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风险岗位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1 09:26:37

交通运输局风险岗位工作汇报

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统一部署下,我局全面开展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理论引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紧紧围绕交通工作职能和工作特点,针对行政许可与审批、公共资源配置、资金管理、干部人事管理、行政执法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有效措施,使廉政风险查到点、惩防体系建到岗,着力建设全系统所有岗位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积极营造廉政勤政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全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一、快速启动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3月14日,我局在党委会上,认真学习了县委、县政府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学习、领会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意义、要求,进一步强化做好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统一了对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思想认识。并对我局开展工作进行了初步部署。

二是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为切实加强对全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廉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有关股室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日常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制定了《县交通运输局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对象及目标、工作主要任务、实施范围、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

三是广泛发动,深入动员。3月17日,我局召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动员大会。会议要求:全局各单位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客观需要。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是提升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的基本要求、是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效措施、是优化发展环境的现实要求。二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建立健全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机制。要突出抓好三个主要环节:一是理清岗位职责,要做到权清、责明。二是深入查找风险点,要做到具体、细致。三是制定防范措施,要做到管用、有效。三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取得实效。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单位和部门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实现干部健康成长、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的“双健康”目标,为推动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确定岗位职权,抓住岗位风险点查找工作不放松

一是理清岗位权限,制定风险岗位职权目录。根据我局“三定”方案及目前岗位设置现状,整理出各股室的工作职责,根据各岗位的工作权限,编制了风险岗位职权目录。

二是编制下发查找表。为方便部门、个人查找岗位风险,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办公室按照查找工作要求,编制印发了《单位(股室)风险点查找和防控措施表》、《岗位风险点查找和防控措施表》。要求各单位(股室)和个人按照表格规定程序和要求,在规定时间完成部门和个人查找工作。

三是加强督查指导,狠抓查找工作落实。为保证我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对局属有关单位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指导,及时掌握和了解工作动态,确保风险点查找准确,防控措施有力,推进廉能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采取多项措施,保证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有效实施

为切实提升廉能管理效果,我局采取多项措施,精心组织,落实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打造廉能管理风险防控新模式,切实提升工作效果。

一是与发展提升年活动相结合。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对部门的各岗位梳理出重点工作内容,强化岗位职能,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发展提升年活动工作重点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二是与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为打造阳光交通,进一步促进行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通过政务公开栏、服务承诺指南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及办事流程等,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将本局执法种类、依据、标准、程序、期限和具体承办机构、监督电话等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传,自觉接受地方群众,政府部门及全社会的监督,给社会以知情权、监督权。

我局各单位围绕领导岗位、股室负责人岗位和工作人员风险岗位三个层次,采取“自已找、群众帮、领导提”等方式,对各岗位的风险等级的确定已完成。各单位结合单位的工作职责定位,针对每个岗位、每项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了认真地细化,分析其各个环节风险点,以及其表现形式,制订出每项业务办理的流程图。全局干部职工填写《岗位风险点查找和防控措施表》、单位、股室填写《单位、股室风险点查找和防控措施表》均达100%。同时,建立和完善前期预防、事中监控和后期处置的规章制度,对可能发生的廉能风险实施有效的控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确保廉能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