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汇报3篇

时间:2022-02-18 09:28:05

规划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汇报3篇

第一篇

根据市委工作要求,现将我局今年完成的重点工作及明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情况。根据年初工作任务要求,今年我局牵头完成中心城区道路交通专项规划、中心城区旧城改造规划、城市绿道规划、江南新城控规调整等16项规划编制任务。同时,协调区县完成村庄布点规划、90个省级示范村和16个市级示范村的规划编制工作。

(二)风貌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截止10月底,全市控违582处,拆违622处5.4万㎡;完成改徽6553幢,占2013年年度任务6217幢的105.4%,其中新安江沿线完成1865幢改徽任务,11月底全面完成改徽任务。

(三)关键区域控制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键区域控制工作的通知》,明确关键区域控制地块范围调整为100个地块27万亩。并安排对新增的23个地块编制概念性规划,11月底前基本完成。

(四)全力服务招商引资工作。一年来,根据市招商工作要求,我局先后参与等重点企业规划招商活动,制作了多场规划招商专题资料,取得良好效果。

二、明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城市发展需要,明年我局将做好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规划、城市风貌设计导则、城市绿核规划、招商项目选址规划、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齐云山总规修编、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和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城市安全设施三大设施相关规划等各项规划的研究及编制工作。

(二)进一步推进风貌整治工作。根据省美好乡村建设推进会议精神,明年将持续加大拆违控违力度,重点加大省界、市界、区县城周边等“三线三边”的整治、提升;改徽建徽工作结合风貌整治工作和“美好乡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并在巩固现有成果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

(三)进一步做好关键区域控制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关键区域控制,尤其是要强化控违拆违、农民建房和项目建设的管理,对关键区域重要项目的选址、规划设计、建筑方案等要加大审查工作力度。

第二篇

一、2013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一)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强化规划编制工作。

根据五月份市委王书记主持召开“加强和提升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管理科学化水平座谈会”的精神,今年我局重点编制完成了中心城区道路交通专项规划、中心城区旧城改造规划、城市绿道规划、江南新城控规调整、中心城区公交规划、高铁新区控制性规划、屯五公路沿线控制规划、新安江城区段整治提升规划、城市展示馆周边地区景观视廊控制规划、片区规划、两区整合规划、市经济开发区文化产业园区规划、机场净空调整规划研究、城市控规通则等16项规划编制工作。

(二)以优质服务为支撑,做实规划管理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项目前期规划服务。以推进民生工程、服务项目建设、做好规划审批为重点,大力推进中心城区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服务新安江上游综合整治、国开行贷款土地收储、仙人洞南路改造安置、花鸟市场、滨江六号地块、廉租房、安置房、乡镇卫生院、城东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回民公墓以及高铁新区路网建设、公墓迁建、土地收储等。

二是扎实做好项目规划审批服务。坚持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个窗口”进出的“一次性告知、刚性审查、无缝对接、限时办结”机制,截至11月1日,全年总受理项目共计163件,其中:选址意见书16件,用地规划许可证47件,方案审查6件,工程许可证52件,竣工验收42件。办结163件,其中即办件47件,按时办结率100%。窗口出具红线图80件,规划设计条件23件。开展基本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的联合受理和联合图审工作,期间开展建设项目规划联合图审事项11次、17个项目。会同市容局组织召开了2013年“建筑外立面店招改造联合审批会议”6次,审议项目27个。

三是扎实做好项目批后管控。为进一步强化规划的规范性和严肃性,我局重点加强了对建设项目的批后监管和竣工核实。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完善项目工程的批后管理、做好规划竣工核实41件;协助市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做好违法建设认定工作,共认定68起;查处违法建设2起。通过强有力的规划监管措施,有效促进了项目的动态掌控,加强了规划的落实。

四是全力服务招商引资工作。一年来,根据市招商工作要求,我局先后参与苏宁、中海国际、红星美凯龙、青岛伟业、哇哈哈、中信等重点企业规划招商活动,制作了多场规划招商专题资料,取得良好效果。

五是扎实做好城乡规划管理法规制度建设。根据市规划建设管理形势要求,由我局起草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重要区域城乡规划工作的通知》;会同市美好办制定了《市美好乡村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指南(试行)》;修订完善了《市古村落保护利用暂行办法》;组织编制完成了《市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草案),正上报市规委会审议。

(三)以科学发展为动力,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全市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年初制定了《2013年度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年度改徽任务为6217幢。3月份,开展了改徽建徽互查互学互评活动;5月份,配合市人大对区县风貌整治工作进行了调研;6月份、8月份、10月份,市委市政府召开3次改徽建徽推进会,对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推进。10月份,市委又派出2个督查组对各区县改徽建徽工作进行督查。截止10月底,全市控违582处,拆违622处5.4万㎡;完成改徽6553幢,占年度任务6217幢的105.4%。

二是加快推进关键区域控制管理工作。为加大对关键区域的规划管理力度,我局向各区县规划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键区域控制工作的通知》,明确关键区域控制地块范围为100个地块27万亩,并安排对23个新增地块编制概念性规划,明确控制要求和发展目标。截至目前,已完成5个新增地块规划,另18个地块规划将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

三是加快推进美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局牵头组织美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各区县《村庄布点规划》、《市美好乡村建设规划(2013—2020)》、90个省级示范村和16个市级示范村建设规划方案,其中90个省级示范村建设规划方案已上报省住建厅备案。认真开展36个省级重点示范村建设规划“回头看”活动,指导各区县同时开展其余70个中心村建设规划“回头看”活动,切实做到提升规划编制质量和水平,即符合市美好乡村建设要求,又切合各村实际。

四是完成亮点图册编辑出版工作。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施百个亮点建设,这些亮点将成为我市接下来五年内建设发展的重心。我局牵头负责的《市百个亮点》为《美丽》系列丛书之一,已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四)推进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老街日常管理保护工作。加强老街规划管理,建立联席审批会议制度,对老街正街重点保护单位和重要历史建筑的修缮,实行方案专家论证会制度,做到“镶牙补牙,修旧如旧”。截止目前,共完成老街日常规划管理和审批工作30件,组织老街项目联席审批、专家论证会各2次。

二是全力做好世界遗产地、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规划管理工作。积极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规划编制、评审和申报工作,我局已将十个古村落的申报材料上报省住建厅,并已全部转报住建部参与评选;配合省住建厅完成规划设计方案评审4次,积极参与和配合省建设稽查局和省文物局组织的专项督查组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休宁万安镇、歙县许村镇)保护工作督查活动;会同徽州区政府,共同完成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呈坎宝纶路整治规划方案、呈坎旅游集散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评审以及五A景区创建工作,指导区县做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督促各有关部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加快完成古村落旅游基础设施国债项目建设工作。

三是全力做好徽派建筑特色保护与传承工作

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开展了我市徽派建筑特色保护与传承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下发各区县。同时,积极组织各区县编报项目,共编报32个项目对上争取专项资金。目前,项目正在评审过程中。

四是全力做好风景名胜区规划管理工作。今年来,我局协助省住建厅先后完成风景名胜区西海地轨缆车管理后勤用房及旅游公厕设计方案、玉屏索道改造站房建筑设计方案等方案的评审;完成鳌鱼峰循环道建设项目审查,并转报省住建厅审批;完成北海污水处理站改造规划方案初审,待报市规委会审查通过后报省住建厅审批(共7项)。配合省住建厅完成《街综合整治项目规划方案》和《岩前综合服务区入口地段详细规划方案》的编制和评审工作,目前上述两项规划已经省住建厅批复实施;参与街整治单体建筑方案评审;主动参与和协助休宁县政府开展《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现已行文省厅和建设部申请修编,规划编制单位亦已提前进入现场调研。

(五)以人才建设为保障,着力提高规划干部队伍素质。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机制、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层层分解落实全局工作目标任务。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各项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及自律能力。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来抓,自觉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全面履行“一岗双责”,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中共市纪委市监察局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监督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廉政工作,组织开展了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会员卡专项清退、领导干部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清理、党政干部经商清理等工作。通过一系列专项清理活动的开展,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领导干部的防腐拒变能力,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加强综治维稳建设。加强信访排查和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有效解决信访难、老上访等问题;进一步关注民生,做好市民热线、民生热线、市民连线和政风行风上线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办理市区两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人口计生工作,为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打好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2013年的工作,我们清醒的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规划超前谋划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建设项目的规划批后监管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这些不足和问题,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弥补工作中的不足,不断开创规划工作的新局面。

第三篇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立足规划职能,不断提升项目建设规划服务水平,为京福工程、国道205线段示范改造、省道324线至改建工程等项目积极提供规划服务。同时,进一步落实项目推进机制,对全市亿元以上项目进行贴近式规划服务,主动与项目业主进行对接,提供优质规划技术服务,确保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建成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

二、加快发展其他服务业。

主动对接沃尔玛和梅西百货的项目业主,积极为其提供优质的规划技术和行政审批服务,确保其早日建成营业。作为雨润商务度假区项目的责任单位,认真当好“协调员”、“调度员”,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和困难,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目前已完成投资6.5亿元,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该项目的指导推进力度,做好项目规划服务,确保全年7亿元投资任务顺利完成。

三、强力推进园区建设。

进一步推进园区建设,完成了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切实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突出抓好中心城区建设。

文化长廊、延伸段、上游综合治理已完成规划编制,目前正在进行具体项目的实施,下一步,我局将对这3个重点区域的项目实行贴近式服务,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积极做好城市展示馆、图书馆、档案馆、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残疾人服务中心等六项公益事业的规划服务工作,目前,这六个项目都已开工建设,大部分已完成主体建筑封顶。积极做好新的城市展示馆建设服务工作,目前城市展示馆主体建设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基础工程已完成,按照合同工期,2013年2月前完成主体封顶;现阶段我局正着手实施室内布展、装饰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积极做好“两个百幢高层”的规划服务工作,确保新开工和竣工高层建筑各100幢以上。先后组织编制完成了站场核心区交通组织研究、开展了站站前广场核心区城市设计,部分区域设计深度达到了施工图和扩初要求,并在去年编制完成《市新区概念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的基础上,继续由浙江省规划院和市规划院联合编制《市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指导新区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该规划初步成果已完成,待征求各方意见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在市规委会审查通过后报市政府审批。

五、加大区县和小城镇建设力度。

积极协助做好区新城、区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建设、区新四军军部旧址及周边环境整治二期、县、县沿岸整治及综合开发等项目的规划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全市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工作,及时成立了领导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举办培训班,并于4月份以来,牵头联合市直有关部门组织了5次对全市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实施情况进行督查督办,迅速掀起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高潮。截止目前,全市控违869次,拆违754处,拆除面积67530㎡;全市改完成任务数8356幢,正在改143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0%;全市共建派围墙25000米,建设停车场34200㎡,绿化673360㎡,新增垃圾池1045个,对村庄内的垃圾及时处理,拆除大量破旧的围墙、猪栏、厕所、杂物间以及与环境不协调的屋顶水箱、电视天线、广告牌等影响环境的视觉因素。

六、提升城市管理和创建水平。

根据市委、市政府亮点建设、水口景观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多次组织区县政府、规划系统和市直部门召开相关会议,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分解、硬化推进措施,全面安排部署了各项工作。同时,积极贯彻市委王福宏书记关于水口景观建设规划提升重要讲话精神,我局多次召开全市水口景观建设规划提升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各责任单位已按要求上报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和进度安排,及时启动水口景观建设工作,确保水口景观建设提升工作高效、顺利完成。目前,江心洲、上下游延伸段、休宁县横江海阳段和县渔亭段水口景观建设提升规划已编制完成。于此同时,启动《流域重要节点规划研究》(暂定名)工作,已顺利完成规划初稿。编制完成了旅游公厕改造升级和环卫基础设施配套提升规划,目前正按规划实施建设。

七、深入实施流域综合治理。

高度重视流域(皖境内)生态保护和发展规划的编制对于城市建设和沿江城镇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积极安排专业人员,主动配合和协调该规划的编制,确保规划编制的顺利完成。目前,规划编制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