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6 10:30:08

农机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第一季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纪委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精神,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发展,我的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务政务公开、反腐倡廉等开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组织开展“发展,我的责任”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加强集中学习教育,采取召开理论讲座、集中讨论等形式,灵活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集中学习做到了“六有”,即有安排、有日程、有讲座、有笔记、有座谈、有监督检查。二是深入摆查整改,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召开座谈交流会、发放问卷、对照先进等形式对个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服务意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反思、自警自励,并进行深入剖析。三是深入基层搞调研,组织专业技术队伍,深入镇(街道)、村调研,采取个别座谈的方式摸清农民所需机械的数量和种类,为下一步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实现我县农机总值更上新台阶提供理论依据。四是积极开展以“农机发展,我的责任”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围绕如何增强发展责任、如何担当发展责任、如何落实发展责任进行讨论,形成讲责任、做表率、比奉献、争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县农机工作创一流。

二、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通过e支部平台、党务政务公开栏和农机化信息网及时公开农机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本年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及重大决策;单位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办事制度、权利义务、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情况;开展农机执法检查的项目、依据、内容、结果等情况;涉及向人民群众收费的法律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其服务内容、程序、时限、纪律等情况;行政审批事项、程序、时限和办理结果;行风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及履行情况以及人事与财政公开、国家有关购机补贴政策及购机户报名信息、补贴机械种类、机关管理需公开的内容等。

三、落实民主集中制度,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领导干部廉洁行政,我局在第一季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涉及面广事情重大、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财务安排、人事变动、基建项目等问题上,实行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从而杜绝了工作出现偏差或造成损失问题,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四、认真履行职责,做好部门各项业务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农业机械年度检验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服务职能,组织监理人员进村入户,深入基层,积极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度检验工作,并通过电视、广播、张贴宣传通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消除农机手、农机户的错误认识,变强制性检验为主动、自觉参加检验,为农机作业生产保驾护航。

二是开展“农机打假护农保春耕”活动。县农机局成立两个农机执法中队,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三是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准备工作。一方面抽调人员深入到乡镇、村队农户,摸底统计现有机具和所需机具种类数量,为制定新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提供依据。并大力宣传农机补贴政策,以及新机具新技术等相关知识,让农民深切体会到新机具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巨大作用,提高农民购机用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组织召开由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参加的购机补贴座谈会议,从优化农机结构、提高作业效率、扩大作业范围入手,帮助他们制定购机计划,使农机补贴政策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倾斜,促进农机服务组织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