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制办主任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15 09:02:20

全市法制办主任情况报告

2012年度我办在市府法制办的关心和业务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之下,努力开展工作,坚持贯彻市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紧紧围绕市政府法制办和省政府法制办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下面我办对工作做如下汇报。

一、以贯彻落实《行政强制法》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于2012年1月1日实施,根据国务院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通知》的规定,我办为《行政强制法》的实施工作,组织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强制法,深刻领会行政强制法的精神,并落实行政强制规定的清理工作,通知各行政执法主体对行政检查职能与行政强制法不一致的规定进行修改。该法是一部规范行政强制的设定和实施,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

《行政强制法》的颁布施行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及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促进执法规范化,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有效性;有利于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的法制化建设。我办将把贯彻落实《行政强制法》作为进一步加快法制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干好本职工作,为依法治县提供法律服务

作为政府法律事务部门,我办从我县“强工兴城”战略部署服务的角度出发,为县领导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积极协调、参与处理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对依法治县,提升法制办的地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2年上半年,我办为多家国有企业改制提供全程跟踪式法律服务;为我县行政机关的处罚听证提供指导,为政府及其部门与外商签订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审查合同草案;多次参与本县其他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参与协调、解决十多起县内有影响的社会矛盾;办理和协助办理领导交办和转办的信访件10多起;并调解本县两家行政机关执法权限冲突,获得较好效果。力争为新一届的县领导班子做好政策、法律的参谋。

三、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报备监管制度

我办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对规范政府立法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严格的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认真指导和审查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工作。2012年,我办对本级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的规范性文件作了认真地审查工作,并及时地备案规范性文件。为完成电子政务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我办及时的上传我县已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方便广大群众查阅。

四、不断完善复议制度,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

为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我办不仅在制度上完备行政复议相关制度,为真正做到“定争止纷、案结事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不给上级领导添麻烦,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争议的负面效应,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时,我办积极探索办案新思路,创新思维方式。我办审结的案件除了撤销和维持的案件,运用更多的是和解、协调的方式,把建议和意见充分运用到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2012年度8月份止,我办已受理行政复议申请起(包括其他行政争议案件),撤销的案件有起,即时当场办结的案件有起,提出建议和意见的案件有起。

五、清理各类行政执法主体的资格,规范政府各执法部门职能。

我县换届工作刚才结束,为了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另结合县政府机构职能调整,部分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依据发生了变化,我办组织对全县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清理,并下文要求各单位先行自查,自行完成主体资格申报,对法规授权主体越权执法、超过委托期限的执法、丧失委托权限执法的组织予以清理。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裁决等八项执法类别清理行政执法职能。这次清理着重检查清理中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职权,对于与行政主体不相符的执法职能,向发生错误的单位及时通报情况,帮助其及时改正。目前该项工作职能清理已完成,即将进入发证阶段。

六、为仲裁委员会办事处的成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我办根据市政府文件的精神和《仲裁委关于设立办事处的通知》,为设立仲裁委员会办事处,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我办首先拟定了《关于筹建仲裁委员会办事处的工作方案》,将该方案报县人民政府批准筹建,经县政府同意组建了第一届仲裁委员会办事处组成人员。为办事处的成立向县政府要求办公场所,预借了启动资金。目前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等待市府和市办领导来我县揭牌。

2012年下阶段工作安排

下阶段我们的工作重点是:

一、完成省政府法制办和市法制办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重新核发清理后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

三、进一步拓宽行政复议受理渠道,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五、全面推广区域内的仲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