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社区妇联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8 08:30:57

街道社区妇联工作报告

四年来,孝陵卫社区妇联在街道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街妇联的指导关心下,在社区广大妇女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联系社区妇女、服务社区妇女、教育社区妇女为己任,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妇女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妇女的主观能动性,为建设幸福美丽和谐的孝陵卫社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较好地完成了社区妇联第四届执行委员会的各项任务。为此,社区妇联被区妇联授予“妇女儿童之家”荣誉称号。

一、社区党委重视,普法教育宣传有序开展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建设和谐社区的必然要求,我们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妇女群众的利益作为参与构建和谐社区的着眼点,关注、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提高妇女群众参与社区管理、社区议事、社区活动的能力,宣传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维权方式。为此,社区妇联深刻学习领会《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与妇女利益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全面做好普法教育和宣传工作;不断加大普法力度,认真细致做好社区居民群众的来电、来访、来信的接待登记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妇联的作用,做好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及时向上级妇联组织反映妇女意愿,引导、帮助妇女正确处理好家庭成员及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好融入社区建设中,有力地推动了“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经过社区推荐和群众评议,社区居民钱祖英家庭被评为区级“平安家庭”、百岁老人叶天祥家庭被评为区十佳“幸福家庭”、离休老干部沈嘉麟家庭被评为市十佳“幸福家庭”、社区居民胡苏华被区评为孝老爱亲的“十佳好媳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储成冬同学被区评为“优秀小公民”。

二、群众积极参与,巾帼志愿服务稳步推进

社区妇联以维护社会稳定,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作为妇联工作的切入点,在社区妇女中深入开展邻里互助、“同心·万家民企帮万户”工程、以及“三关爱”等活动。通过各种社区活动形式,将创建学习型家庭、和谐家庭、廉政家庭有机地结合,促进了家庭关系和谐融洽、家庭环境整洁舒适、家庭生活科学健康、家庭成员全面发展。

孝陵卫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居多的社区,社区妇联依托社区驻区单位和志愿者的资源,相继成立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交通文明协勤员队伍”、“社区治安义务巡逻队伍”等,并积极发挥志愿者团队的力量,大力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无论是在关爱空巢、孤寡、独居老人,还是在情暖单亲母亲,甚至是救助贫困家庭和帮扶孤残儿童等各类弱势群体,驻区单位和志愿者们都给予了鼎力支持和紧密配合。

为了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凝聚力,进一步拉近居民与居民之间、楼栋与楼栋之间、小区与小区之间的距离,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形成团结、友善、互助、和睦的新风尚,营造一种健康、和谐、快乐的氛围,社区妇联以各种传统节日为契机,相继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活动、“浓情五月‘粽’下奇缘”、“助人为乐情常在,雷锋精神心永存”、“创先争优做先锋,百年历史记心间”、“邻里一家亲,团团圆圆过中秋”等邻里互助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加了居民之间的凝聚力,搭建了邻里认知的平台,进一步树立互相关怀、互助自助的信念,形成相识、相知、相助、团结、文明、和谐的新型邻里关系,增强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意识,从而为构建和谐家园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时,社区妇联注重加强妇女的“四自”教育,充分利用社区宣传阵地,动员广大社区妇女开展捐资助困献爱心活动,如:四川汶川、雅安等地震灾难发生时,社区妇女同胞们首先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捐款献爱心,谱写了一曲曲爱的篇章。

针对育龄妇女和流动人口中的女性,社区妇联发挥社区计划生育“世代服务室”的作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知识讲座、上门随访等方式,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的能动性,满足了育龄妇女对生殖健康、生育保健、育儿知识等方面的需求。

三、家校社联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继续深化

社区妇联一贯重视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坚持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公民道德修养建设相结合,秉承“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理念,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努力营造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此,社区妇联每年利用“六一”儿童节、寒暑假等时间,开展如:“歌舞伴童年,才艺迎新春”、“城墙宝宝在行动,垃圾分类我先行”、“小小护荧者成长记”、“警官说法课堂”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青少年系列活动。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社区妇联在工作上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发展仍需进一步平衡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推动解决。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无怨无悔;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在上级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区妇女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社区巾帼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扎实的作风,为建设我们美丽、幸福、和谐的社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