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创业城市工作汇报2篇

时间:2022-10-18 02:11:45

科技局创业城市工作汇报2篇

第一篇

近两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创建创业城市的需要,立足自身职能,积极融入全县创建创业城市工作大局,主动服务创建创业城市,积极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开展了一定的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开展科技创新推动创业的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积极出台科技创新政策鼓励创业

1、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意见》从财政、税收、金融、用地、人才、科技奖励、鼓励产学研等方面明确出台了系列的扶持政策。安排了2%县财政年度预算支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用于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自主创业。

2、县政府出台了《向全县农村派驻科技特派员的实施方案》。《方案》主要是鼓励、支持和组织广大科技人员到农村基层开展创新创业服务,逐步形成科研单位、农林业技术推广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涉农企业、广大乡土人才全面参与的农村科技创业和基层科技创新服务网络。

3、县委、县政府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发展的决定》在文件中出台了“对工业园区企业给予科技扶持”的政策。此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创建工作汇报,亲自研究、部署和指导创建工作,促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掌握好本县科技工作动态。

二、加强科技项目申报扶持创业

近两年来,我县民营科技型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共申报各类科技项目45个,到位资金808.5万元,其中有瑞宝公司和宝海锌业公司今年获得了国家科技部、财政部支持立项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填补了我县该类项目的历史空白。另外,科技型企业研发的新技术、新成果有8项分别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开发的新产品有24项组织申报了省级重点新产品。在29家民营科技型企业中,扶持永特公司组建“市特种冶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依托单位来中科院金属所和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承担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1项,其中部级项目3个、省工业支撑计划项目3个、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制订产品标准40余项,该中心今年被省科技厅、省工信委等四部门认定为全省100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之一。扶持贝力得公司与中科技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在贝力得公司组建了“中科院霞光工程生物技术贝力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实施项目8项,其中部级2个、省级6个、申请专利5项,开发新产品3个,其中1个为国际首创。扶持大地制药公司组建“市合成化学药物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华翔公司成功申报为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

三、大力推进科技大开放助推创业

1、产学研合作,推进创业发展。根据我县园区企业生产发展的现状,积极引导支撑企业与省内外有关高等学校、科研院年开展产学研合作。2009年以来,园区有15家企业与南京大学、大学等22所大学、科研院所共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书28份,引进转化科技成果16项车公司就缝制专用设备新技术开发与湖南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湖南大学将组建跨学科科研力量帮助企业攻关开发,森美公司与南昌大学开展科技合作,聘请博士就曼地亚红豆杉快繁技术和提高紫杉醇含量等问题正在进行2个课题项目研究。2009年4月7日上午,在市蓝波弯宾馆举行的“市政府与武汉理工大学产业技术对接洽谈会”。同时邀请武汉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谢浩教授等一行八人到我县大地公司、高升公司、森美公司、吴楚公司实地考察,达成了有关项目进行科技合作意向。

2、科技兴农,服务创业。近两年来,我局坚持“科技兴农”不动摇,在传统农业产业改造提升上下功夫,通过“公司+科技+基地+农户”形式,全县共培育省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12家,引进推广一批新品种和新技术,承担了一批农业科技项目,促进了农民工就业。

四、认真开展科技活动服务创业

1、举办知识产权培训班。向创业项目负责人讲授专利申请与保护知识,培训服务对象180余名,并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了专利知识宣传活动。

2、开展产业技术对接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市自主创新成果暨科研院校成果展示推介会”,组织了中小企业及创业对象参加市政府与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的产业技术对接活动,为提升中小企业和创业对象开展创业取得明显的成效。

五、增强科技平台建设促创业

建设优质的科技服务平台为企业创业提供各种科技服务支撑一直是我局工作的一个重点,在开展创建活动中,我局有选择性地在华翔公司建立了“农业科技园”,在民营科技园建立了“特种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创建创业成果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引领。

第二篇

为进一步全面做好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确保创建“创业型城市”试点工程顺利开展,经局务会研究,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支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创业、富民强县”为主题,以优化创业环境,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以达到建设创业型为根本目标。

二、工作计划

(一)舆论引导,加强宣传。

1、要积极利用黑板报、墙报、网络信息等媒介充分宣传上级有关优惠政策,营造人人参与创建创业型城市的氛围。

2、认真做好宣传工作。

3、明确创建创业型城市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创建工作,积极落实创业项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良好的创业平台。

(二)制定目标,抓落实。

制定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方案,明确创建职责,落实创建责任,明确创建目标任务,拟定落实创建方案。广泛开展创建动员工作,形成良好创建氛围。

三、具体实施

1、学习动员阶段

2、组织实施阶段

3、总结考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