增强了党员自身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全体机关党员以创建“温馨家园”为目标,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改进了工作方法、提高了服务效率。

4、促进了各项工作。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全体机关党员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畜牧工作亮点纷呈,成果斐然。

总的来看,我局廉政准则学习活动基本结束。概括起来,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活动中做到了边学边干、边学边立,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明显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更加坚定,科学发展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在肯定前一阶段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局的学习活动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还不够深入,活动形式比较单一;调研还不够充分,真正有含金量的报告不多;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办法不多、思路不宽等。我们将在以后的学习活动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动脑筋、动感情、动真格,提高认识,学用结合,完善措施,注重实效,努力把各项学习活动做得更好。

第五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稳步推行党务公开”的精神,按照县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局党组的要求,一年来我局扎实、有效地推行了党务公开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安排

党务公开是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拒腐防变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权力运作进行监督和制约的有效途径,我局班子成员思想上统一认识,行动上积极自觉落实,先后多次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议进行分层动员和安排布置,并制定《县畜牧兽医局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汪溢同志任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党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的党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主任邵山同志任主任,使我局的党务公开工作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我们做到“四个明确”,即指导思想明确、公开原则明确、公开的对象明确和公开内容明确,保证了我局的党务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深入推进。

二、营造氛围,宣传发动,提高认识

我局通过各种形式的党务活动,营造党务公开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发动,组织学习统一了全局党员对开展这一项工作的思想认识。

1.党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有益探索。

2.党务公开是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举措。

3.党务公开是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的现实需要。当前,关键要结合我局实际,积极探索建立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的惩防腐败体系。以科学的眼光去衡量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不仅要看惩治腐败的成效,更要看保护干部的成效;既要看严肃法纪的力度,更要看促进发展的力度。

4.党务公开是促进我局科学发展,实现“两率先、两步走”目标的有力保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民心、致富百姓,为实现我局的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立足实际,稳步推进,务求实效

1.在党务公开的内容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党务公开的核心在于内容,党员、群众关心的就是内容,这也是他们满意不满意的关键所在。党务公开的内容很广,我局党支部坚持一条原则: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将最大限度地公开。转而言之,党员群众最想知道什么,就应该公开什么。特别是那些事关党员群众的切实利益、重大决策与决议等方面的内容,更是我局党务公开的重点内容。

⑴在中心工作方面,突出公开党支部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等。主要包括:由讨论决定的我局发展计划等涉及我局发展前途的重大决策。⑵在思想建设方面,突出公开党组织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年度党建主体活动安排,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计划等。⑶在组织建设方面,突出公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民主生活会前征集意见情况,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纠问题,会后制定发整改措施等,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工作职责,基层工作落实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如:党员发展公示情况,后备干部推荐情况,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⑷在作风建设方面,突出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购建房;拒收上交礼品礼金情况;执行通信工具管理规定的情况。⑸在制度建设方面,突出公开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等情况。⑹各处室根据实际情况或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他事项。

2.在党务公开的形式上,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

我局在推行党务公开工作上,坚持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注重实效性。对于固定内容坚持做到长期公开,对于常规性工作坚持做到定期公开,对于热点问题坚持做到及时公开,对于重点事项坚持做到适时公开。

在具体公开形式上,我们把党务公开工作和校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有机的结合。我们采取了公开栏,以墙报的形式公开;在全体职工会上公示通报;在我局网站党建栏中增设公开栏目,如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专栏,及时将上级精神转达公开,及时地上传我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动态情况,保证了公开的实效性。

3.在党务公开的程序上,坚持有序规范的原则。

凡是需要公开的内容,在公开前都征求我局领导班子成的意见,经我局主要领导把关后进行公开,确保公开内容的权威性。同时我们还注意在公开期间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若需要整改的,整改后及时答复,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4、在公开时限上,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原则。

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根据实际情况每季度或半年更换一次。阶段性工作要逐段公开,比如为职工办实事的进展情况、民主生活等情况等。临时性工作要随时公开,比如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前公示等。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应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总之,要充分体现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

四、工作成效

1.保障了党员民主权利。

实践证明,党务公开一方面可引导我局领导干部增强民主意识、转变工作方法;另一方面,也做到了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要问题的决定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保障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调动了党员参与我局事务的主观能动性。

2.体现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党务公开,增强了党员的工作责任心,也激发了党员自觉争当模范的自觉性,从而提高了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3.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我局发展。

实行党务公开,用民主的方式推进党的工作,既使群众对党的政策更加了解,更加理解和支持党的工作,增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大大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促进了我县畜牧业的长足发展。

五、今后努力方向

党务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在党务公开过程中注重和把握好三个方面工作。

1、要积极稳妥。我局开展党务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党务公开工作初始就注重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搞“一刀切”“一阵风”,不急躁冒进、方法简单、急功近利。为了使这项工作稳步推进,局党支部研究决定,要求各部门本着积极稳妥、结合实际的原则,做到既大力推进,大胆创新,又科学安排,规范操作,有序推进。

2、要更好地与局务公开相结合、协调运转。党务公开和局务公开是有机统一、密不可分的整体。开展党务公开,要结合局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科学选择党务公开的有关内容,突出党务公开应有的特点;积极借鉴、总结局务公开的工作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完善,使党务公开在高起点、高标准上运作。在推行党务公开过程中,对局务公开中重大决策事项在党务公开中必须体现;注意防止党务公开大包大揽,削弱局务公开应有的作用;将两者有机结合,达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互动推进、互为促进的效果。

3、要勇于创新、打造特色。党务公开工作对我局来说还是一件新生事物,我们要在借鉴兄弟单位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勇于创新,认真探索新形势下党内监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注重研究党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形成我局特色和优势。

经过前阶段的党务公开工作,我们深刻感受到开展好党务公开工作,是加强我局党的建设重要工作,在经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使我局党务公开工作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