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29 10:28:27

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汇报

2013年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安监局、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的指导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杜绝、减少确保”的总体目标,坚持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为我县经济快速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现将一年来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基础建设,保障执法工作开展。

建立健全机构,落实好人员经费,配备好装备是做好执法工作的基础。一是健全机构。2007年9月县编委批准成立了县安全监管执法大队,核定全额拨款编制4名,现已满编运行。在健全县级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基础上,针对烟花爆竹这一高危中的高危行业,我县今年着重健全了乡镇安全监管队伍,5个烟花爆竹产区乡镇,增设了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站,站长全部高配为副科级,加强了对烟花爆竹的监管执法工作。二是充实人员。县安监局将年富力强人员充实到执法大队,加强执法工作,每个乡镇安监站配备了2-3名专职监管执法人员,重点乡镇配备3-5名专职监管执法人员。三是完善装备。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配备了1辆执法车及安全监管专用车,一部摄像机,一台测温仪,一台测距仪,每名执法人员配备了一部照相机、一台专用电脑及有关执法辅助设备。每个乡镇安监站配备了专门电脑,照相机,烟花爆竹产区还配备了摄像机,主产区陈坊积乡还配备了一部执法监管专用车辆。四是落实经费。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人员工资、津贴全部由县财政负担,办公、办案经费由县安监局据实报销,乡镇安监站执法人员、福利全部由乡镇负担,并每站有专门办公、办案经费2-5万元。

二、强化培训教育,提高执法工作。

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是掌握标准,规范执法的前提,也是执法人员的基本要求。今年以来,我县从“三个加强”方面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提高执法能力。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自身学习,坚持每周一上午为集中学习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并组织讨论,要求每个执法监管人员必须加强自学,并做好学习笔记,年终进行检查。二是加强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县安监局14名安全执法监管人员已全部经过省安全执法培训,并取得了执法资格证。同时,我县始终把加强乡镇基层安监人员执法技能培训作为首要任务。一方面积极组织乡镇安监人员到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学习,另一方面举办专题培训班。今年我县举办了两期乡镇安监人员培训班,由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综合监管业务人员进行授课,主要讲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如何开展执法检查、检法文书规范填写,执法资料整理,共计培训86人次。为了指导基层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工作,县安监局执法人员自编了通俗易懂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读本》、《非煤矿山安全知识读本》、《烟花爆竹安全知识读本》,印发给每个执法人员。三是加强执法经验交流。县安监局将执法人员分到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综合监管业务口进行执法监管。每年召开2-3次执法交流会探讨,交流各口有关安全检查、安全生产案件查处情况,查找存在问题,总结执法经验,还不定期组织每个业务口执法人员讲授本业务口的执法监管知识业务,使全局人员对各行业知识有了更深层次了解,缩小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盲区,提高了全方位执法能力,同时改变了念法律、读标准老习惯的被动学习方法,使学习效果更加明显。

三、突出执法重点,有序开展执法行动。

突出执法重点,有序开展执法行动。一是制定执法工作计划,年初制定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明确了监管执法工作的标准、执法范围、重点执法检查事项、执法检查时间安排、执法工作要求,确保了执法工作有序开展。二是针对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特殊季节等重点时段适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三是严厉查处高危行业违规生产作业行为。高危行业是安全生产重中之重,只有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建设、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年来,我县重点查处了烟花爆竹“三超一改”、“三违”以及违规使用氯酸钾、使用童工、超量储存等现象,查处了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作业行为;查处了露天矿山“一面墙”式开采以及边坡角不符合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了地下矿山未建立机械通风系统和无安全出口的企业;查处了危险化学品新、改、扩项目未落实“三同时”和生产、经营、储存等违法违规行为,促使企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1-11月份,共检查各类企业累计256家,下达整改指令105伤,下达现场强制停产措施一份,查出各种隐患1399条,整改1331条,整改率95.2%,其余的正在整改之中,对13家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落实行政处罚10.42万元,取缔了一家烟花爆竹无证经营点。四是开展联合执法,针对涉取面广,单个部门执法难度大的行业开展联合执法。使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地遏制。

四、建立完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为切实保证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一是加强了安全生产执法的制度建设。县安监局建立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并在局政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规范了执法行为。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做到持证亮证执法,不越权执法,不错位执法,使安全生产执法公平、公正、公开;三是规范了执法文书。在执法检查中,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按照规定的法律文书格式,正确使用执法文书,全面、准确、规范、整齐填写执法文书,执法程序与执法文书做到了规范化,行政处罚案卷做到了一案一卷。一年来,没有出现一起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

1.企业主安全意识不强,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尽管对一些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但收效甚微,“三违”现象仍时有发生。

2.安全投入不足,如一些公共安全隐患,无相应的专项整改资金,难以整改到位。

3.安全生产执法难。当前我县正处在大力实施招商引资跨越发展时期,在优化招商引资服务环境同时,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存在严不起来、执行不到位,尤其是县工业园区一些化工企业未执行安全“三同时、存在安全隐患等违规行为,在执行停产整改、行政处罚方面存在难度。

六、下步工作:

1.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专项县行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使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2.继续坚持以高危行业为执法重点,严厉查处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3.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重点是盯紧看牢烟花爆竹退出企业、严防死灰复燃,杜绝非法生产事故发生。对非法生产一经发现实行“四个一律”(一律捣毁生产工具,一律收缴成品半成品,一律给予最高限额处罚,一律拘留非法业主)。

4.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安全执法人员培训。针对乡镇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变动大特点,在高温季节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培训,提高监管执法能力。

5.完善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机制。落实好执法报告、执法统计和执法分析等各项工作措施,努力探索安全生产文明执法的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