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矿业整治和监管汇报

时间:2022-10-17 08:26:58

稀土矿业整治和监管汇报

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开展稀土矿业秩序整治和监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和有关会议的部署,我市针对本市稀土资源分布和监管工作的实际情况,及时、迅速地开展了稀土矿业秩序整治和监管专项行动有关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稀土资源基本情况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市乡等乡镇山地土壤含有一定的稀土资源,其类型属于钇富有轻稀土,大部分地区的轻稀土品位低、储量少,规模型开采价值不大,因此,上级矿业权管理部门没有在我市设置稀土矿权,在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曾有过乡镇企业和民间开采活动,但都因经济效益问题没能坚持多久自动停止。2006年以后,随着稀土产品市场行情见涨,我市一些与邻县交界的乡镇部分插花地带开始出现非法开采稀土活动,因此针对稀土非法开采活动的治理整顿工作也逐渐展开。

二、近几年整治工作情况

2010年以来,由于稀土矿产品价格不断高涨,受非法开采稀土利润丰厚的诱惑,一些不法业主先后在我市谢坊、、丁陂等地进行盗采活动。这些不法业主采用堆浸工艺提取离子型轻稀土,即破坏了国家资源,又给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和水土流失,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破坏了我市正常的矿业秩序,针对这种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开展清理整顿工作。

(一)成立领导机构,迅速部署行动。

2011年先后下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稀土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稀土资源开发秩序监管的紧急通知的通知》(瑞府办发〔2011〕67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废弃稀土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并召开了相应的会议,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对稀土开发秩序排查整治以及矿山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整治措施到位、打防治理有力。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大稀土秩序排查整治工作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二是建立巡查监管机制,实行监控和动态巡查相结合,对我市有稀土资源分布的乡镇落实主体监管责任,并设立了举报电话,三是对巡查发现或群众举报的非法开采稀土点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先后查处捣毁和取缔了谢坊、、丁陂等乡镇出现的四个非法开采稀土点。其中2012年10月查处的村非法开采稀土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办。连续多次的联合执法行动,特别是村非法开采稀土案移送到司法机关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极大地震慑了非法盗采稀土的不法分子,使我市非法开采稀土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三、稀土矿业秩序整治和监管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市政府赣市府发〔2013〕161号文件下发以后,市委、政府高度重视,7月5日迅速制定和上报了我市稀土矿业秩序整治和监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市政府办瑞府办发〔2013〕125号文件印发执行。7月10日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了全市稀土矿业秩序整治和监管工作会议,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稀土资源乡镇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对稀土矿业秩序整治和监管专项行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6个重点工作组,认真开展了工作,主要对我市曾经有过的非法开采稀土矿点进行了认真的排查,特别是对2012年10月以后,我市查处的非法开采稀土矿点进行了“回头看”,从“回头看”情况表明,该案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后,已分别立为2个案件侦查,查清涉案人员10人,目前已抓捕6人,正在网上追逃3人,还有1人身份尚在调查过程中。此案件为第一起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的矿业违法犯罪案件。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对矿业违法活动给予了沉重打击,有效地促进了我市稀土资源保护和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向前发展。从目前我市稀土整治和监管巡查工作特别是“回头看”情况看,我市非法开采稀土活动已完全得到遏制,没有死灰复燃的迹象。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市在稀土矿业秩序整治和监管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市委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稀土监管的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二是执法监管部门的人员编制和经费紧缺,凸显了执法监管力量的薄弱还远远不能适应稀土监管工作的需要。

五、下一步的打算

1、继续做好矿产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做好我市近期关于稀土矿业秩序整治和监管工作专项行动的宣传。

2、按照市政府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全力做好我市稀土矿业秩序的排查、整治和日常监管工作。

3、进一步贯彻市政府5个稀土监管文件精神,抓好责任、分解人员经费、倒查问责、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我市稀土矿业秩序监察工作全面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