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依法行政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3 11:25:45

统计局依法行政半年工作报告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有效运作

我局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自觉地把这项工作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针对有关人员变动,适时调整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上半年,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周五等学习日活动,先后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修改后的《统计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法制意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了自身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三)加强督导检查,依法规范行政行为

1.根据《市统计工作巡查办法》,下发了《关于开展统计工作巡查自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统计工作展开巡查。

2.出台了《2013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的工作任务。

3.通过走访、座谈、网络等多种方式,开展不同层面的《省统计管理条例》修改的征求意见活动,并配合省局完成了对市局、乡镇和企业单位的基层调研座谈。

4.认真开展和落实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按照省局、市局《关于建立统计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制度的通知》和市政府法制办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知要求,及时组织统计执法人员对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并积极参与全省的案卷评查工作,为提高全市统计执法人员的办案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5.认真做好统计职称申报、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等工作,从严把关、逐项审核,没有因操作不当而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应诉等现象。

6.市法制办关于“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审核工作”从3月份开始至10月底结束,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5月底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清理机构和清理人员”的上报、“行政权力”确认和依据的规范、“行政处罚”的实施主体、处罚种类、处罚依据、违法行为的描述、运行流程等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少数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工作经验、执法水平还存在一些不足,对有些法律法规条文掌握不够准确,理解不透彻,运用不够熟练,有待进一步提高。

2.执法程序、文书制作还不够规范,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3.法制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家、省和市里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市政府法制办的指导下,结合行业工作特点,认真总结依法行政工作的经验教训,不断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意识,努力改进工作,加强协调指导、调查研究、督促检查,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稳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