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服务能力工作报告2篇

时间:2022-11-01 02:53:52

卫生局服务能力工作报告2篇

第一篇

自新一轮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实施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完善机构基础设施、优化医疗设备配置、壮大卫生人才队伍、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加强机构运行管理等五项重点工作,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全面提升,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安全、方便、价廉、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等为成员的县卫生局新一轮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建设工程的相关制度制定和督查指导等工作。二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领导推进、宣传引导、信息报送、督导检查、考核激励等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县卫生局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11-2013年)》、《县2011年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县2012年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县2011年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指标分解表》、《县2012年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指标分解表》等一系列文件,将建设工程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形成了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为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

二、紧扣工作重点,提升服务能力

(一)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完善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验检测功能,达到了生物安全和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双卫网培训28人,培训率为93.33%。所有医疗机构均设立了公共卫生科。二是加强血防机构能力建设。血防实验室布局合理,设备配置齐全,血防知识健康教育疫区覆盖率达95%,目标人群血防知识知晓率达93%,专业人员业务知识测试及格率达100%。三是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重点提升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测预警能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网络直报率达100%。开展卫生应急演练2次,卫生应急知识培训580人次。四是加强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新生儿窒息复苏术、产科失血性休克抢救、妊娠并发子痫前期处理等业务培训3次,培训500余人次。县妇幼保健院设备配备率达到90%以上。10所乡镇卫生院通过了“母婴安全乡卫生院”复审。

(二)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县人民医院积极开展了股骨颈骨折、股骨干骨折、肺炎等15个病种的临床路径管理。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病区共6个,占总病房数的30%。参加继续医学教育628人,覆盖率为91.55%。县级综合医院HIS系统建设率达100%,8所民营医院均开展了“规范化服务”活动。二是加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8所中心卫生院开展了急性阑尾炎、高血压、支气管肺炎、自然阴道分娩等20个病种的诊疗路径管理,入径管理病人占试点病种出院病人总数比例达到70%以上,入径后完成率为77%。19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了HIS系统,参合农民住院费用网上直报率达100%,病历合格率达90.99%。樟村镇中心卫生院、怀玉乡中心卫生院、仙岩镇中心卫生院均设置了口腔科。8所乡镇卫生院达到了“农民满意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农村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为56.25%。参加继续医学教育373人,覆盖率为77.71%。三是加强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村卫生室输液管理率达100%,处方合格率达95.8%。乡村医生在岗培训578人,培训率为98.13%。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行政村77个,202所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工作正在全面铺开。

(三)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县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建设。根据《关于下达卫生监督体系建设项目201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县卫生监督所拟新建办公大楼,建筑面积1440㎡,总投资26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40万元、地方投资120万元。二是加强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快速检测设备均能正常使用,卫生行政许可案卷和卫生行政处罚案卷合格率均达到80%以上。全县共有乡镇助理卫生监督员41名,乡镇卫生监督网络覆盖率达100%。卫生监督人员培训项目完成率达100%。

三、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整体推进

一是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县中医院迁建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总建设面积35610㎡,总投资7000余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600万元、地方投资400万元、自筹资金5000余万元。仙岩镇中心卫生院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200㎡,总投资12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00万元、自筹资金20万元。双明镇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目前正处于装修阶段,总建筑面积3240㎡,总投资42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00万元、自筹资金320万元。临湖镇竹岭村村卫生室,下塘乡均郑村、下坛村村卫生室,横街镇塘尾村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每个村卫生室新建面积60㎡、中央投资4万元。二是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011年,共招聘优秀医学院校毕业生32名,其中县级医院21名、乡镇卫生院11名;本科毕业生14名、大专毕业生18名;执业医生2名、执业护士3名。免费定向培养乡镇卫生院医学生16名,其中本科医学生10名、大专医学生6名。2012年的招聘工作正在进行,预计招聘57名。全科医生转岗培训15人,完成培训任务的214.29%。三是加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专项配套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并能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均能做到专款专用、合理使用,无挪用和挤占的现象发生。四是强化督查,总结提高。积极开展中期评估与终期调查工作,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五是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通过《卫生报》、《今日》、《县每周要闻》等刊物及县政务网、县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建设工程取得的成效,为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

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是一项长期的惠民利民工程,我县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的实施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卫生服务能力水平还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不相适应,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是卫生投入地方配套不够。近年来,我县卫生投入虽然总体增长较快,但主要是上级财政投入和医疗机构自筹,地方配套特别是乡镇政府配套投入较少。二是卫生人才紧缺。卫生系统已经逐步进入高龄化退休的高峰期,人才引进机制还不够完善,重点人才难以引进,加之后备技术骨干培训周期长,人才短缺、人才梯队断层现象较严重。三是医疗机构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对自身职能转变认识还不够到位,对设备配置、人才培养、医疗机构管理未作长远打算。四是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难度大。集中表现在建设用房难落实、乡村医生难集中、配套资金难筹措等问题上。

下一步,我局将在前三年建设工程实施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总结经验,创新实施办法,立足长远,求真务实,促进建设工程再上台阶。一要继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建设工程与省政府“民生工程”有机结合,稳步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二要继续加大投入,完善机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落实各项服务能力建设资金,完善资源共享和有效利用,提高卫生投入使用效益。三要继续强化督查,总结提高。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即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建设工程实施的长效机制。

第二篇

2012年上半年,卫生局党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集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我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抓好政治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集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积极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战略思维,创新理念和实践知识,学习本职工作所必须掌握的各种新业务、新技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了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注重科学实践,解决突出问题。2012年是全面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卫生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和把握医改精神。以人为本,坚持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质,充分树立卫生事业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不断改进医疗卫生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突出问题,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医疗卫生保障。

三、加强组织建设,抓好基层党建。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促进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完善公开选拔,公推公选,竞争上岗,公开竞聘等方式,提高选拔干部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度,提高选人用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今年,部分医疗卫生单位人事进行了变动,局党委及时指导各支部(总支)进行了换届工作,保证了各支部(总支)堡垒作用的发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以强化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为首要任务。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为重点,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责任感,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从政道德。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真正体现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按照党章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及转正工作,严格按规定收缴党费。

四、开展纪念建党91周年活动,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以及卫生事业发展成就,激励全体共产党员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七一”前夕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为民服务十佳标兵和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并采取多种形式,对二年来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入老、弱、病等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家中,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与他们面对面的交流。听民声、查民情、解民忧,把党的政策及时带下去,把他们的诉求带上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开展学党史,知党情,结合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等活动,深入开展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大讨论等系列活动。

五、加强党风廉政和医德医风建设,提升作风效能建设。结合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问题和解放思想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廉政警示片,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廉洁行医的自觉性,筑牢了思想防线。根据卫生系统的特点,局党委始终把医德医风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多种措施,坚决纠正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树立心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爱患者的职业精神。深入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着力解决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大力加强卫生行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