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1 10:57:38

扶贫办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逐步建立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一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反腐倡廉工作领导班子专题分析会议,制订了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二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扶贫和移民办公室工作细则及内部管理制度》、《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制度》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等规章制度;三是完善了集体领导制度和议事规则,全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大额资金安排使用等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四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扶贫办党支部书记分别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二)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一是组织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认真反复学习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廉政准则》,贯彻落实八大禁止和52个不准;二是把学习贯彻责任制的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课程和扶贫业务培训班的必学内容;三是总结“发展提升年活动”经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县及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通过学习和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干部警钟常鸣,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及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自觉遵纪守法,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务实、求真、清廉的机关形象。

(三)狠抓源头,依法规范行政行为,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我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议事日程,与扶贫开发工作一起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落实。认真落实惩防体系建设五年工作规划,切实完成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全面推行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理清岗位权限、排查岗位风险、规范业务流程、公开权力运行、推进见险防控、强化效能监察等措施落实,实现岗位风险最小化、廉政效能最大化。半年来,未发现“吃、拿、卡、要”,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收受、截留、回扣或提取办公经费等违规现象,保证了项目资金的运转安全,使扶贫项目资金发挥了最大扶贫效益。

(四)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一是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并结合扶贫办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县扶贫和移民办廉洁自律规定》,强化腐败预防,将反腐防腐工作前移;二是严格执行《廉政准则》,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津贴补贴,规范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要求职工不做的,领导干部首先不做,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带头做到;三是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狠刹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等歪风,维护班子团结,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四是把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纪律、作风等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五是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我办认真落实《信访条例》,妥善处理涉及本单位的信访件,建立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对规章制度的监督检查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如项目回访督查制度、项目检查验收制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督查制度等。

(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够,氛围不浓,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创新意识不强,忙于事物性工作多,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不多。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待加强。

(四)反腐倡廉工作典型推介较少,总结提炼少,宣传力度不够,特色亮点不明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开通民主监督渠道,强化对资金项目的管理与监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的新方式、新机制,坚持以制度管钱管物,以公开、公正贯穿于项目实施的过程,规范扶贫开发政务公开和项目资金公开、公示的程序和内容,确保扶贫资金的有效、安全运行,以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二)进一步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自身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和政治纪律方面教育,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少数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保持党员干部廉政勤政。

(三)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廉政工作思路。在深入调研,及时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动态的基础上,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当前应简化程序,落实承诺履约工作,解决行政效率低下的问题,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约束党员干部从政行为的良好机制。

(四)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力推典型。广泛开展多形色的反腐倡廉宣传,形成浓厚氛围,善于发现、挖掘反腐倡廉先进典型,树立榜样,及时总结工作经验,采取有力措施激发干部职工积极报送简报,多向新闻媒体投稿,不断加大反腐倡廉的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