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市场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6 08:15:56

电动车市场检查情况汇报

根据工作安排,近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电动自行车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电动车市场基本情况

经检查,目前,我市没有电动车生产及组装企业,只有电动车销售企业,本市市区销售商店基本集中在市区绵水路,共有电动车经销商18家,市场上主要有等20多个品牌电动车。我市所销售的电动车都是通过正规厂家生产,整车拉至销售,生产企业都获得了电动车生产许可证,产品标识等也符合相关规定,并附有产品合格证。

二、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的电动车市场比较混乱,就两轮电动车而言,有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两种,最高车速不高于20公里,整车质量不大于40Kg的属于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高于20公里,整车质量大于40Kg的属于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从市场准入要求来说,国家对电动自行车是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对电动摩托车就要求须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方可进入市场。

按照相关规定,电动摩托车生产条件比电动自行车的要求更高。目前所有的电动车生产企业是按电动自行车产品标准生产的,生产企业为了规避国家的限速规定,就设计了“限速器”。新车出厂时限速器上的电线处于连通状态,国家有关部门在抽检时,电动车速度完全符合国家规定,因此能轻松通过检验关,拿到上市合格证。但部分经销户为迎合部分消费者对速度的需求,故意将限速装置拆除,使车速加快,将限速装置拆除后最高能达到50K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