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报告

时间:2022-11-10 10:17:32

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报告

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增加财政收入,提供就业岗位,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展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全市“决战工业6000亿”战略部署的深入推进,我县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8月,全县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多项指标再创新高。

一、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主要特点

1、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总量继续扩张。1—8月全县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总户数累计15001户。其中民营企业累计1350户,个体工商户累计13651户。1—8月全县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累计注册资金324314万元,同比增加51176万元,增长18.7%。其中民营企业累计注册资金228642万元,同比增加35233万元,增长18.2%;个体工商户累计注册资金95672万元,同比增加15943万元,增长19.9%。注册资金在100—500万元间的企业381户,同比增加99户,增长35.3%;注册资金在500—1000万元间的企业64户,同比增加10户,增长18.5%;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39户,同比增加6户,增长18.2%。1—8月新增民营企业230户,新增注册资金24729万元;1—8月新增个体工商户1566户,新增注册资金7734万元。

2、安置就业人数多。据统计,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安置就业人数4万余人,极大地缓解了我县就业压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3、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对财税增长贡献增加。1—8月民营中小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64938万元,同比增长89%,实现增加值94882万元,同比增长59%;其中民营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73704万元,同比增长94%,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71150万元,同比增长59%。1—8月民营经济纳税总额26985万元,占财政同期入库数的61%,民营企业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已达25个。

4、民营经济促进返乡创业,带动全民创业成效显著。为策应县委、县政府提出“强工兴城争进位,立足生态促赶超,为建设区生态经济强县”目标的奋斗,我们突出抓好返乡创业这一重头戏,带动全民创业,收效明显。目前,园区经济65%为返乡创业企业,个体工商户85%为返乡人员所办,返乡创业成为县域经济的主力军。景程实业、亚达实业、欧博制造、永强服装等一批返乡创业企业在园区崛起,成为县域经济的“领头雁”、“带头羊”。

尽管我县民营经济自己跟自己比有了较快发展,但是同先进地区相比,我县差距明显,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实力不强,骨干企业不多;二是企业中普遍存在融资难,发展资金不足,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三是缺乏人才,缺乏熟练工人;四是未形成大规模产业集群,市场竞争力不强等。

二、主要措施与作法

一是狠抓投资软环境建设。我县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政策,出台《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民创业,促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及时表彰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学有对象、赶有典型,开展了十强民营企业的评定和十佳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评选活动,在县有线电视台新闻中开辟发展“突出返乡创业、发展民营经济”专栏,及时报导先进人和事。

二是创立品牌,加强内引外联工作。牢固树立品牌拉动的发展观念,倾力打造“生态牌、16万人外出务工的人力资源牌、中国淡水珍珠之乡牌”三个品牌,造声造势,加强内外联络,提升了非公有制经济竞争力,加快了我县经济的发展步伐。

三是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待遇。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政治舞台,了解政策,参与决策。目前,我县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共选出了1名省人大代表,3名市人大代表,4名市政协委员,9名县人大代表,47名县政协委员,构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政议政、共谋发展的政治平台。

三、当前我县发展民营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我县而言,由于历史上缺乏中央、省、市大中型企业落户,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就不可避免地成为我县县域经济的支柱和中坚,在整个县域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当前,我县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尽管碰到不少困难,但也有许多有利条件,可以说机遇和挑战同在,但机遇大于挑战。

第一,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经济社会继续朝着更好更快的目标发展。全省、全市同全国一样,咬定发展不放松,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一年一个新台阶,这就为我县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同时,我县享有西部开发政策延伸县、财政省直管县、生态经济区规划县的优惠政策,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提供了重要机遇和条件。

第二,全县上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氛围在增浓、信心在加大。自从省委、省政府提出学习浙江经验,推动全民创业、实施富民兴赣的战略构想以来,特别是县委、县政府结合我县实际提出“生态立县、招商兴工”、“突出返乡创业、发展民营经济”的工作思路以来,全县上下议创业、思致富、谋发展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的话题,经济发展的氛围十分浓厚,为进一步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奠定了良好思想基础。

第三,我县有十几万人在外务工,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其中有许多人有了一技之长,创办了企业,积累了资本,广交了朋友,并有丰富的管理和销售经验,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条件。这批人是我县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我们必须利用的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近两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和中部地区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许多有识之士纷纷返乡创业,回报家乡,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的生力军。

在面临机遇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挑战。当前,周边县(市、区)发展迅猛,势头强劲,已成百舸争流之势,这对我县是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人家大发展,我们小发展,差距在拉大,对于我们这个工业不强、区位不优的农业大县、财政穷县而言,要缩小差距,要进一步发展,难度极大,在各个方面是考验和挑战。

四、下步工作安排

1、加强宣传,进一步营造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大氛围。积极宣传党的十七大有关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精神,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民创业,促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补充意见》等政策法规,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传媒作用,大力报道返乡创业典型,进一步搅动全民创业思想,掀起新一轮大发展浪潮。

2、培植“草根经济”,形成返乡创业的大潮。既要积极引进县外资金,又要充分利用县内资本。实行更优惠、更诱人的政策“引凤返巢”,变“孔雀东南飞”为“孔雀故乡回”。我县16万外出打工人员,通过在外磨炼,有的已是高级管理人才,走进白领阶层;有的已是千万富翁,腰缠万贯。他们对故土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我们要充分做好“乡情吸引”这篇文章,通过向外地企业人士发慰问函、邀请函和上门走访等方式,邀请他们“常回家看看”,加深他们对家乡的了解,激发他们回乡创业的热情,促成“人回乡、企回迁、钱回流”的大好局面。要着力引导民营企业家、工商业主、专业大户二次创业,要允许和鼓励事业单位人员离岗创业或兼职参与创业,推动村组干部和农民经纪人围绕“农字号”创业。让更多爱乡人士扎根,投身家乡的经济建设事业。

3、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目的是要促进中小企业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高转变,从依靠增加资源消耗向注重科技进步转变,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向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转变,壮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我县要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形成优势”的思路,充分利用财政、金融、担保、培训、人才等资源,扶持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催生一批规模企业,做大一批优势企业。

4、抓好工农对接,发展特色经济,打造以工哺农的大龙头。依托资源优势、传统产业优势,积极打造有规模、有品质、有效益的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形成小企业大群体、小商品大市场、小产品大产业的格局。珍珠贝类产业要做优做强,水产加工养殖要再迈大步,资源开发项目要整合提升。积极支持农副土特产品注册商标,培育发展区域品牌。要让工业的发展引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让工业的发展拉动对农业的需求,并为农业发展注入标准化、组织化等先进经营理念,培育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5、多方联动,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一是要想办法重新启动担保公司,实行资本化运作,提高担保能力,扩大融资规模。二是搭建平台,促进政银企合作。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推动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互动,每季度开展一次银企恳谈会,企业将好的项目推介给银行,银行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创新金融产品,调整信贷结构,提高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比重。三是鼓励优势企业形成企业载体,实行互相联保,渡过融资难关。

6、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一个企业家可以带好一个大企业,一个大企业可以带动一个地方的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善待民营企业家,并不遗余力地为他们营造一方创业乐园。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民营企业法人代表进行培训,克服家族式、经验型的低水平粗放管理,引入专业化、科学化、社会化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促进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向管理现代化、科学化迈进,促进全县民营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提高。

五、建议

1、成立国家中小企业总局或中小企业部,负责统一指导、协调、规范、服务全国中小企业,避免各自为政的分散局面。国家将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工信委相关中小企业科室、农业部乡镇企业局整合为一,从上到下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2、加强中小企业信用征信体系建设,健全企业财务制度,便于信息披露和采集。

3、开展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