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四解四促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7 09:52:12

人防办四解四促工作报告

根据全区“四解四促”工作安排和要求,区人防办以人防工作进社区为抓手,激活为民动力,真心服务民生。一年多来,市区两级人防共投入上百万元,努力实现人防进社区进得去、看得见、用得上、留得住的创建目标。《民防》、《城市应急》和《金陵瞭望》、《机关建设》等刊物先后刊文介绍了雨花人防的做法。

一、主要做法

(一)试点探索提供经验

2013年7月,我区作为全市人防进社区先行探索三区之一,在康盛花园社区试点。在试点小区选择上,我们选择康盛花园社区,既考虑是老旧小区,在全区有推广意义,又考虑是安置小区,在社区有样板作用。在试点方式选样上,我们考虑既选准参照系,又体现多样化,既有规定动作完成,又有自主安排内容。在试点成果展示上,我们既发挥人防自身作用,又突出群众广泛参与,既展示“十落实”的硬件建设,又展示社区的创建特色。试点探索为全市推广提供了“雨花经验”,省市人防部门给予了高度评价,也为全区首批15个社区快速推进提供了“康盛样本”。一年多来,全区50个社区创建达标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组织得力保证落实

在人防工作进社区过程中,区、街两级人防工作机构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区人防办成立工作指导小组,科以上干部每人对口负责联系一个街道、园区,面对面帮助指导,心贴心体谅基层,实打实解决问题。街道、园区负责人防工作的同志,在头绪多、工作忙的情况下,把人防进社区放在优先位置,逐个社区调查统计、逐个社区协调工作。全区50个社区都成立了人防工作站,大多数社区都是书记、主任兼站长,信息员、宣传员、安全员有岗有责,实现了防空防灾职能在基层社区的延伸。

(三)经费调节有益平衡

人防工作进社区,市人防办已累计向“主城八区”拨付工作经费上千万元,区和街道也投入了相应的资金。在人防进社区工作中,要求条件好的社区设立专门办公室和物资器材室,条件一般的社区可以“一室多用”。对市人防一次性投入每个社区2万元创建经费进行合理控制,大项目集中采购、统一制作、降低费用;小项目优化配置、因地制宜、节约开支。对特别困难社区,采取调余补缺的办法给予重点帮助,确保了全区50个社区全部创建达标。此外,对2013年已达标的15个社区,每个社区1万元下拨街道、园区,区人防办明确开支使用办法,街道、园区负责审核监管。2013年完成创建达标的35个社区的1万元经费,列入2013年度拨付计划。

(四)群众支持赢得口碑

在人防工作进社区试点和推广中,各级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依靠群众,坚持上级有思路、有政策,基层就有措施、有行动。在宣传内容上,区街组织“共同版”的法规政策解读,社、村落实“自由版”的防灾减灾宣传;在宣传方式上,社区因地制宜,制作“家庭应急联络卡”、“人防宣传动漫片”、“社区人防宣传手册”等。50个社区都成立了一支由10—15人参加的人防志愿者队伍,及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与此同时,区人防办还连续两年为居民发放应急救援包11250个,协助做好康盛花园社区15000平方米地下车库开工准备,为中兴路社区对口帮扶提供24000元资助,为开发区天后村贫困家庭送去慰问金21000元。全区先后有2个街道、5个社区、6名人防工作者受到市人防办的表彰。区人防办连续两年被评为人防工作进社区先进单位。

二、几点启示

一年多来,我们坚持在推进人防进社区中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自觉做到两项工作结合抓、两个成果一道出。人防工作进社区全覆盖的实践,给我们四点启示。

1、怀着感情下去,带着信心上来。社区工作忙、头绪多,但一线工作的同志有苦不叫苦、埋头干事情。只有带着感情去社区,工作才能受欢迎、群众才能增信心。

2、带着思考下去,带着答案上来。对人防进社区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坐在办公室里是想不到、做不好的。带着平日的思考、真心向群众学习,办法总比困难多。

3、响应需求下去,解决问题上来。没有什么比老百姓安居乐业更重的事需要我们这些人来支撑,但服务社区的人员和资源还是有限的,需要我们把有限的经费用到刀刃上,把群众防空防灾的事情办好。

4、带着温暖下去,带回营养上来。人防机关和人防工作者是联系社区人防工作的纽带,就像新生儿的脐带,为群众送温暖的同时也为自己带回营养,这样才能持续不断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改进措施

11月6日,全区召开人防进社区总结表彰暨深化落实会议,对人防进社区工作作了布置和安排。11月8日至10日,区级机关关工委通过支部书记培训和支部论坛,对改进作风、创先争优、民生服务有了新的视野和期待。

1、进一步深化社区人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人防进社区正是为社区和群众服务的集中体现。人防进社区工作是人防部门自觉履行职责的重要体现,是一以贯之的一项具体工作。持之以恒地致力于人防进社区的工作,积极广泛地开展人防法律法规、防空防灾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防空防护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空防灾自救互救能力。

2、进一步提升社区人防服务的广度深度。人防进社区还有许多具体的深化工作要做。要从群众最关心、同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社区人防宣传、教育、演练活动;要发挥社区工作覆盖面广、辐射性强的特点,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将儿童、老人、残疾人纳入应急疏散和救助的重点对象;要针对人防进社区工作推进还不平衡的现状,重点帮扶,查漏补缺,创新完善。

3、努力实现人防进社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人防进社区,不仅在于进得去,更关键的是留得住、看得见、用得上。要对照创建达标要求,筑牢工作基础,对需要统一标准、明确规定的工作,要建章立制,使其制度化;对各种台账和规范动作,要明确要求,使其规范化;对已规范成型的工作,要长期坚持,使其常态化。区人防办要加强人防进社区工作组织计划、检查指导和考核表彰,保障经费落实到社区,使这项工作成为人防的品牌、雨花人防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