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环境创建报告

时间:2022-10-31 11:00:07

科技局环境创建报告

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创建最优发展环境是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崛起新跨越战略目标的迫切需要。县科技局对此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单位干部职工创优发展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根据县效能办的责任要求,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创建优质高效的科技服务环境,为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最优科技环境支持。主要工作如下:

一、加大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

根据我县科技企业发展实际现状和周边县市的政策措施,2012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的决定》。根据《决定》,我县加大了省、市、县各级政府对有关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允许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的150%抵扣当年应纳所得额。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当年抵扣不足部分,可按税法规定在五年内结转抵扣。企业提取的职工教育经费在计税工资额2.5%以内的,可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允许企业加速研究开发仪器设备折旧,企业用于研究开发的仪器和设备,单位价值在30万以下的,可一次或分次摊入管理费,其中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应单独管理,但不提取折旧,价值在30万元以上的可采取适当缩短固定资产折旧费年限或加速折旧的政策。这些激励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科技企业的发展。

二、加强银行、科技合作和政府扶持力度,促进企业科技创新。

《县委、县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的决定》要求创建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大幅增加社会科技投入。为发挥财政资金对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引导作用,从2012年起,我县财政每年安排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20万元,在工业发展基金中统筹安排,用于激励和引导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凡被省级以上职能部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高新产品的给予一定奖励。为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政府设立了专利专项资金,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专利申请、开发及产业化。为促进银企联手,政府规定扶持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的资金,主要以贴息、风险保证等方式,促进科技企业获得金融支持,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积极为处于各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

三、积极采取优惠政策引进和留住优秀人才。

我县规定高层次人才来工作不受用人单位编制、增人指标、工资总额和户籍所在地限制,其社会保险、配偶就业、子女上学等问题要切实得到妥善解决。我局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我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加大力度支持科技领军人才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为支持企业培养和吸引创新人才,县科技局在科技项目申报、科技三项经费的支持、科技项目成果鉴定和向上申请奖励都给予倾斜,引导和鼓励引进人才申报国家、省、市、县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县政府设立科技进步奖,在每两年召开的全县科技会议,县科技局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向县政府推荐实行重奖。奖金在财政预算中列支。这些政策措施用力促进引进和留住优秀人才。

四、大力推进人才集聚工程。

为加大人才集聚,科技局充分发挥我县的人才优势,广泛联系在外的家乡科技人才,发挥人才集聚效应。目前,我县有博士400多名,人才资源丰富,为发掘富饶的人才宝藏,在今年我县举办的博士家乡行活动,我局与各行各业的回乡科技精英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百余名回乡博士都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畅所欲言,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把脉,纷纷表示将在科技咨询、科技攻关、科技成果与项目合作等方面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广大企业主也利用这一科技盛会,广寻合作良缘,为企业科技腾飞插上科技翅膀。

为加强科技人才集聚效应,我局一直支持科技型企业创立研发中心,吸引并带动高层次人才服务于我县高科技产业。春源绿色有限公司、嘉鸣电子有限公司、电器开关厂、四股桥特种水稻研究中心、怀活性炭有限公司等我县六家企业都建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并与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林科院等高等院校和研发机构建立联系。

五、大力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

我局对列入省重点技术改造计划的项目和获取的国家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项目的企业,在申报科技项目的安排上给予倾斜,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效益显著的在每两年召开的科技大会上都给予推荐奖励,在经费上支持企业申报专利和新产品鉴定,从而大力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

六、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一是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在我县知识产权主要是指专利、商标权、著作权。为了切实保护知识产权,科技局、工商局、文广局都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抽出精兵强将专门成立了执法队,为知识产权工作加强了组织保证;二是广泛宣传。为提高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结合多种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及知识产权保护意义的宣传教育工作;三是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科技、工商、文广三部门联合公安等单位,定时不定时的进行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今年,科技局抽调六名干部,经三个月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对假冒专利及侵权等方面进行检查。文广局执法队每年都要举行六次以上版权检查。今年世博会、亚运会期间就依法收缴了非法出版物2000多册,盗版音像制品1800多盒;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机构的自身建设,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科技局等有关部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学习实践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逐步完善相应机构、机制,搭建执法协调工作平台,形成行政执法合力,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