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作风问题活动汇报2篇

时间:2022-10-31 09:36:21

审计局作风问题活动汇报2篇

第一篇

县审计局在集中整治影响环境发展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中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

切实转变审计工作方式,着力构建大财政审计新格局,进一步提高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建设性和时效性,关注政收入、支出和分配以及有预算分配权部门职责履行等情况,强化对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的审计,推动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管理,促进节约公共资金,增强预算的公开透明度。在审计管理过程中实现审计资源统筹配制,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在工作方式上,实现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调整审计工作结构,进一步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切实完善财政审计工作整体布局,找准财政审计与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坚持一手抓审计监督,一手抓审计整改,扩大审计成果利用,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为县人大更好地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提供重要的审计依据。

2、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致力审计创新,建立健全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的统筹结合,不断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方法,制订周密的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从审计报告的格式、内容到审计方式方法、审计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不断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率,全面完成县委组织部下达的经济责任审计任务。

3、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促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的力度,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按照《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暂行办法》之要求,采取专职审计人员与外聘审计人员与中介机构相结合的办法,对关系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投资审计与专项审计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合,重点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督与事后审计结合,全力服从和服务于“城区”和“工业园区”建设。为公共工程项目建设节省资金,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建议。

4、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强化民生专项资金审计,集中审计力量实施好、配合好、协调好全省统一组织的社保资金审计,加强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重点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抓好保障性住房、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重点工程拆迁征地补偿、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涉及民生工程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保证民生工程项目资金运行安全,充分发挥其使用效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建章立制,凝心聚力,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同步推进

以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为契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1、抓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切实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班子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实践指导能力,打造一流班子,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在全局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作用。

2、带队伍。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二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着力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力争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专业结构、知识层次等方面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在相关专业领域的实战能力和理论素养;三是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增强审计干部队伍的活力;四是加强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公正执法的形象,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

3、整作风。以开展以治理“推、拖、躲”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契机,创新和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做到工作有标准、办事讲程序、干事讲效率,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下大力气整治机关作风,强责任、提效能、正风气。一是坚持依法治审,大力推进审计工作程序和行为的规范化、法制化建设;二是要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制度建设等基础工作;三是要建立健全审计执法监督机制,认真执行审计纪律,切实搞好廉洁从审,严格遵守审计职业道德,为客观公正执法提供保证,树立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

4、提质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一是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方式,选准、选好审计项目,更好地发挥审计机关的建设性作用;二是进一步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坚持和完善审计业务每月例会制度,加强审计过程控制,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程序,防范审计风险。

第二篇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行政执法工作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玉府办字【2012】5号)文件的要求,我局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自查自纠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县审计局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人、法、技”建设,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树立审计机关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取得了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组织健全,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局历来十分重视审计法制化建设,将法制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和干部工作业绩考评内容之中,做到“三同”: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为加强领导和监督,成立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股长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和检查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定期听取各股室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一把手对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领导小组每年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依法行政工作。

通过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审计工作质量,加大了审计执法力度,提高了审计执法水平。

二、健全制度,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不断提高审计队伍依法行政的水平

(一)制度落实,责任明确。送达《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反馈函》,审计过程中以审计日记形式把整个审计工作情况如实的记录在案并立卷归档,从而明确了每个审计人员以及在每个执法环节的责任,使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保证了审计工作的质量,进一步从程序规范执法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召开座谈会、收看录像、电视片等形式,开展了经常性的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活动。以“执政为民,加快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一心为民、科学发展”等项活动为载体,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法制、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增强了党员、干部公仆意识和道德意识,养成了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的好习惯。

(三)加强法制建设,认真梳理执法依据。我们根据政府法制办的要求,对审计执法中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法律依据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在政务网上开辟了“法制工作”宣传学习栏目,将大量的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文件、政策法规以及学习资料并上传至审计机关内网上,供广大审计人员学习、使用。

认真开展立法工作。我们按照政府法制办要求,根据我县审计工作的需要,每年向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四)加强依法行政检查,提高执法水平。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三、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依法审计工作。

积极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大力开展评先创优活动,营造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氛围,为审计业务发展提供保证,不断取得各项工作的新成绩,同时审计业务的健康发展也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拓展了空间,达到了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效果。使全体党员积极争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学习的模范、团结的模范、精通审计业务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

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把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两条生命线,建立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审计回访制和审计人员纪律反馈表等制度。强化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要求审计人员恪守职业道德,遵守审计纪律,在思想上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一方面重点抓好审计组廉政责任制的落实,规定审计组长是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在每个审计项目发出审计通知书的同时,将纪律反馈函一同送达,请被审计单位监督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并在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认真填写后寄回局办公室,对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对违反纪律的行为严肃处理,同时不定期地对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廉政情况进一步回访,加强监督。在建立外部监督的同时,还建立自律机制,审计组回来汇报审计工作的同时,向局班子汇报纪律作风情况,通过这些措施的有效落实,确保了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的实现。

四、履行职责,文明审计,依法行政能力和审计质量逐年提高

在县委、政府和市审计局的领导下,按照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和县委、政府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审计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的审计执法力度,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加强了审计执法队伍建设。审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在具体行政行为方面,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从制定审计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取得的审计证据、向被审计单位出具审计意见书、作出审计决定等都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和6号令中规定的程序要求进行操作。对全部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实行业务处室、办公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四级复核制度,真正发挥复核把关的作用。按规定实行罚缴分离制度,罚没收入由被审计单位直接上缴县财政专户,一年来未发生行政复议、应诉及赔偿事项。

总之,几年来,我们在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性文件审核中,做到了规范性文件出台严格按照审核、签发、公布、备案等程序进行,保证了规范性文件在内容和程序两个层面上的合法规范。但与《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还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