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半年工作进展汇报

时间:2022-11-05 09:09:45

乡镇半年工作进展汇报

今年以来,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任务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走廊重点镇的总体要求,针对我镇目前小城镇规模不够大、人气不够旺、功能不够全的实际,确立了对接城区,承接园区,打造城乡结合部的休闲后花园的发展思路。做到经济工作有新跨越,重点工作有新突破,特色工作有新亮点。

半年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招大引强,招商引资前景看好。坚持“招新商扶老商”两条腿走路。今年以来共引进园区糯米粉厂、集团种猪繁殖2个项目。意向性项目2个:分别为欧林化工、维生素生物科技。同时,积极帮扶往年引进的吉瑞生物科技、量一光电、型材等企业落户,园区600亩土地的征用工作正在积极征用。

二是开源聚财,财税运行态势平稳向上。今年以来完成地税引88.59万元,占任务数的101%,物流税110.79万元,占任务数的55.4%。工业税完成90万,占任务数的46%。

二是完善总规,小城镇建设品位提升。在2006年规划的基础上,今年投入60多万元聘请省规划设计院专家高标准、高起点对镇进行了总体规划,到2015年,城镇人口将达到1万人,城镇规模达3平方公里,城镇率达40%。绿化率达38%以上。围绕“九个一”要求,今年,全镇投入300多万元新建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的生态公园。投资200万元新建一个农贸市场。开发了一个小区。垃圾中转站、公办幼儿园项目正在筹建启动中。

三是优化升级,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按照“带状推进、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原则,对公路两旁千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丹村万亩井冈密柚进行优化升级。到2015年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规模达到1万亩,井冈密柚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

四是做优做美,新农村建设效果显著。全镇今年共有7个新农村建设点按照以镇带村、镇村联动,先周边后中间的原则,高位推动新农村建设,张家渡新农村建设点成为省市新农村建设点典范。

五是提升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提升政府形象,投入200多万元建立了镇便民服务中心,改造了政府院内食堂、道路和路灯等基础设施。同时,积极做好落户企业的用地、注册、环评、开工建设等工作的协调。工业园区快速通道正有序施工。每年为园区企业提供劳务输出和推荐就业约400人。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半年虽然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财税蛋糕偏小,没有过多的财力用于建设;二是镇域经济总量小,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培植群众致富产业不多不强,群众收入增收不明显;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交通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改善;四是一些群众关心的工业园区污染、中学整体搬迁等热点、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五是维稳压力较大。

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源节流,全面完成财税任务。二是做好中学搬迁各项前期工作。三是建立一个垃圾中转站,及时提升圩镇基础设施。四是通过“市场运作、招商引资、民资投入”的方式,打造一条占地100亩的具有风格的商业街。五是改造一条公路。为对接工业园区快速通道,将投入1千万元对长达1公里的公路进行风格改造,路面进行白改黑改造,对线杆进行落地改造的“三个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