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24 03:12:24

气象局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理清工作思路

为切实加强大检查工作领导,推进大检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立了县气象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纵向到底不留盲点,深入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进行自查,切实解决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二、开展自身排查、加强行业督查

作为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一直是我局的重点工作,对安全生产的常规工作也是长抓不懈。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近期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了严峻形势,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面对这一新形势,我局结合相关文件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对安全生产工作重新进行了部署和细化。

1、开展自身排查情况

7月开始我局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系统的排查,特别以单位内部车辆交通行驶安全、气球施放安全、防雷技术服务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防盗安全、食品安全(针对职工食堂)等工作环节为安全隐患排点,标本兼治,突出重点,依法治理。通过检查排查出了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发现我局在消防安全和施放气球安全方面还存在一些的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立即进行了整改。对于长期存在的、较难解决的问题,我局如实进行了上报,并责成相关部门组织讨论,限期解决。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施放气球工作安全隐患问题

(1)参加施放气球人员必须持有相应的资格证,并且进一步对施放人员特别是新进人员进行技能培训;

(2)进一步加强气球施放期间的维护和看护工作;

(3)严格遵守气球施放操作规程,特别是严禁牵球,必须现场充放。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1)在汽车内、办公场所配备必要的消防设备、张贴消防警示标志,并定期进行设备过期检查、及时更换;

(2)针对天气炎热,我局主要采取勤开门窗、保持良好通风,高温时采取喷水等方式降温;

(3)加强消防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2、加强行业督查情况

6月初,我局与安委会联合发文《关于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天雷办发,检查的范围重点是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场所;医院、学校、大型宾馆(酒店)、大型商场、车站等人员集聚重要场所;通讯、金融、证券、广播、电视、供电、供水等公共服务单位;部分在建重点建设工程;袜业、汽车用品行业。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签发整改通知,督促其及时整改到位。对应当安装防雷装置而未安装的单位和场所,按照国家防雷技术标准和法规规定,督促其尽快安装到位。现场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发现安全隐患处,分别责令限期整改和立即整改,责令限期整改的现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三、服务社会,加强防雷减灾安全监管

为做好社会防雷减灾服务,在做好自身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县防雷设施监测站开展对局办公大楼的防雷安全比对检测,通过这种互交检测,查找存在安全隐患,并尽力完善防护措施。同时,认真开展各项防雷监管自查,规范防雷检测技术服务,并加强防雷重点单位的管理,通过不断提高防雷检测服务意识和监管水平,更好地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保障措施,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局还特别加强庆典气球施放安全管理,建立完善了施放人员的培训学习等一系列制度。

四、强化宣传,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在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同时,我局还通过乡镇街道电子显示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并通过气象网站、微博等多种方式宣传防雷减灾知识,使安全生产观念深入人心。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今后,我局将继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断规范管理,为“平安”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