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依法行政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18 08:14:49

物价局依法行政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区物价局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市十三届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同志“7.23”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依法行政工作具体要求,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牢牢抓住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价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价格监测、监管、调控和服务工作,落实稳定价格和治乱减负目标责任,合力推进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建设,稳步推进明码实价试点试行工作,价格诚信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价格公共服务取得显著成效,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落实稳定价格和治乱减负目标责任制

按照《2013年区稳定价格和治乱减负目标责任制实施意见》的要求,围绕全市稳定价格的总目标,将加强价格调控、设立价格调节基金和补贴专项资金、稳定主副食品市场价格水平及有序推进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建设、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等目标责任进行分解,我局在全区“稳定价格和治乱减负目标责任分解签字会”上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在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物价部门在稳价惠民和治乱减负的工作中的作用,为“五个”建设贡献力量。

二、积极推进平价直销店建设,稳定菜篮子价格

根据省市物价局要求,区物价局认真落实全市平价直销店建设工作规划、措施和办法,积极做好我区平价直销店建设工作。2013年,区的任务是新建12家平价直销店。我局把平价店建设作为区价格调控的重要抓手,按照“合理布局、规范管理、注重长效、稳健发展”的要求,结合实际,勇于实践,针对区地处中心城区,经营场地难找、房租高、经营执照难办、任务多的情况,采取领导分工负责、任务到科、责任到人的措施,加强协调服务,克服困难,积极推进平价店建设。为保质保量建设和规范管理好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采取“三三”制作法,严格按照“选好经营者、选好经营地点、选好经营模式”条件,把好审核入门关;按照“及时调整价格、及时检测农残、及时上报数据”要求,规范对平价店的监管和考评。为此,物价局专门建立了平价店销售数据库和经营建设情况台帐。到9月底,全区已建成并开业平价店14家(今年新建成6家),蔬菜销售量达1000余万公斤,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22%,为市民节约开支900余万元。平价店建设在平抑蔬菜价格,稳价惠民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积极开展明码实价试点试行工作,推动诚信建设

年初制定并颁布的《省明码实价规定(试行)》和《市明码实价实施细则》,为推进我市明码实价工作,倡导社会诚信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法律基础。我局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积极开展对经营者的培训,稳妥有序地推进明码实价工作,取得了初步效果,市场明码标价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好转。

首先,在德基广场进行试点,组织物价干部上门宣传省、市关于推行明码实价的规定,指导协助商场制定明码实价管理制度、物价检查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等。通过试点试行,德基广场已全面实行明码实价,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为了将明码实价工作推向深入,结合“三信三优”活动,要求各诚信单位认真学习明码实价的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秉持公平、合法准则定价,带头试行推进明码实价,彰显诚信经营。目前,全区已创建省级诚信单位10家、市级诚信单位45家、区级“三信三优”单位138家。红星国际家具城、商厦、金鹰天地等大型商企已广泛试行推进明码实价。全区27家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已基本实行明码实价。

四、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检查,规范收费行为

一是认真落实停车收费新政策。《市停车收费管理规定(试行)》2月1日开始施行,按照市局要求,我局组织全体干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对区内涉及到的176家社会停车场开展检查、服务和指导,保证了各停车场按时按新规定100%公示了新的收费标准,并严格执行。为便民、利民、惠民,物价局经过调研,制定了道路停车场包月收费管理试行办法。

二是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为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保障受教育者和幼儿园的合法权益,我局按照新制定下发的《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重点加强了幼儿园检查,特别是对民办幼儿园提价实行严格的成本监审和备案制度,约谈了25家,实行了价格提醒。同时对9所中学学生住宿收费按规定进行了审批定价,对5家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实行了收费备案。

三是开展医疗收费专项检查。召开了全区35家零售药店价格行为规范专题工作会议,认真解读了《市零售药店价格行为规范(试行)的通知》,并发放了提醒函,明确了执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要求,促进零售药店健康发展。根据市局下发的《关于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一般诊疗费项目的通知》,对全区各社区医院一般诊疗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中药饮片价格按规定实行审批,维护了群众利益。

四是加强商品房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根据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发改电〔2013〕151号)的相关要求,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工作。对全区7个商品房项目涉及的883套房源、14.2万平方米面积,实行专项检查。

五是开展酒店客房价格专项检查。针对区内星级宾馆酒店多,存在客房价格虚假的问题,根据市局新出台的关于酒店客房价格管理规定,开展了专项检查,进一步完善了星级宾馆酒店的价格管理,促进了酒店客房实行了明码实价。

六是做好价格举报投诉受理工作。至9月底,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209件,其中:12358受理31件,市12345受理62件,区12345受理41件,本局受理来电来访26件、投诉站受理47件,维护了消费者和商家的合法权益,缓解了价格矛盾。

五、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机关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我局在科学应对宏观经济形势新变化,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工作进程中,强化公共服务的职责,提高服务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服务水平,切实提高机关服务能力。

一是完成行政事业收费年审工作。按照《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的要求,今年完成了集体审议委员会人员调整工作,严格执行定调价、重大行政处罚集体审议制。联合区财政、区纠风办对全区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进行了《收费许可证》集中年审、换证。取消人社部门、卫生部门、人防部门等相关收费6项,协调教育、卫生、法律等行业主管部门注销、调整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5项,新增城管部门停车收费1项。全区申领《收费许可证》268个。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进行了整改,并进行了复查,有效制止了乱收费现象。通过年审,进一步严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

二是完成农贸市场摊位费备案。根据《省城市集贸市场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对新开业的集贸市场摊位费实行备案管理,对摊位费调整的农贸市场督促其重新备案。参加进香河农贸市场摊位费提高经营者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办理相关备案手续。

三是做好价格鉴证和监测工作。按照《省涉案财产价格鉴证条例》的要求,为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和仲裁机构提供各类涉案财产价格鉴证服务。截止至9月底,共完成涉案财产价格鉴证146件。食品测报是稳价惠民的一项基础工作,物价局指定专人深入市场采集价格,按规定及时准确向市监测中心上报35种副食品的价格监测数据,掌握价格动态及原因,加强了价格监测预警工作。

六、积极组织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工作机制,建立联络员协调和局专题研究制度。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制定全年10个法律法规和业务专题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制度,坚持法规学习制度化。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纪检条例和规定,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利用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四是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将价格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和办理时限以及机关管理的各项规定,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进行公示,建立和形成了一套操作规范、运行有序、民主公开、监督到位的依法行政运行机制。

明年,我局法治工作将继续强化为民价格服务,努力完成法治工作任务,着重在价格行政处罚规范化、权力阳光运行制度化方面进一步加强建设。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和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局、科、工作人员的二级目标考核制度,将法治工作以及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工作实行分级量化考核,使法治工作目标化,目标刚性化,进一步增强物价干部做好法治工作的责任感,努力进取,将我局价格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为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