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双丰收双促进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5 09:35:26

建设局双丰收双促进工作汇报

回顾过去的一年,县建设局领导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弘扬稻作文化加速工业崛起建设中国贡米之乡全面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部署,以重点项目推进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能干事、肯干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实施,提高班子廉洁自律意识,从而取得党务政务双丰收、双促进。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廉建、保落实,全面增强政治素质

我局在县纪委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省市有关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的要求,以党员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提升服务效率,全面增强政治素质。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廉洁从政意识领导班子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逐步形成了整套可行的学习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和每周学习日制度,学习做到“四有”,即有计划、有记录、有考核、有学习心得。在学习安排上,突出抓好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干部三个学习层面。重点把学习《党章》和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和规定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了“读书思廉,执政为民”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先进典型示范,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

(二)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局主要负责人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分管领导与各单位、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现了责任的逐级传导。进行责任任务的细化分解,明确工作内容,考核细则和责任追究,坚持每季组织召开专题会,每半年进行检查考核,形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常效机制。组织召开全局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党风廉政建设暨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以及“七一”表彰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加强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的落实。

(三)突出作风建设,提升城建服务效率局领导班子以转变工作作风为重点,在全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工作时限,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提升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严格执行“两集中、两到位”,已实施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送达,实行一站式服务,杜绝了两头受理现象,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全面、准确的服务。

(四)加强民主决策,提升领导集体科学决策水平认真贯彻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组织原则,坚持局党组的集体领导,维护党组集体领导班子的集中统一,认真贯彻局党组作出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坚持定期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和局例会。“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努力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真诚待人,坦诚听取意见。在工作中,班子成员之间做到了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使得我局领导班子始终能够保持浓厚的团结进取的氛围。

二、抓班子、整合力,有效提高整体战斗能力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

加强思想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保证。一年多来,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素质的首要任务,并以身作则,带头参加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局班子在抓好学习的同时,围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切实加强了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并注重学习效果,使干部职工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新的提高。

(二)加强班子建设,发挥领导班子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围绕创建“团结、廉洁、创新、实干”的领导班子的目标,加强了班子自身建设。一是认真执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在党组集体领导下,明确班子成员各自所承担的职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对局内重大问题都坚持集体讨论、集体决定。二是团结协调形成合力,“班长”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互相之间在工作上互相通气、互相补台、互相协作,有问题摆在桌面上,通过思想交流,消除隔阂,对不宜简单摆在桌面上的问题,个别谈心、个别消化。班长信任放手,班子成员也能自觉维护“班长”的威信和班子的团结,正确处理好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关系,在班子内部形成了想大局、谋大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抓业务,突重点,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一)项目推进逐步有序市民中心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90%,下一步在土建竣工验收后,适时启动内、外装饰工程的招标程序。六O北大道道路及排水工程已竣工,人行道砖铺设和行道树栽植等工程基本完成,下一步适时启动亮化工程。建设大街雨污水管铺设和土方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路面垫层施工。管道天然气工程搞好了“川气东送”我县境内主管铺设的协调服务,优选了青云至县城支管的路线规划,编制了《县城管道天然气专项规划》,举行了天然气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滨溪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规划、施工图设计和预算审核已经完成,拟于近期启动招投标、征地和拆迁等工作。建德大街中段改造工程7月22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破损路面的清理和土方工程。万隆大道(建德大道至建明大道)规划和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下一步准备编制工程预算,启动征地和拆迁工作。迎宾大道6月23日开工,正在进行土方和雨污水管铺设。万盛大道北段(三期)工程整改和绿化提升工程整改工程已经完成,绿化提升规划设计、预算编制已完成;青大道贯通工程经与老火车站附近住户多次沟通协商,已与大部分拆迁户签订了拆迁协议,下一步准备开工建设。

(二)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一是及时维修破损路面。在全市城镇化考核及全省、全市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现场会期间,按时完成了对正大街、万昌路等主要街道约6000多平方米破损路面的修复,以及修补了部分人行道和路缘石。二是疏通清理排水管道。先后对国税局旁、人寿保险公司门口、锦湖公园大门口等路段共计500多米的下水道进行了清理、疏通和维修,及时更换损坏和被盗盖板80块、水箅60块。三是加强了对道路挖掘的管理。严格了申请报批制度,上半年共批准建筑占道8处,道路挖掘4余处,共计面积1000余平方米。

(三)行业管理更加规范建筑业生产是确保建设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好行业监管工作:一是严格施工许可证制度。实行了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投诉渠道“七公开”,今年上半年共发放施工许可证16份,合同价款2.03亿元,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二是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上半年共办理工程监督注册手续10个,开展质量、安全专项大检查6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10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0份。三是加大城建档案管理力度。半年来,共接收房屋建筑工程档案128卷,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档案26卷,电脑录入档案并上架108卷,对我县8个在建工程进行了现场业务指导,接待查阅档案资料18人次。四是抓好农民工工资清付工作。端午节前,由省宇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建的工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标准厂房工程,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非正常集体上访事件,我们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有效防止了事态的恶化和蔓延。五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共进行了2次大规模行政执法活动,共查处未经许可,擅自开工、擅自占道(挖掘)的单位5个,下发《责令限期办理施工许可通知书》6份,《行政处罚告知书》2份,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抓反思、征意见,细致查摆分析问题

2012年以来,建设局班子坚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得到增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自我梳理,局领导班子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对理论学习不够深透。由于承担了全县多项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日常工作中总是有意无意地放松了自我学习,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存在重工作轻学习,以会代学、以工代学的现象。

(二)整体观念不够强。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的关系处理不好,仍然存在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考虑较多,对不是自己分管的业务过问较少的现象。

(三)开拓意识不够强。班子成员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缺乏雷厉风行的作风,满足于按文件办事,按规矩办事,工作缺乏热情和开拓精神。

五、明思路、强措施,大力提升工作水平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制度化,切实改变学习不经常、不系统、不深入的状况,注意学习方式,系统、全面地学习政治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党员先进性思想武装头脑,提高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对业务工作的指导性及促进性。

(二)准确理解和把握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加强党内监督,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形成“有集中又有民主,有纪律又有自由,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意愿”的政治氛围。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过充分酝酿和讨论,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每个班子成员对集体做出的决定,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但必须在行动上保持一致,坚持无条件执行集体决定。

(三)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善于总结工作得失,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出改进工作的新办法、新思路,努力推进工作再上新水平。要敢于冲破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束缚,不因循守旧,不安于现状,大胆地投身到改革实践中去,不断总结和完善已有的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新局面。要严格要求自己,克服松懈心理和懒散情绪,树立崭新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积极肯干,吃苦耐劳,努力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