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解放思想教育汇报

时间:2022-10-31 03:24:54

人保局解放思想教育汇报

全县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之后,我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会上,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光星同志领学了县委刘书记的讲话和县纪委张书记工作报告,重点组织学习了同志的讲话精神。现将学习贯彻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真学习。通过传达学习,我局党组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上进一步认清了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理清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工作信心。坚决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响应书记讲话精神,纷纷表态要“解放思想,积极参与,主动创新,争创一流”。

二、高度重视,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是我们今后的主要工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紧紧围绕“建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这一目标,把“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作为工作主线,着力解决“政令不畅、怕担责任、因循守旧、安于现状、脱离群众、环境不优”的六大问题隐患,实施充分就业的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县战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就业工作。

1、以工业园区为重点,突出项目建设,加快经济发展,加强就业培训,扩大就业招聘,抓好企业用工对接。最大限度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就业服务,不断满足城乡适龄劳动者的就业需求。

2、以旅游服务业为重点,积极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职业培训,提高就业服务水平,不断促进旅游行业的发展。

3、以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认真抓好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扩大公益性岗位援助的途径,扶持和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4、以城镇化建设为重点,加快引导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建立统筹城乡就业的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市场功能,为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提供均等化服务。

5、以创业带动就业为重点。围绕工、农业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积极引导、鼓励和帮扶创业者开展创业活动,为创业者提供公平、透明、方便、高效的创业服务。

(二)强化征管,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1、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一是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依法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二是建立多元化参保体系,不断将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个体私营经济、城镇居民、乡镇企业、农民等延伸,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广覆盖。三是做好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确保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顺畅无阻,促进人才的有序合理流动。四是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逐步建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农保两项制度。使全县38万适龄参保人员实现应保尽保。

2、积极推进城乡医疗保障制度。减少管理层级,减化经办程序,推进政策制定、经办服务、监督检查一体化运行。深化医保管理体制,不断加大基金征缴和扩面工作力度,扩大城镇医保覆盖面,基本实现全覆盖。

3、实施“三位一体”维稳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监察、仲裁、信访“三位一体”办案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重在协调解决。劳动监察、仲裁、信访一体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快立、快审、快调、快结,相互协调配合,提高工作水平,促进和谐劳动关系。

(三)健全机构,大力实施人才战略。

1、进一步把握新时期人才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牢固树立和深化人才观,在全县形成人才发展、人才引进、人才使用的正确导向,提高人才比重,提升人才质量,加快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引进,抓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公开招聘。

2、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真正让人才成为第一资源。优先开发、优先调整、保证投入。进一步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规范市场运行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和公共人才服务机构职能和工作的整合,完善人力资源配置。

3、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制定和落实人才优先的制度,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落实人才优先政策,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促进人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加强建设,解决内部隐患

1、保证政令畅通。树立全局“一盘棋”的大局观。

2、树立敢干、敢担的责任意识,不做“太平官”。

3、主动创新、敢为人先,要以科学的办法,超前的谋划抢占先机。

4、积极进取,迎难而上不目的绝不罢休。

5、紧密联系群众,树立百姓为天的工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