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管局六五普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7 08:37:08

矿管局六五普法情况汇报

根据瑞法宣字〔2013〕1号《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的通知》精神,我局对“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工作,现就自查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方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六五”普法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决议,不断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干部队伍学法用法依法执政能力。局党组非常重视,首先成立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兼职普法工作人员,配备了法制宣传设备。其次制定了《“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规划》,《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方案》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作到“四个有”,即研究部署工作有普法工作的议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学法普法的内容;检查汇报工作有普法和依法法理的事项;年度考核评比工作有普法和依法治理的效果评估和奖励。第三,保障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经费,按要求配备“六五”普法读本,做到人手一册,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台帐,普法资料的文件分类归档,妥善管理。由于领导重视,保障措施有力,我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年终有总结,循行渐进、组织实施进展顺利。

二、普法教育内容及对象

在普法教育内容上,我们一是按照“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规划和全市“六五”普法统编教材内容系统学,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各项基本法律的学习宣传。二是对与本单位相关专业法律法规深入学,如《矿产资源法》、《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行政处罚法》和《人民信访条例》与信访受理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三是按照全市2011年至2013年普法教育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重点学。四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和中央的“八项规定”。

在普法教育的对象上,一是全局每位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依法执法。二是全市矿山企业法人代表和职工,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面向矿山企业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之懂法、守法。三是全市公民,重点是矿山周围村民,对其开展法律法规的咨询活动和法律服务工作,发放宣传册。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实行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每年不少于2次,每年举办一次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班,并对干部职工法律知识进行统一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还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情况为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以上内容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理论水平,增强了大家学法用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使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治理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普法教育的形式和依法治理工作情况

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推进活动。第一利用广播(宣传车),进入社区、矿区、乡村开展法制宣传,每季一次;第二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0月“矿法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第三每半年举办一次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活动,把有关矿业法规的书籍和宣传册送往各矿山企业。“六五”普法至今,我局利用普法宣传工具,服务阵地建设相互补充、相互作用,累计出动广播宣传车10次、制作墙报8块、制作横幅6块、举办讲座2次、普法宣传开展得有声势、有规模、有影响。第四,积极主动围绕社会热点,难点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普法和依法法理工作。根据我局的工作特点有两大矛盾。一是矿山企业依法采矿与违规、非法采矿的矛盾。一些矿山企业为了自己的小集团利益,时有违规甚至非法采矿行为,我局坚持对矿山企业进行经常性的监管巡查和设立群众举报电话、信箱相结合,及时发现矿山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在行政执法时做到依法处罚与普法相结合,使之自觉在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依法采矿。二是矿山企业与周围村民的矛盾。对群众的来信来访我们均做到认真对待,及时调查处理,对于企业确实对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的,要求企业及时认真整改,影响严重的责成其停产整顿;对村民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提出的正当诉求我们予以支持和维护,对不正当的诉求做认真的解释调解工作,要求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不能夸大事实,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同时进行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宣传、化解矛盾。由于我们坚持做到依法办事,认真履行职责,办事便民,服务对象满意,信访案件的办结率达到90%以上。

回顾我局“六五”普法教育以来,局党组领导班子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六五”普法规划和市人大常委决议,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全局干部的依法行政的意识大大增强,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均有较大的提高。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依法办事,无违法违纪现象,全局干部都能运用所学法律知识依法办事,做到严格执法。当然,我局的“六五”普法工作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向兄弟单位学习、取经,改进和提高我局的“六五”普法工作方法,使我局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氛围更浓厚,成效更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