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纪检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02 02:47:12

全乡纪检建设工作报告

乡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乡党委、政府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紧紧依靠全乡各党支部、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结合实际,切实履行职责,严肃执法执纪,推动了纪检组织建设工作健康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乡纪检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

我乡下辖6个行政村,总人口1.4万人。按照县纪委总体工作部署和我乡实际,狠抓纪检组织建设工作,做到了有牌子、有办公用房、有办公装备、有举报电话、有工作经费。并将纪委办公经费纳入乡财政预算,提高纪委书记办案补贴标准,切实加强后勤保障。

二、我乡纪检组织开展工作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到位。

在我乡办公场所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为纪委调剂办公用房,并配备了电脑等必需的办公设备和举报电话、举报箱等设备。在选拔干部时,注重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学历较高的年轻同志充实到我乡纪检干部队伍中来。

(二)制度建设到位。

乡纪委在落实好党风廉政责任制度的基础上,完善了对财务收支的监督制度,制订了首问责任制、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通过这些制度,完善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把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等一系列制度,面向社会,接受群众的监督。健全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强化村级主要领导合理支配村级财务的守法意识,提高了村干部照章办事的能力,统一了村帐管理。

(三)教育培训到位。

乡纪委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正准则》,详细学习了中央纪委、中组部提出的“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民主生活会上,把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作为主要内容,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查摆问题,制定个人和班子的整改措施,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通过学习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四)作用发挥到位。

一是乡纪委十分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做为密切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由纪委牵头组织调查核实,对不构成违纪事实的人员分别给予批评或进行了诫免谈话。同时又对各种专项资金,如新农村建设资金、粮食直补资金发放进行了监督和检查,保证及时如数发放给群众,这些工作都有效地遏制了一些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是加大了对违纪案件的查办力度,严肃党纪国法。查办违纪案件是惩治腐败和端正党风的有效手段。认真分析研究当前党员干部的违纪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制定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原则,充分发挥协调组织作用,与财政、司法、派出所等部门形成办案的整体合力。

三是狠抓了作风行风整顿,转变机关作风。乡纪委严格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健全了乡机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考勤、值班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并成立了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效核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和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每月公开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干部评先创优的主要依据,全乡上下形成了一个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乡镇纪检组织力量单薄。在人力方面,纪委书记在分管工作方面,与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一样,主要精力放在做好乡中心工作上。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部工作任务繁杂。

(二)业务经费不足。在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的增加,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量增大,地方财政压力较大,业务经费明显不足,纪检监察机关没有下拨专门的经费或相关办案设施。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要制定和完善分工制度、议事规则、学习制度、信访制度、收发文件登记制度、联系点制度、印鉴和文书档案管理制度等,切实规范和改进纪委机关内部运作机制和管理制度。

(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配齐配强纪检工作人员,完善“能上能下”的约束激励机制,彻底改变占位不谋事和不敢得罪人的现象。要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培训领域,打造一批年富力强、素质过硬、锐意进取的纪检干部队伍,真正让乡纪委有为、有位、有威,切实提高乡纪委的工作能力。

(三)强化监督检查。对纪委及纪检干部的考核要以上级纪委为主,以增强纪检干部主抓纪检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时可以减轻纪检干部的心理压力,使其放手大胆地开展纪检工作。

(四)经费物资保障。对在开展纪检工作所需的经费、物资应该提前谋划,适时匹配到位,确保纪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