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重点项目建设汇报

时间:2022-11-27 08:59:43

卫生局重点项目建设汇报

2013年,我局有农村改厕项目、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县中医院门诊楼改造暨能力提升3个项目被列为全县重点建设项目。为加快建设进度,自年初以来,我们积极安排部署,制定项目计划,明确责任目标,目前整体工作进展顺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农村改厕项目

2013年全县完成2万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工作任务,在12个乡镇同步推进实施。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年底全面建设完成。

(二)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

在原有256座标准化村卫生室基础上,新(改)建70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每所建筑面积不少于80㎡,达到“六化”标准和“五室分开”要求(即房屋顶棚化、内外墙乳胶涂料化、地面瓷砖化、道路硬化、庭院绿化美化、厕所水冲化;分开设置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和处置室),并配备配齐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计、视力和身高体重测量、急救和消毒等常用医疗设备。项目总投资1050万元,年底建设完成。

(三)县中医院门诊楼改造暨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一是对现有的四层门诊楼内外进行全面装修,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另对三、四层进行扩建,面积约600平方米;二是购置先进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初步建立数字化管理运行平台;三是购置西门子彩超、奥林巴斯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液透析机等先进的医疗设备;四是对医院西侧部分旧房进行拆除,新建600平方米的停车场。项目总投资1430万元,年底建设完成。

二、进度情况

(一)农村改厕项目

根据年初制定的《2013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将2万座改厕任务分解到12个乡镇,并落实到村、具体到户。一是免费配送洁具。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辽宁省环卫设备有限公司为农村改厕厕具供应商,自3月12日开始配送厕具,截至5月9日,厕具已全部配送到位,累计配送20621套(任务外621套)。二是加快建设进度。坚持以点带面的工作方针,以乡镇为单位着力进行示范点建设,累计建设示范点16个;加强督导考核,抽调专门人员对各乡镇建设情况进行动态监督检查,同时对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现场指导。9月份全县共完成改厕1624座。

(二)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

根据《2013年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实施方案》,经各乡镇提报和实地考察,确定了具体建设目标,累计规划70所,其中许商街道6所。为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我局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监督考核为抓手,以质量进度为重点,抽调专门人员成立监督考核小组,不定期对各乡镇建设情况进行监督考核,保证了项目进度和质量。9月份共建设完成16所,全部为改建。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完成66所,其中新建9所、改建57所,4所在建,完成总工程量的94.3%。

(三)县中医院门诊楼改造暨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一是高标准完成门诊楼改造工程。截至目前,门诊楼扩建工程全部完成,累计扩建600平方米;外墙涂刷真石漆已经完成,面积总计2460平方米;走廊、会议室、接待室及各科室的装修工作基本完成,已投入使用。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通过调研考察,县中医院与东软集团公司签订了医院信息化建设协议,引进现代化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包括医院信息系统HIS、实验室信息系统LIS、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PACS、临床路径、电子病历、合理用药和办公自动化OA等系统),目前,各科室硬件设备已全部到位,全院职工的信息化系统操作培训、考核工作已完成,HIS系统、LIS系统、合理用药及办公自动化OA等系统运行情况良好。三是积极引进先进医疗设备。累计投资535余万元,先后购置了西门子彩超、奥林巴斯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液透析机、超声骨密度仪、动脉硬化监测仪、红外光治疗仪、骨质疏松治疗仪、过敏源检测仪、比利时体外冲击波治疗仪等设备9台(件),购置了10张病床。本月投资15万元,引进中频仪、除颤仪,并投入使用。四是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工作。经积极沟通协调,拆除西院部分平房,空地面积总计900平方米,其中,150平方米为自行车棚,已经建设完成;750平方米为停车场,地面硬化已完成80%。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农村改厕项目。加强技术指导与督导考核,推进施工进度。10月份完成改厕至少1000座。

2、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加强督导考核,严格按照建设标准施工建设,已建成的村卫生室抓紧进行内装外饰,在建的建设点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照规划进度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3、县中医院门诊楼改造暨能力提升建设项目。一是对眼科手术显微镜等设备进行考察。二是做好电子病历、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PACS系统)运行的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完成停车场的硬化、地面划线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