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发展工作报告2篇

时间:2022-12-02 10:52:01

企业局发展工作报告2篇

第一篇

在“工业兴区、工业强区”目标指引下,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区中小企业局紧紧围绕做大园区、做强产业、做优服务“三篇文章”,紧扣职能突出园区、产业、企业、项目“四块特色”;破解园区建设中涉农、涉企、部门、资金、项目“五个难题”,全力推动我区经济平稳发展,现将工作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1、夯实园区建设基础。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设计,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的原则,坚持长远规划与近期建设并重。逐步完善园区规划,增强配套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整体功能形象。以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为契机,全面提升园区基础配套和环境品味。2008年8月29日我区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会上我区编制的生态工业园区规划方案通过了省发改委、省中小企业局、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会。配合生态工业园区创建,我局委托设计单位编制了《富滩生态工业区分区规划》,对富滩工业园区规划进行了扩展和完善,将富滩工业区B区向北扩展2000亩,使富滩工业区规划总面积达5000亩,该规划经区政府研究后已批复同意实施。

在全市工业园区率先启动了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铺设清污分流管道,建设污水处理池,对园区污水进行处理。今年省政府出台了扶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相关政策,我局紧密跟踪配合区里其他部门多次前往省政府相关部门,争取上级对富滩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的支持,通过努力,富滩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前期各项工作已完成并已签订建设合同,工程采取BOT模式运作,由省鄱湖低碳环保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近期日处理污水1万吨,远期3万吨,工程竣工投产后园区污水排放将完全达到国家标准,为园区周边环境保护提供有利保障,支撑园区健康发展;针对园区水厂规模偏小,难以满足落户企业日益增长的趋势,2009年筹措了资金启动了园区水日供水5000吨扩容改造工程,通过扩容改造,工业区水厂供水能力得到了有效改善和提升,能满足园区企业生产需求;策应省、市森林创建“一大四小”工程的开展,全面启动工业园区造林绿化工程,在园区各条道路两侧铺设草坪和种植树木,并因地制宜启动了园区水渠湿地公园的建设,为园区职工打造一块工作之余休憩的好去处,通过绿化造林和湿地公园的建设,为创建好森林园区打牢基础;完善了园区道路标志线、标志牌、限速带等交通设施,使得园区交通秩序和安全得到提升;按照庐陵文化风格对园区企业及周边民房进行了立面改造,提升了园区文化品味。

2、履行协调服务职能。由于资金、政策等各种原因,园区部分落户企业未取得合法的土地、房产证等产权证,我局积极履行协调服务职能,巧打政策牌,帮助园区企业完善土地和房屋产权等关乎企业切身利益的产权证的办理,通过与市、区国土、房管等部门的积极沟通,借市里关于两区工业园区相关职能下放的契机,成功为思瑞铜业、家居等企业办理好了土地证,为海州医药等企业办理好了房屋产权证,为企业解决了切实难题。应用政银企联动机制,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牵头协调明盛实业、思瑞再生铜、家居制品等企业融资贷款,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流动资金短期,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支持;发挥园区管理职能,积极协调企业与企业、企业与职工、园区与村民之间的各类纠纷,园区未出现重大群体事件,保障园区的和谐发展;针对园区企业招工难题,积极帮助企业加大与区劳动就业部门协作,为企业提供各类招工政策和信息,做好企业就业培训,为企业做好劳动力资源保障,保障了园区企业的正常生产。

3、推进产业项目建设。通过编制我区产业布局规划,对照规划,积极推进对我区各工业园区产业分工布局。积极引导明盛实业公司和丰顺纸业公司分别打造年产板纸6万吨和4万吨,打造富滩工业区A区年产10万吨造纸产业基地;通过引进金属等重大项目,加上原有已落户的思瑞铜业等企业,打造富滩工业区B区年产20万吨铜产业基地,通过引导思瑞铜业新上低氧铜拉杆生产等产品升级项目,引导企业走精深加工,延伸铜产业链条,做大铜产业蛋糕;整合华能工业区土地、厂房资源,以吉瑞钢化玻璃为主体,打造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太阳能玻璃、液晶显示屏等产业升级的玻璃新能源产业工业区,并充分利用好国家各种鼓励扶持政策,积极向上进行项目包装申报,争取上级的各项支持,如可利用华能工业区紧邻华能井冈山电厂的有利条件,申请争取电厂自供网前用电;做好我局引进的省级重点调度项目——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的落户跟踪,项目因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造成一度停滞,目前我局正加大与俄方协调,督促投资方落实资金抓紧恢复项目建设进度,争取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4、紧盯工作目标任务。围绕市、区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创新领导工作方法,采取“主要领导抓项目、分管领导联园区、科室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项目建设纳入干部职工的目标管理内容,把全体干部职工推到促进工业区经济发展这个重要战场上来,突出重点,确保全面完成考核目标,08年至今,连续获得省市先进中小企业局、工业园区工作先进单位和区直单位目标管理考评先进单位等荣誉,引进了金属、家居、环保、塑业等一批有规模、有效益、有影响的园区重大项目。完善园区项目服务责任制,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把各个科室的主要职能定位在服务上,放在职责的落实上,实施“一揽子”管理和“一条龙”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建设中的难题,助推园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第二篇

为深入推进工业园区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营造林在园里、园在林中的特色森林园区,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开展“森林十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扎实推进“森林园区”创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结合我局及园区工作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立园、绿化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三新”建设目标,以园区湿地公园建设、重点区域绿化等建设工程为重点,结合企业内部增树补绿,发挥园区主导,动员和组织整个园区企业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加快提升园区绿化水平,改善园区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园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实现园区科学、绿色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园区主导,企业参与原则。充分发挥主管部门在“森林园区”活动中的主导作用,重点抓好园区湿地公园建设,打造园区绿化精品工程。挂点企业干部要深入企业加大宣传引导,调动企业主及员工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积极协助企业做好企业内部植树增绿。

2、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原则。通过建设湿地公园,重点区域集中绿化、路网绿化、见缝插绿、身边添绿,大力营造以乔木为主的园区森林绿地,突出抓好路网及空地绿化、湿地公园建设,提升园区绿化档次、改善园区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使广大企业主、员工及周边群众共享造林绿化成果。

3、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原则。依据自然条件状况,制定科学可行的创建规划和年度计划,分步实施,严格把关,加快实现园区、企业造林绿化。

4、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以园区规划、植树绿化造林为主,多栽树、栽大树、栽全冠树,要求在园区主要道路两侧、重点企业、重要区域多栽植胸径10厘米以上的大树。坚持以乔木为主,乔灌结合、生态效益与景观效果结合。

三、创建目标

按区政府要求,在2—3年时间内工业园区达到“森林园区”创建目标。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开展“森林园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领导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区中小企业局“森林园区”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五、总体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创建森林园区是一项综合性、社会性的系统工程,必须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实施,局各科室、办要深刻认识创建森林园区的重要意义,加大工作的协调配合。

2、分解任务,强化措施。局全体干职工要严格按照创建森林园区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创建工作,落实创建方案,积极深入挂点企业对企业绿化工作进行协助指导,对在创建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局里将给予表彰,对创建工作不力造成不利影响的将追究责任。

3、创新方法,加大宣传。在创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加大工作创新,加大在市、区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的曝光度,宣传在创建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科室、办和干职工,积极宣传我局在开展创建活动中的好方法及取得的成效,为我局创建森林园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导向和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