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规范化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9 09:29:59

文化局规范化建设工作汇报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成立三年来,坚持以建设健康、文明、和谐的文化市场秩序,助推文化强市建设为己任,以构建科学高效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为重点,全面加强机构、人员、队伍等各项制度建设,努力规范文化执法行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初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先后两次被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授予“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综治委等12部门联合授予“全省网络共享专项治理行动暨创建无‘小耳朵’市活动先进集体”,被省文化厅授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先进集体”,被省广播电视厅授予“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三个到位”、“四个结合”工作经验,被省、市扫黄打非办在《扫黄打非快报》上刊发,“四个结合”工作经验被全国“扫黄打非”办、文化部在《中国扫黄打非网》和《中国文化市场网》上登载;今年3月下旬,省政府召开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座谈会议,我市“扫黄打非”工作经验在会议上进行了典型交流。

一、理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机制。一是成立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由市委常委和分管副市长分别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文化执法、公安、交通、经信、工商等2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市委、市政府还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了全市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之中,与经济社会发展共同研究、共同部署,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调度会议和总结表彰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和措施,签订责任状,总结工作成效,形成了年初有动员、有部署,年中有检查、有调度,年底有总结、有考核三环紧扣的工作格局。“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尽职尽责,积极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与上级、与各镇办“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动态,确保执法力量得到充分整合。二是明确了文化市场责任主体及其法律地位、职能范围。市政府办公室文政办发﹝2010﹞4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职能配置内部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明确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的职能范围,理顺了与文广新局的职责权限,实现了文化市场行政许可与行政执法职责分离。实现了“执法主体、执法权责、执法力量”三统一。

二、建设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自建局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设年”、“文化市场规范化管理年”、“创先争优”等活动,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形象好”的执法队伍。一是实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准入制度。重点开展了网络执法培训和以案施训工作,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统一考试,取得全国统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证”。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从加强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培养入手,加强执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求在文化执法中,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既要严格执法程序,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又要热情提供服务,时时处处替业户着想,为业户排忧解难。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制定了文化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计划,规定每周五为集中学习时间。采用领学、自学、考试、案例分析、撰写案卷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了文化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严格组织阶段性考核,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学法的自觉性和原动力。四是定期开展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业务技能比武活动。组织开展综合执法技能比武活动,设置了文书制作、调查取证、网络办案、立卷归档等比赛环节,调动了执法人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行政执法技能比赛,2013年7月我局执法人员还入选市局队参加了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技能比赛,并取得了好成绩。五是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在依法执法的同时灵活掌握执法方式和尺度,从自身形象、执法用语等细节方面,以人为善,以礼相待,以取得当事人的理解支持,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以开展“文化市场规范化管理年,争做人民满意文化卫士”活动为抓手,出台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年度综合考核评分办法》,成立了考评工作领导小组,从知识应用、文明监管、规范执法、廉洁自律、和谐干事以及成果创新等方面30多个考项,对工作人员进行量化考评。

三、建立统一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系。为保证稽查执法工作需要,投资50余万元配备了执法和执勤用车,并喷涂文化部确定的全国统一的文化执法标识;为实现现场办案、网上办案,提高办案效率,投资15万元购置了摄像机、照相机、电脑、便携式打印机、复印机等相关设备;为树立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投资10万余元为执法人员配发了全省统一的执法服装,并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统一考试,取得全国统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证”。规范法律文书,使用全国统一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的检查(询问)笔录、证据清单、罚没收据、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执法文书,从现场笔录开始,做到字迹清楚、工整,记录事实明白、完整,证据充分、确凿,依据法律条文准确,并及时整理、订卷、归档。在做好纸质卷宗的同时,同步录入至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公系统。建立了微机管理的标准化档案室,安排专人负责档案的录入、检索查阅及日常归档管理,规范案卷检索查阅程序,使开展的每项专项整治行动、经办的每个案件都有据可查,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四、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体系。自建局起,就在制度建设上下工夫,组织力量结合工作职能,从业务工作、岗位责任、绩效考评、后勤保障、作风纪律、廉政守则等方面,制定并出台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工作职责》、《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制度》、《机关学习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九要九不要》、《文化行政执法人员规范用语、文明用语公约》、《文化行政执法人员着装规范》、《禁酒令》等规章制度,印发到干部职工手中,并对这些制度的落实,出台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年度综合考核评分办法》,对工作人员进行量化考评。建立了部门联动、日常巡查、技术监管、规范约束、群防群治、警示教育、行业自律等七大文化市场监管机制,有效确保了文化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五、建立了高效技术监管体系。建立了全省县级首家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净网先锋监管平台,使执法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监视到全市所有“网吧”的日常情况,这些功能与净网先锋监管软件具有的身份识别、自动断线、实时报警等功能的同时启用,使网吧市场管理实现了由以往单纯的人力监管向人力稽查与科技监控相结合的转变。自实施视频监控运行与执法人员巡查结合以来,对网吧监管的效果明显凸现,网吧经营场所的各种违规行为及接举报次数明显减少,有效地保障了全市网吧经营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六、建立了有力的文化执法保障体系。市政府每年都安排财政预算,保障“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监管工作的开展及设施投入。每年都安排不低于10万元的专项经费,开展宣传活动和创建“警示教育基地”活动,为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支持与保障。设立了听证室、档案室、技术监控中心和罚没物品库房等执法专用场所。配备了执法及执勤用车,保证了文化市场日常巡查、举报受理、调查取证、重大活动保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需要。巡查用车喷涂全国统一“文化执法”、“举报电话”等执法标识。配备了摄像机、照相机、电脑、便携式打印机、复印机、录音笔执法专用设备,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