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建设汇报

时间:2022-11-08 09:11:09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建设汇报

2013年,省、市安排我县国家农村公路改造工程计划总规模为125公里/28条,中央补助投资为1250万元。我们严格按照省市下达的计划、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工程实施,整个工程已基本竣工,并通过初验,现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及时成立了由县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县发改委主任、交通局局长为副组长的县农村公路改造工程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负责决定、协调和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全县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的各项工作。

二、分工协作,各司其职。

根据九发改基础字[2007]28号文件精神,县发改委和交通局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国家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管理规定办事,在计划执行、工程设计、招标、配套资金筹集、中央补助资金拨付、工程监理、竣工初验等各个环节把好关,保证了改造工程计划的顺利实施。

三、千方百计,落实资金。

国家农村公路改造工程需要地方配套资金的比例较大。是一个有名的贫困大县,财力非常紧张,难以安排如此规模的配套资金。结合实际,我们只有千方百计多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请有实力的企业老板、知名人士捐一些;通过一事一议方式,受益的群众集一些;施工企业垫一些,较好地解决了改造工程资金不足的问题。

四、整体推进,确保质量。

2013年国家农村公路改造工程投资计划下达得比较晚,时间紧任务重,我县及时召开了由乡镇长参加的国家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工作会,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县政府分管领导与乡镇长签订了目标责任状,明确了每一项工程的直接责任人。会后,各乡镇组织专门力量抓改造工程,县发改委、交通局领导和技术人员经常到乡镇及工地现场解决问题。截止今年4月底,全县已完成农村公路硬化28条,其中计划内20条,提前实施的8条,路面宽度一般在3.5至4米之间,混凝土路面厚度为18公分。经县发改委和县交通局联合到实地初验,工程质量总体上合格,部分工程质量优良。列入2013年度计划的工程尚有8条公路正在实施。

五、规范管理,专款专用。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的每一项工程均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部门进行勘察设计,然后按照招投标法规定进行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中央补助资金由县财政部门设立专户管理,拨付程序是根据每项工程进度,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县发改委、县交通局核实后,通知县财政部门将资金拨付到乡镇财政所,工程承建单位凭经乡镇长审批的工程发票到乡镇财政所报帐。确保中央补助资金专款专用。

一年来,我县国家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个别改造工程计划因资金筹集难、路基不达标等因素,工程进展缓慢;有些未列入计划的改造工程因乡镇政府及当地群众积极性高涨提前实施;有些工程计划里程已实际里程偏差较大。其中最主要的困难还是配套资金比例过大,地方难以筹集。为西部开发政策延伸县,希望省市在今后的计划安排中给予政策倾斜,扩大中央和省市补助资金比例,使的国家农村公路改造工程计划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