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上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05 10:53:26

统计局上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全区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积极履行统计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干统计、依法管统计、依法治统计、依法兴统计”的工作职能,,统一计划、规范操作、突出重点、协调行动、强化考核,切实抓好本局的依法行政工作,上半年我局共办理统计从业资格认证23件,结合一套表联网直报对10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并在七里沟办事处举行“双基”建设推进会,营造了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经过全区统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局荣获2012年度市统计局法制工作三等奖的好成绩。现将上半年统计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1、制定计划,明确责任。按照市统计局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于2013年初制定和下发了《区统计局2013年统计法制工作要点》,把今年全局要开展的工作和责任分工进行了精心安排和部署,为全年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2、制定目标管理责任状,确保行政执法目标的圆满完成。我局每年均根据与区政府签订的目标,制定《区统计局二0一二年行政执法责任状》,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目标分解到各岗位,使大家在依法行政工作有一个明确的责任,并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保障了行政执法目标的圆满完成。

二、继续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制意识。

首先是加强对自身队伍的宣传,强化执法主体的法制意识。一是组织机关全体人员系统学习新《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通过学法,机关干部执法意识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从社会公众教育着手,创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三是以推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为契机,丰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内容与形式,扩大效果。我局将统计法律宣传手册发放到广大统计人员手中,督促广大统计人员学法、熟法、守法,依法统计,寓法于工作之中,收到很好的实效。

三、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让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关键。为此,我局成立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区法制办和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今年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对统计行政权力再次进行梳理,特别是对权力事项中的法律依据进行规范;二是进一步明确处罚案件中各节点的控制要求,为打造廉洁公正、操作规范的执法流程起到制度保障。三是组织相关操作人员对行政权力网上操作流程进行学习。目前,我局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和处罚事项全部实现网上流转。

四、扎实有序地开展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是是以逐步实现统计调查的标准化管理,实现统计资源共享,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统计数据质量为最终工作目标。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局关于“企业一套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顺利完成了我区“三上企业”一套表双轨运行工作,对于夯实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力,营造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