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发展提升活动汇报2篇

时间:2022-10-31 09:52:59

审计局发展提升活动汇报2篇

第一篇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审计工作人员按照《县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以及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改进工作,大力查处影响发展环境的违纪违规问题,为创建最优发展环境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根据县效能办《县发展提升年活动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玉效办发[2011]16号)的要求,现将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根据县效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县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玉办发〔2011〕5号)的通知精神,以及县效能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县发展提升年活动绩效考核方案》的通知(玉办发[2011]16号)中的考核内容,我局制定了《县审计局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玉审字[2011]4号),进行层层分解,明确工作要求,确保责任到人,狠抓落实,成效突出。2011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88个。其中:财政预算执行审计1个,经济责任审计28个,专项资金审计(调查)6个,行政及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48个,基本建设审计105个。共查出违规金额178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098万元,已收缴财政资金313万元,核减工程造价6089万元,审计挽回损失6089万元,报送专项审计调查28份,提出审计建议33条。

(一)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

我局按照年初制定的“围绕一条主线(经济发展),打好两场硬仗(债务审计和换届审计),深化三大审计(预算审计、投资审计、民生审计),突出五个重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大项目、重大决策)”工作思路,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创新审计汇报形式,赢得领导重视。

一是将近年来审计揭示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形成专题汇报材料,提交新一届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二是年初项目计划,充分听取领导意见和要求,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结合本县实际,坚持将审计监督的目标任务与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相协调,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三是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以及领导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以《审计要情》方式向主要领导汇报,供领导决策参考。

2、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经济发展。

对县本级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县地税局税收计划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对县人大关心的转移支付资金、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税收征管、超收财力安排等进行了专项延伸审计。共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8889万元,提出了审计建议6条。得到了县政府和县人大的充分肯定。

3、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廉政建设。

今年是换届年,我局通过统筹安排审计力量,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县委组织部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8个,同时,在审计内容和方式上,一是从“收支”到“履责”,不断拓宽审计内容,从以往过多关注领导干部个人在任期间财政财务收支等情况,向干部履行基本职责的情况拓宽。以经济、社会、文化和公共事业等领域的重大决策、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履行监督职责和廉洁自律等情况为审计核心,视审计对象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明确审计的目标和重点。二是从“论功”到“述职”,变革审计评价。从偏重对领导干部个人功绩的主观评价向客观真实地评述干部履行职责、决定决策、政策执行等内容转变。三是在审计方式上,首次尝试了送达审计。

4、做优政府投资审计,再创辉煌佳绩。

我局在投资审计工作中,一是注重夯实基础工作,到财政、发改、建设局等单位收集全县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基本资料,二是注重审计跟踪,注重现场查看,对工程的全过程实施参与取证,三是所有项目实行计算机辅助审计,四是在审计内容上积极探索绩效评价等方面,通过一系列措施,投资审计再创佳绩。今年共完成预、决(结)算审计项目105个,审计投资总额5.2亿元,核减投资金额6089万元,核减比例为11.73%,其中:预算项目40个,送审金额1.9亿元,核减金额2326万元,核减比例为12.21%;决(结)算项目65个,送审金额3.3亿元,核减金额3763万元,核减比例为11.45%。

5、做好民生工程资金审计,保障群众利益。

围绕民生工程建设这个中心,我局制定了《2011年度关于加强涉农及民生工程项目审计监督的实施方案》,在去年开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审计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审计的基础上,今年对全县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民政救灾资金、养老保险基金、农村危房改造、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和社会保障资金等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同时对未纳入2010年审计项目计划的其他民生工程项目,要求各股室结合年度财务收支审计予以重点关注,作为审计的一项重点内容开展审计或审计调查。对重点工程项目将根据项目实施周期和进度,纳入滚动审计项目计划,连续实施审计。在开展民生工程项目或资金审计中,认真搞好审前调查,科学制定审计方案,在揭露违规违纪问题的同时,注重从制度建设入手,把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审计内容,重点把握资金的分配、使用和效果,突出资金的安全性、及时性和效益性。对部分重点建设项目,除采取跟踪审计或滚动审计外,对项目的设计、建设、监理等单位也进行了延伸审计和调查。通过审计的监督与服务,保障了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6、认真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彰显审计精神。

按照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我局及时向县领导进行汇报,成立了联络小组,积极做好后勤保障、联络协调工作,同时抽调2名业务骨干分别赴鄱阳县和余干县参加了市局统一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认真围绕“三个目标”和“三个重点”,严格执行廉政纪律、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高时效地完成了此项工作任务。

7、注重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审计作用。

通过和纪检、财政、发改部门的相互配合,加强了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反腐倡廉职能。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专人参加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检查、五·四案件债务清理、中小学危房大检查、包村扶贫等工作,做到了统一思想不动摇、清醒认识不松劲、通报情况不含糊、理清思路不糊涂。

(二)强化业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新准则。新的国家审计准则去年9月颁布以后,我局采取多种措施认真学习贯彻新准则。通过学习交流,对照旧的审计准则,重点学习了新准则的变化,初步确定了今年贯彻应用新准则的具体措施。

二是狠抓审计项目质量。通过开展审计业务档案和文书档案的质量互查工作,围绕审计程序的合规性、审计定性的准确性、证据要素的可靠性、归档文件的完整性对审计档案质量进行检查。先自查,再交叉复查,最后全体人员集中“点评”、讨论,共同促进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环节,从项目确定、审计方案制定、审计实施、审计小组征求意见、审计报告签发、责任追究等层层把关,进一步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不断规范审计业务操作。

三是注重业务管理。坚持“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抓责任落实”,基本形成了职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在业务管理上,根据项目的难易程度和审计人员的各自特点,实行中青搭配、新老搭配、强强组合、强弱搭配等;对审计项目实行限时完结制,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团体作战能力。

(三)加强机关建设,推进全局工作。

1、继续抓好勤政廉政工作。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常抓不懈,一是突出党风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反腐倡廉有关文件资料;二是抓好廉政防控试点工作;三是坚持廉政回访,严格落实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廉政反馈意见函、审计公示制度;四是实行廉政责任制。五是综治工作常抓不懈,一直以来,我局把综治工作列入年度考核目标,做到警钟常鸣,长治久安,2011年我局没有发现一例违纪事件,也没有发现一例被审计单位举报事件,收到了预期效果。

2、进一步增强“人、法、技”建设。既重视理论和专业的培训,更重视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给广大审计人员特别是年轻干部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对新进人员开展“一对一、传帮带”活动,促使青年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通过自加压力,以学促干,迅速提高业务能力。同时开展“学习月”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了胡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央关于干部任用“四项监督制度”和针对换届工作“五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规定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有关党史知识,努力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意识、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及时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各类业务知识学习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干部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

3、紧紧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化解社会矛盾和计划生育四项重点工作的“百日大会战”活动,全局干部转变作风、苦干、实干、善干、巧干100天,发挥审计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服务作用。同时积极开展机关环境整治主题活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主动带头参加与机关环境治理,改善机关面貌,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不断提高了工作效率,审计机关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二、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组织保障,扎实推进发展提升年活动开展。按照县委、县政府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支部会议、班子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落实。成立了县审计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局长魏晓彪同志任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任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日常工作。积极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创新审计工作。根据上级审计机关部署和安排,我们将开展“审计提升年”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进行,结合本局实际,深化了“创新审计服务,提升审计效能”为主题活动的开展,,制订了审计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实现提升审计质量目标的指导思想;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以“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个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为活动内容,强化了学习讨论、交流沟通等环节,完成了党员承诺、民主评议等规定动作;推动了审计业务“四个创新”(创新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审计技术、创新审计管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创先争优”促进审计工作进一步发展提升。

2、围绕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一是在对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的审计,反映了一些单位招商引资优惠条件中以奖励的名义返还招商引资企业税收,造成对财政可用财力贡献率偏低等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二是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是投资科审计工作的重点,制定了相应的制定和操作规程,促进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为政府节约了大量投资。

3、围绕推进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审计服务我市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是安排对涉及推进工业化进程、农业现代中的行业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检查土地、规划、扶持政策以及各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促进规范管理和发展。如配合市局开展对全市2009年至2010年的水利专项资金(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费、河道采砂以及上级财政安排的水利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

4、加强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改善发展环境。一是建立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根据上饶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上饶市审计整改办法》(饶办发[2011]16号),我局起草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县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的通知》(玉府办字【2010】30号)对于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不断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健全和完善本市审计整改的工作机制,促进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对201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揭示的问题,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整改和落实。

5、开展了义务教育经费审计,改善社会受教育环境。组通过审计发现存在问题,促进了义务教育经费的规范管理。

6、贯彻落实《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上,提出了实施意见。制订了二个方面的八项措施,要求审计工作要贴紧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贴紧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贴紧宏观调控政策落实,贴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和质量控制,积极推进效益审计,以促进资源节约和减少损失浪费、促进体制机制以及管理制度的规范和完善、评价公共政策的有效性。

三、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发挥提升年活动的开展,改进了审计工作,提升了审计工作水平。今后,我们将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再接再厉,以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开拓创新,为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早日实现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建设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1、坚持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一是在审计项目确定上,要贴紧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贴紧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贴紧宏观调控政策落实,贴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在审计对象上,要积极推进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把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总量、结构作为审计机关的主要任务;三是在审计发展方向上,积极推进效益审计,以促进资源节约和减少损失浪费、促进体制机制以及管理制度的规范和完善、评价公共政策的有效性;四是要建立并落实长效机制,务求实效。落实各项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形成服务创业的长效机制。

2、提高审计机关和队伍的执法水平。一是要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提升审计人员素质,以顺应审计发展的需要;二是要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一套符合审计工作特点的全面细致的考核评价体系;三是积极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坚持加快传统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的融合,利用AO实施现场审计,通过AO和OA的交互,强化过程控制;四是要努力打造审计文化、增强队伍凝聚力,形成以工作为荣,以奉献为荣的良好环境。

3、围绕中心突出审计重点服务发展。一是继续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预算约束,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增强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的透明度。二是加强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切实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重点检查和揭露项目建设中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保障建设资金安全,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4、加强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紧紧围绕形成审计项目管理、质量控制、整改工作、信息公开、风险责任考评制度体系,建成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要建立廉政风险教育机制,完善审计组廉政教育制度;二要完善审计业务程序监管机制,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办法;三要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审计信息网上公开等制度。

第二篇

根据《中共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百日大会战”活动的实施方案》(玉发[2012]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深化三大审计(预算审计、投资审计、民生审计),突出五个重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大项目、重大决策)”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了“百日大会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1、加强领导,积极开展“百日大会战”活动。制定“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局“百日大会战”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化解社会矛盾和计划生育四项重点工作,动员全局干部转变作风、苦干、实干、善干、巧干100天,打一场重点工作推进大会战,做好审计工作,发挥审计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服务作用。同时积极开展机关环境整治主题活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展提升年开展活动,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主动带头参加与机关环境治理,改善机关面貌,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审计监督。我局紧紧围绕县重点项目建设的重点工作,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协调工作,按照《审计法》和《县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暂行办法的通知》及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深化政府投资审计。以财政性资金投资去向和使用效益为重点,加强建设项目招标前预算审计和建设过程以及竣工决算的审计监督。我局在投资审计工作中,一是注重夯实基础工作,到财政、发改、建设局等单位收集全县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基本资料;二是注重审计跟踪,注重现场查看,对工程的全过程实施参与取证;三是所有项目实行计算机辅助审计;四是在审计内容上积极探索绩效评价等方面,通过一系列措施,投资审计再创佳绩。今年1-11月共完成预、决(结)算审计项目66个,审计投资总额2.46亿元,核减投资金额3230万元。

3、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审计机关一项突出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为招商引资营造宽松的环境;二是成立招商引资工作小组,一把手负总责,明确一名副局长具体负责,动员机关全体人员积极参与与确定专门招商人员相结合,形成上下齐动,点面结合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三是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机关与部门和企业接触多的优势,“以友招商”,全员行动,搜集信息,筛选项目;“以审招商”,加强兄弟审计机关联系,加大宣传力度,了解当地企业情况,争取项目;“以企招商”,结合企业审计,捕捉信息,了解产业链情况,掌握信息,有的放矢开展招商工作;“以商招商”,充分利用审计资源,加强与招商企业的联系、沟通和协调,拓宽视野,力争引进新的项目。

4、强化信访工作建设、化解社会矛盾。按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全县信访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局将信访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首先,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好责任制度,做到有领导有管理分工,有专(兼)职信访干部,有具体承办人员,为做好信访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进一步完善审计法律程序,审计实施中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告,为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发挥审计作用。并要求审计干部要加强《信访条例》学习宣传力度,认真按照全县信访工作会议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按照政策办事、按照制度办事,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在审计职责范围内,采取措施进行查实,给群众满意的答复。同时,我局被评为全市“五五”普法先进单位,一名干部被评为全市“五五”普法先进个人。

5、继续抓好勤政廉政工作。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常抓不懈,一是突出党风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反腐倡廉有关文件资料;二是抓好廉政防控试点工作;三是坚持廉政回访,严格落实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廉政反馈意见函、审计公示制度;四是实行廉政责任制。我局没有发现一例违纪事件,也没有发现一例被审计单位举报事件,收到了预期效果。

在开展“百日大会战”活动中,我局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主动跟进、提升质量,认真做好各项审计工作,为经济发展服务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