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百日会战情况汇报2篇

时间:2022-11-01 11:19:39

县林业局百日会战情况汇报2篇

第一篇

在全县“百日大会战”总结表彰会议召开后,我局高度重视,围绕今后林业工作重点,迅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对会议精神进行全面贯彻落实,严密部署下步林业工作。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动员,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12月8日上午,局党委书记、局长主持召开了局班子全体会议,全面传达贯彻落实“百日大会战”总结表彰会议精神。12月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百日大会战”总结表彰会议精神大会,进一步将“百日大会战”会议精神传达到各股、室、站、所,围绕重点林业项目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林业安全生产、发展提升创建、化解社会矛盾等重要工作,在林业系统内部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二、以会议精神为指导,抓住重点,落实措施,构建和谐稳定的林业发展环境。

1、进一步推进林业重点项目建设。按照林业重点工程部署,继续抓好县委县政府督办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两大项目。一是坚持责任到人。继续由一名班子领导负责,局营林股等责任股室专门负责两大项目建设,将项目建设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各个技术人员身上。二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根据《县营造林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退耕还林工程、现代农业油茶示范项目、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森林中幼林抚育项目等国家、省、市重点造林项目管理。在实施过程中进行严格的工程监理,并适时组织项目督查,同时,进行工程效能监察评估,对项目实施好、管理到位的给予奖励,对项目实施差的单位或个人取消实施新的林业项目资格。三是定期调度。根据林业项目的计划实施要求,定期召开项目建设调度会、推进会等,保质保量完成重点项目建设。

2、进一步抓好营造林工作。一是抓好“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重点仍然是把握“提升”与“创建”,在原有绿化提升的基础上,努力做到“不断档、不断线、不断带”和“做样板、树品牌、出精品”,上级下达“一大四小”任务为2.5万亩,我县计划造林2.9万亩,其中:山上造林1.8万亩,山下造林绿化1.1亩。二是进一步抓好以主要通道绿化为主的工程苗木管护工作,全面巩固前三年的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成果。

3、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目标责任制,提升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水平。一是大力开展林地清理整顿、鄱阳湖候鸟等野生动植物保护、非法运输木材等集中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二是加强林木采代限额管理,科学分配林木采伐指标。三是加强林权管理,完善林权变更、流转等程序,健全林权档案。四是继续抓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的后续工作。五是加强区域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怀国家森林公园、信江源自然保护区和冰江省级城市森林公园管理,提升森林城乡建设水平。六是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抓好对松材线虫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和预防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疫病疫情。

4、进一步推进林业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和工作部署,结合林业生态建设特点,力争在森林生态旅游、生态区域保护、“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油茶产业、苗木产业等方面引进项目,推动林业快速发展。

5、进一步抓好计划生育违法生育清理工作。大力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明确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和奖惩措施,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计划生育管理,每季度督促干部职工及家属做好环检工作。

6、进一步加大排查林业安全生产隐患力度,化解涉林信访、山林权属纠纷等社会矛盾。一是抓好森林防火安全防范工作。目前,已进入重点防火期,县防火办采用宣传标语、宣传车、鸣锣等方式进行了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加强预防工作。大力开展森林火灾扑救综合素质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应对各种不利局面的能力,增强全县综合扑火水平。在高火险天气里,由县防火指挥部、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县森林消防队组成督查巡逻队,开展野外火源管理督查和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对小孩、精神病人和痴呆人员等类人员统一登记造册,实行村委会、家属双重监护。二是继续抓好对非法采矿涉及非法征占用林地的整治工作,重点对未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而非法采矿的企业进行关停取缔。三是抓好山林权属纠纷调处和涉林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班子分工负责对口的信访工作,对对口职责范围内的不安定因素、引起山林权属纠纷隐患和信访积案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规范信访处理程序,大力开展班子领导大接访活动。四是继续深化国有场圃改制工作。进一步落实林业配套改革精神,深化林业系统下属企事业单位(国有东方红林场和林业工业公司、林工商公司)的改制工作。

7、进一步抓好林业维稳工作。进一步加强林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抓好涉林信访调解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工作,推进林业重点项目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林业发展建设和创业环境。

8、进一步加强林业服务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努力做好林地征占用审批、林权流转等林业服务工作,为生态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

第二篇

全县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高度重视,围绕林业工作重点,迅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对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全面贯彻落实,严密部署2012年的林业工作。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2月26日,局党委书记、局长主持召开了局班子全体会议,全面传达了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并就2012年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理清了2012年林业工作思路和今后林业发展重点。3月2日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作了部署,把全局的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努力实现林业由商品型林业向生态型林业转变的跨越式发展。

二、以会议精神为指导,明确目标,抓住重点,深入推动林业发展。

1、切实抓好林业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林业行政执法素质。规范林业行政执法程序,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打造一个更加有创新力、有朝气的领导班子核心。大力开展林业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开展“创业服务年”等活动,努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群众谋利益,让群众满意,树立起林业执法良好的形象。

2、切实抓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根据《县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和规划要求,为实现“荒山荒地全绿化、农田沟渠林网化、村庄道路林荫化、城市乡镇园林化”目标,我局将继续当好县委政府参谋,切实抓好造林绿化工作,力争做到五年计划三年完成,2011年度计划完成造林绿化任务4.1025万亩,真正实现到2012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7%的大目标。

3、切实抓好林政资源管理,维护林区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合理分配2012年林木采伐指标,严格按两榜公示,透明操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林木采伐指标全部落实到位;加强林地限额控制,严格林地审批程序,规范林地管理;进一步加大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力度,维护林区社会稳定和木材市场的有序发展;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规范野生动植物管理;进一步完善以固定检查站为主,流动检查为辅的木材检查体系;加强引导,全面理顺林农、村、乡镇、局的护林巡防和森林资源管理职能,明确义务,大力推广象“山会”、“村民理事会”等群众森林资源保护组织,充分发挥乡规民约的作用,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真正把打造成为具有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生态和一流的人居环境的生态园林城市。

4、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生态安全。全面落实各级的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各特殊群体的监护责任;大力宣传新《森林防火条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最新的防火精神,通过多种媒体、多种方式,加强防火宣传,切实提高全民的防火意识,做到群防群治;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重点火险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发现违规用火,严格按照“野外冒烟,罚款两千”的规定进行处罚,加强野外巡查,重点地段重点防范,做到严防死守;进一步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各乡镇的半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全县整体的森林火灾扑救水平;加强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增强森林对火灾的阻隔和防御能力。

5、切实抓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基本方针,针对雨雪冰冻灾害后森林感染病虫害机率增加、抗病虫能力下降,进一步加强监测力度,加强基层测报人员管理,扩大监测覆盖面,做到尽可能第一时间发现病虫害,尽早防治,特别加强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病虫害的监测、疫情调度和防治工作,确保无大的疫情发生。

6、继续深化林业产权制度配套改革。紧紧围绕省里提出的“一个中心,六大体系”方案,拟出有关改革意见和方案提请县委、县政府审批,启动我县林业的“一个中心、六大体系”建设。按省林权管理要求,做好林权后期管理,规范林权流转和林权抵押贷款等。大力发展各种民间林业组织,加强林业合作交流,促进林业发展。

7、积极争取林业项目,加大林业投入。从县情出发,积极争取天然林保护工程、公益林中幼林抚育项目等各个适应我县林业发展的项目。同时,赴省进京,选择更多适合我县林业发展的林业建设项目,进一步争取国家、省、市对我县速生丰产林和工业原料林营造、森林资源保护和监测、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林产品加工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加快我县的林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