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民政科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1 08:29:26

乡镇民政科工作报告

一、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增强社会救灾的能力

镇民政科按照上级要求,对全镇541户五保户、1549户低保户、232人各类优抚对象,补助金严格按照规定全额发放,确保他们的生活问题,对特困户及优抚对象住房进行调查,今年以来,全镇调查落实65户危房,镇政府及时采取措施,组织镇有关部门及各村对这些房屋进行改造、修缮,重点帮助了7户房屋损坏较为严重的农户进行修建改造,有效地解决了他们住房问题,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扎实地做好“慈善一日捐”工作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慈善工作,早动员、早发动正在积极准备实施,活动结束后我们将严格按比例足额上交市慈善总会。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日趋完善,根据上级出台的有关大病医疗救助政策,改进救助方式,采取比例救助与定额救助相结合,事后救助与事前、事中救助相结合,大病住院救助与慢性门诊救助相结合的救助方式,重点救助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和优抚对象,使我镇困难群众就医难问题得到了保障,今年已救助100人次,发放大病救助款20余万余元,有效地缓解了特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三、大力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

实行严格的责任制。每月10号前,镇组织专门成员单位对各村进行统一检查,各村村务监督小组每月8号前对本村的村务公开情况进行自查。并将检查结果以信息的形式予以通报,组织科存档,作为年终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今年根据市民政局要求统一制作高标准的村务公开栏,努力把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

四、强化低保管理措施,做好动态管理下的低保工作

我镇城市低保主要是原平板玻璃厂下岗职工的生活保障,今年严格按照民政局要求搞好入户调查摸底,审核办证,实行公正、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应保尽保。

五、加强婚丧管理,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广泛深入地进行婚丧稽查活动,同时与计生办一起利用重要节日搞好婚事稽查,严禁大操大办,严厉查处非法婚姻,在全社会影响较好。同时严查封建迷信用品销售,有效遏制了封建迷信活动。

六、加大拥军优属工作力度,认真做好优抚工作

积极做好“八一”、春节期间走访工作,严格兑现政策,认真解决“三老”人员的就医、生活、住房等方面的困难,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稳定他们的情绪,避免一切因政策不到位而造成的上访事件。

七、认真做好老龄工作,拓宽服务领域

2013年我们把落实老年政策作为老龄工作的落脚点和总抓手。把资金投入作为衡量抓好老龄工作的重要标志。因此,在政策上用活,在资金上最大争取。设立了专门老年人救助基金。从镇财政、社会捐款中筹集部分资金,为特困老年人解决就医、生活、住房等方面困难。今年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加大对老年人意外保险工作的宣传力度,共完成对6000余名老年人的投保工作,超额完成30%,受到了市老龄委的表彰。2013年共办理老年人意外保险50余人次,理赔金额达4.6万元,切实维护了老年人的利益。创新形式,重点抓好开发式助老扶贫活动,取得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进一步巩固了磨庄村大棚葡萄、二村和邢庄村冬暖大棚养老基地建设,在今年民政部门落实五保、农村低保工作中,首先,五保老人的补助金全部足额发放到位,保障了他们的利益;二是为五保老人统一解决了新型合作医疗,较好地解决了看病难问题;三是为困难老人办理了农村低保。四是广泛深入地宣传《老年法》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的权益。开展丰富多样走访慰问活动,利用老人节、仲秋节、春节对老年人进行走访慰问,并在九九重阳期间对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查体,为8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

八、夯实残疾人工作,落实各项残疾人优惠政策

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将特困残疾人家庭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对重度一级、二级残疾人办理了生活补贴,做到应保尽保,对残疾人考入大中专学生发放补助金2万余元,利用助残日及重大节日,为100户贫困残疾人发放了救济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为110户贫困残疾家庭发放了救助金2.4万元,使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重点抓好了残疾人的危房改造工程。按照从严把关、从严筛选、自上而下,分类排队的原则,通过市残联调查、核实,最后确定了9户为今年的危房改造对象。镇残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目前,9户房屋已按时完成危房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