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就业援助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5 11:18:44

全区就业援助工作汇报

一、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共向1681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08.8万元;为175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发放两项补贴共计86.91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1、困难群体不断增加。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以及企业改制因素的影响,新成长的就业困难人员和有困难的弱势群体将不断增加,其再就业难度进一步加大,这部分人因年龄偏大,技能缺乏,难以实现再就业。

2、困难群体的构成状况复杂。困难群体中有部分特殊人群,家庭生活困难,但其个人以及家庭构成状况不符合再就业援助条件,按照现有政策一直不能得到就业援助,因此,解决这部分人的再就业问题仍是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

三、下一步打算

年初,我们在全区范围内对困难人员进行了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了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的基本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分级建立起了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基本台账或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和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各办(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多种渠道帮扶他们,通过对每户走访调查,了解具体家庭情况及就业困难情况,确定重点帮扶对象,制定帮扶计划予以帮扶。具体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介绍到用人单位鼓励企业吸纳、帮助实现灵活就业并给予社保补贴等方式,解决这部分人的再就业问题。在开展此项工作经验基础上,我们积极探索,进一步拓宽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援助的路子,与政府各部门、各类型企业加强联系,研究多方携手,促进对困难群体进行就业援助的多种方式,完善面向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形成解决各类困难群体就业问题的人本服务、动态管理、及时援助的长效机制。同时,我们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就业形势宣传、落实扶持政策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引导援助对象转变就业观念。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依托企业、街道(乡镇)、社区等基层组织和单位,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舆论宣传,使广大困难人员在政策扶持和社会的帮助下,依靠自身努力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