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新农村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3 08:15:26

驻村新农村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县新农村工作安排,县发改委驻点在镇村建设点,该点为省扶新农村建设点。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村理事会的积极协作下,村新农村工作稳步推进,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切实为村民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受到了当地群众好评。

一、村情

村位于镇东北部,辖区有耕地面积约1100亩;村民小组9个,农户176户,总人口868人,常住人口400余人,其中五保户2人,农村低保对象32人;村里党支部1个,党员17人。有村小1所,学生8人,教职工1人。今年种植烤烟220亩,下季水稻制种200亩。该村地处偏远山区,农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田、烤烟、水稻制种和外出打工,经济水平比较低。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1、制订工作方案,分阶段稳步推进

根据我县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围绕工作目标,制定《2013年镇村开展“三送”、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建设内容、措施办法,全年分三个阶段有序进行:第一阶段,成立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宣讲新农村建设政策;深入走访农户,梳理民情民意,分析研究解决措施;召开村民大会,成立新农村建设工作理事会;建立健全工作组制度等相关制度。第二阶段,召开村民大会,做好“三清六改”规划工作,并分步实施;争资争项,启动水渠、公路等项目建设。第三阶段,落实项目资金,确保新农村建设点工作任务完成;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总结等;迎接新农村建设工作检查考评验收。

2、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合力。

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新农村建设当作一项中心工作来抓,要求要进一步优化、细化新农村建设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提高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委主要领导先后2次到驻点调查研究,指导村庄整治与建设,一起想方设法解决通组路建设、改水改厕、土坯房拆除等问题。委分管领导与工作队一道经常性深入农户,了解民情,落实进度解决难题。

3、发动群众,营造浓厚氛围。

为使新农村建设扎实有序推进,促进全民参与,工作队深入农户,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宣传话动,激发广大农户投身新农村建设,广泛听取了村民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建议权、决定权。成立了以村干部为会长、等7人为成员的新农村建设工作理事会,召开了村民大会征求意见,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积极性和主动性,尤其是在动员拆除空心房、签订协议、通组路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了理事会的作用。

4、抢抓进度,取得初步成效。

通过多方争取项目、资金,目前已经启动了通组公路建设,修建长度达2.6公里;筹措资金修建通往契下的简易桥梁一座;根据“三清六改”要求,拆除破旧烤烟房1座、空心房一栋、牛栏2间、猪栏1间。

三、存在困难:

1.资金筹集困难。目前拆除破旧土坯房缺少启动资金;简易桥梁资金缺口2万元;破旧建新等工作预计总资金缺口将达到30余万元。

2.破旧土坯房拆除困难。由于资金困难,部分村民只顾眼前利益,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影响村容村貌建筑的拆除工作基本陷入停顿。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1.根据新农村建设工作进度安排,协助村抓好破旧土坯房拆除、村容整治等“三清”工作;

2.协助村抓好外墙粉刷、改厕等“六改”工作;

3.启动村委会通往新农村建设点桥梁的护栏修建工作;

4.做好村通组公路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

5.协助村做好新农村建设点三条主街道修建工作;

6.做好新农村验收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