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刑释解教工作汇报2篇

时间:2022-11-02 10:32:15

全乡刑释解教工作汇报2篇

第一篇

今年,我乡的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已全部到位,没有“二无”人员。五年来,我乡共有17名刑释解教人员,为预防这批人重新违法犯罪,进而维护社会稳定,我乡通过健全三项制度、突出三个加大,采取四项措施来抓好这批人的安置帮教工作,使刑释解教人员能安其身、暖其心,实现了近年来将刑释解教人员的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在“零”的佳绩,达到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三项机制,规范安帮工作

一是信息互通机制。建立刑释解教人员管理数据库,对刑释解教人员实行信息管理。

二是人员交接机制。乡安置帮教工作小组接到罪犯、劳教人员即将出监所的信息后,及时通知村(居)委会及其亲属将刑释解教人员接回家,对无亲属的刑释解教人员,由户籍所在地村(居)负责接回。

三是社会保障机制。对生活困难、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刑释解教人员家庭,将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符合“五保”条件的农村籍刑释解教人员,纳入“五保”范围。

二、突出三个加大,做好安帮工作

一是加大无缝对接力度。充分发挥数据平台的作用,及时掌握即将出监所的刑释解教人员的动态,提前做好安置帮教日常工作,防止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

二是加大安置工作力度。通过落实责任山、责任田;鼓励从事个体商业;组织劳务输出;发挥安置帮教基地的独特作用等多种渠道,使刑释解教人员能自食其力。

三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利用网络、报刑、电视讲座在集贸市场开展咨询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做好安置帮教工作的现实意义,从而形成党政共管、部门齐抓、群众广泛参与的安置帮教工作新格局。

三、采取四项措施,力挺安帮工作

一是“四心”帮扶法。即耐心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真心和刑释解教人员交朋友,互相交流;诚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热心帮助他们就业和创业。

二是密切配合法。乡安置帮教工作小组、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民政所等有关单位树立全局观念,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组织力量、深入基层、依靠群众,共同做好安帮工作。乡安置帮教工作小组办公室加强了协调、督查工作,督促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落实责任,讲究方法,发挥各自的积极性,努力探索安置帮教工作的新路子。

三是动态管理法。安置帮教部门建立刑释解教人员专门档案,定期对辖区内刑释解教人员进行清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四是考核奖惩法。乡安置帮教工作小组制定工作计划,量化目标任务,细化考核内容,落实工作责任,每年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评,对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进行考核评比,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开展。

第二篇

今年我乡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据上级有关规定,乡综治办具体安排,派出所、司法所、国土所等有关部门的配合,各村委会的支持下,本乡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的具体做法小结如下:

一、排查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突出问题,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我乡的村、村,与交界,距离集镇较远人口流动较频繁,农村青壮年人员外出打工较多,农民的治安防范能力较为薄弱,农民的家禽家畜和其他财产时而有被盗窃案件发生,情况较为复杂,我们针对这部分地区的具体情况,列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地区,明确责任人,在主要道口设卡守候,从而达到消除社会隐患,使人民真正安居乐业。

二、责任明确,村村设卡防范

我们原山几个村(居)委会列为社会治安的重点地区,公安派出所和乡畜牧检查站在这部分地区各选一个交通道口作为设卡检查关口,在凌晨零时到凌晨五时对过往人员、运载物品进行适当检查、抽查,一旦发现疑点及时与派出所取得联系。在检查时,特别对贩运、携带家禽家畜者进行重点检查。每个关口的巡逻设卡人员都不怕苦、不怕得罪人,人人都具有正义感,个个都坚守岗位。

三、警巡联动,为民除害,保一方平安

9月上旬开展了由派出所牵头,乡政府派年轻得力的干部协助夜间巡逻,着力防范打击“两抢一盗”活动,巡逻队员在派出所的领导下,做到相互配合、相互联动,真正地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抓好巡逻工作,坚持严打,出警迅速。整治期间,共办理治安案件2起,破获盗窃案件1起。

当然,在派出所、巡逻队积极投入到重点地区整治和突发事件斗争中,各村委会积极配合的同时,还搞好法制宣传,发动全体村民积极跟踪参与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发挥了群防群治的力量,达到长治久安,保社会稳定,打造和谐平安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