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普法教育示范区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2 04:11:11

创建普法教育示范区工作汇报

在全国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我们在禹城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关怀指导下,以积极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为载体,引导青少年树立法律意识,探讨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律教育网络,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确保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实效性。

市关工委4月3日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工作会议结束后,我们迅速向市委做了专题汇报。市委书记同志高度重视,亲笔批示“此创建活动由市委政法委、综治办牵头,市委、市政府两办及有关部门配合,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5月初,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分别为组长、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由16个部门参与的创建工作机构,先后以中共禹城市委的名义向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办写出了“创建”申请,向全市印发了禹发【2013】11号文件(关于争创“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实施方案)投资20万元,为全市中小学生配备了一万册由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办统一发行的普法教育读本,并与5月9日召开了全市“争创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动员大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同志做了动员讲话。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创建活动的五个内容和六个结合。五个内容是:一是广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宣讲活动;二是广泛开展法律常识普及活动;三是充分利用节假日深入开展法律教育体验活动;四是在全市开展创建“零犯罪学校”活动;五是在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同时,组织“五老”教师和法律志愿者同步开展普法教育课题研究和交流活动。六个结合是:一是与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教育相结合;二是与“六五”普法相结合,把青少年普法和创建活动纳入全民普法大环境中进行;三是与全国重大普法纪念日活动相结合,使广大青少年既有感性知识,更有理性理解;四是把普法教育与“三项活动”、“主题教育”相结合,以古今中外法制故事、格言警局、典范人物为引导,激发和引导学生人生航向的正能量;五是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相结合,在创建中使法律的普及和遵法、执法的规范得到统一;六是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相结合,在普法的过程中,培养一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齐心协力,分工合作,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顺利开展。

在青少年普法教育和创建工作中,我们按照“方案”要求,着重抓了“三讲一学习一活动”。三讲即“五老”讲、专家讲、班主任讲。“五老”讲,侧重于传统和生活教育,在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中明确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在生活的细节中了解法律的要义和内涵;专家讲,侧重于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在经典案例和模拟法庭教育中警示青少年法律的严肃性和违法犯罪后果的严重性;班主任讲,侧重于学生行为规范,处理好遵规守法与日常学习的关系,个人成长与家庭幸福的关系,并引导学生掌握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我保护和避险,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学习,即学习好统一配发的青少年法律教育读本。据统计,该读本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共涉及38项国家法律类和30项国家、部门的规定、条例和意见,涵盖了一个人从出生到中学毕业的全部成长过程,是青少年普法教育的系统教材;一活动,即创建工作要求的法律教育体验活动。体验活动是认识的深化,在活动中可以帮助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规范性和不可或缺性。

在创建活动中,各职能部门和学校围绕青少年法律知识的普及,开展了积极有益的尝试,收到了显著效果。

教育局关工委搭建四个普法教育平台,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普法教育和创建工作。一是宣传栏平台,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学生法制意识。二是网络平台,组织学生上网聆听普法讲座,不断加强普法工作的影响力。三是多媒体平台,组织学生观看多媒体法制教育宣传片,开展法制小故事,写读书心得和“普法教育”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四是社会平台,印发《告学生家长法制教育宣传单》进行法制知识宣传,并通过“小手牵大手法制进家庭”活动,以学生带动家庭,进而辐射整个社区。

法院关工委在创建活动中充分发挥少年法庭的独特优势,有针对性地将法庭开到学校和社区,认真做好“青少年心灵关怀室”工作,开展法制报告、巡回展览和家长课堂工作。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关工委和团市委、妇联等部门联合组织“五老”志愿者和法律志愿者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假期学生法制体验活动和“开学第一课”法制教育,不仅宣讲了各类法律常识、法规,而且还引导学生如何对待生活,如何对待人生,如何对待他人,涵盖了法律意识教育,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教育。

据统计,自全国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共计开展青少年、家长普法教育专题讲座200余场次,受教育8万余人次,其中学生受教育率达100%。

三、精心组织,丰富活动,争创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

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和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工作,核心是教育,途径是学习,载体是活动。因此,我们在工作中,认真围绕全国统一要求的“真正使普法教育内容让青少年入心入脑并转化到实际行动之中”的目标要求,以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特点为出发点,以搭建青少年成长平台为载体,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精心组织活动过程,精心总结活动成效,努力使青少年普法和创建活动扎实开展。

创建活动之初,我们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兴趣,在省活动办杜主任和关工委的指导下,精心选编了包括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环保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内的12部法律法规,并选用了“普法教育读本”的相关内容,编制了由48块大型展板组成的“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系列宣传展板”,并在实验小学组织了由创建活动组成部门和相关学校负责同志参加的展板开展仪式,电视台、电台、报社等宣传媒体及时报道,在各学校掀起了普法学习热潮,截止目前(除暑假外),展板先后在7所学校展出,15000余名学生从中获得知识,形成能力。实验小学王老师向我们介绍,展板内容充实丰富,形象生动,图文并茂,不仅使学生深受教育,也丰富了广大教师的教育视野。

为了使普法知识真正对学生入心入脑,进而转化为行动,我们在充分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遵循少年儿童的特点,组织艺体老师精心编排了少儿普法武术韵律操,韵律操以三字经的文词格调,活泼的伴奏乐曲,充满活力的武术动作,表达了学生对法律知识的渴求,展示了学生的成长风采。目前,该韵律操正在推广普及之中。

精心组织,丰富活动,已成为我市青少年普法和“创建”活动的特色。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做到“计划、课时、教材、教师、教案、考核”六落实,司法局突出“法制教育基地,平安校园,律师对接,维权岗,体验教育”五项重点,法院开展“庭审前诉讼权利和法律知识教育,社会调查员制度,圆桌审判,回访帮教,送法进学校,青少年心灵关怀室”等六加强活动,市检察院、公安局的“人生第一课”、“平安一生”教育等活动,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关怀,充分彰显了全社会对青少年正能量的传递。

总结我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和“创建”工作,我们认识到:上级领导和关工委组织的重视指导是前提,明确任务齐心协力是关键,组织建设和社会关爱氛围是保障,丰富多彩的活动是途径。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严格按照上级的创建工作要求,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以这次会议为东风,以上级要求为指导,以兄弟县市的经验为榜样,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普法教育和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