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城镇化工作报告2篇

时间:2022-10-17 10:01:45

全乡城镇化工作报告2篇

第一篇

近年来,我乡工业城镇化项目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兄弟单位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今年工业城镇化项目建设基本情况

为推进工业化建设,我乡在对现有花煤、煤炭、建材企业整顿提升的基础上,千方百计搞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较突出成果。一是加快已引进项目得建设进度。曙华烟花公司从引到大规模建设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主要是当地少数村民为了少数人的利益挑起矛盾纠纷影响了建设进度,经我乡及村干部做耐心细致的工作,目前建设顺畅,到10月底,便可建设投产,一个花园式的大型烟花生产企业即将呈现;天利绿色食品今年扩展一半约300亩的种植规模,生产的水果、蔬菜均销售到市内,产品供不应求,效益良好;其它项目如春来食品、土生金公司在不断增加建设资金,规模都在不断扩大。二是不遗余力引进大项目。今年引进福建莆田协诚鞋业有限公司在我乡新益村建设一个分厂,名为市协源鞋业公司,计划投资12亿,需征用彭高镇马棚村部分土地,因彭高镇引进一家大型花炮企业需征用我乡江岭村部分土地,现交换征地正地进行。协源鞋业一期投资6000万元,估计年底可建成投产;今年8月份引进海南省杨浦升旺运输有限公司在我乡办理了顺鑫运输公司,这是一家大型物流商贸企业,年营业额5亿元以上,已开始投入运行。这两家企业将对我乡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全面引进中小型项目。已成功引进12家客商投资花炮企业,引进煤炭经营公司2家,服务公司2家,采石场3家。同时,成功申报淘汰落后产能项目3个,资金800万元。积极争取竺塘、逢源小学危房改造、文化站、新农村建设、石源旅游公路等项目资金900余万元。

小城镇建设方面。我乡城镇化主要集中在、小枧、宫江三个小地区,近年来竺塘、石源、镜山等地城镇化速度在不断加快。我乡虽是个人口5.6万的大乡,但城镇化进程缓慢,城镇化率仅10%左右,原因一是我乡经济发展滞后;二是因我乡离县城较远但离市区较近,部分人拥进了城市而不落户城镇。三是外出务工人员迁往外地居住。今年我乡城镇化建设主要集中在,重点整治街环境,搬迁农贸市场,完善城镇功能,以上工作8月份已经启动,估计10月份便可初步完成;为提升城镇品位,我乡计划在乡政府旁建一个休闲广场,已经征地近30亩,但因财政困难,预计休闲广场明年才可建成。

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一是项目建设用地特别是用林地困难,刚启动建设便受到省国土部门的监测及限制,项目建设协调成本大。二是城镇化建设资金短缺,我乡的财力只是杯水车薪。三是引进新兴产业压力大,听说我乡引进鞋业公司,因担心劳动力不足,遭遇广大花炮企业主的强烈反对。

三、有关请求

一是请求县人民政府及国土、林业部门到省有关部门帮助做协调工作,放宽企业准入条件,降低准入门槛,请省国土部门对类似我乡鞋厂等项目建设放宽用地条件并减免相关费用。原因:第一,我乡属省级贫困乡,经济发展起步晚,开发晚,不象开发早的地区,土地早已开发。如对开发晚的贫困地区紧缩用地,必然导致贫困地区更加贫困落后,永远赶不上先进发达地区。第二,我乡这样的贫困地区引进项目特别是大项目不容易,要花九牛二虎之力,要动用大量的经济及人力资源才能谈妥一个项目,如在用地方面受到限制,则在经济上得不偿失,谁也不愿谈项目、引项目,更谈不上千方百计争招商引资追项目。第三,我乡引进的项目基本属于劳动密集型项目,对解决当地农民地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二是请求上级有关部门将惠农项目向贫困落后地区倾斜,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扶持力度。特别加大对城镇化建设相关配套设施的投入,建立适应建制乡小城镇发展要求的住房、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险等制度,发展公益事业,健全公共服务,增加公共资源,完善小城镇功能,避免造成“脏、乱、差”,增强小城镇的凝聚力。靠乡镇财政搞好城镇化建设是艰难的过程,甚至根本无法做到。道路、农贸市场、房屋、管网设施等需要立项建设,在此特请求县发改委、建设局、房管局、交通局等上级部门对我乡予以关心和支持。

三是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合理安排集镇建设用地。建制乡要能享受建制镇的同等待遇,以提高建制乡加快小城镇建设的积极性,更好地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建设;合理安排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在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城镇建设用地需求,希望有关部门在审批建制乡城镇建设用地时能采取划拨的形式,给予城镇建设一定的用地指标,减少农民落户城镇的成本,减少乡财政压力。

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上级有关部门及兄弟单位的关心支持,我乡有信心搞好项目建设,有信心搞好城镇建设。谢谢各位领导,如有不妥,恳请批评指正。

第二篇

2012年是“机关效能提升年”,我乡在县“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创新思路,创新措施,机关效能提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组织领导,重督促检查

年初我乡成立了“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由乡长、副书记、常务任副组长,由机关主要部门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切实开展了工作,一年来对森林防火、计划生育、重点工程建设(如饮水工程)进行了多次督察,确保了机关效能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了干部队伍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纪律。

二、重制度建设,机关效能建设有章可循

今年2月份我乡便制订并下发了《“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4月份又下发了《改进机关作风实施方案》,7月份下发了《乡村两级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月活动实施方案》,依照以上文件,制定了相应的补充规定10多个文件,使全年效能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三、重措施创新,在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根据《“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抓效能建设:

1、严格上下班时间。实行上班签到制,由班子成员监督机关干部上班签名,上班期间进行抽检,对不严格上班时间和上班时间擅自离岗及不告知去向的人员按《机关干部考核管理办法》进行处罚。

2、严格整顿作风懒散,效能低下等问题。严禁机关干部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炒股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一经发现严格处罚;严禁各部门临近中午、傍晚进入企业检查;严禁机关干部接受企业吃请;严禁机关干部对上门办事群众闻不问、视而不见等。

3、切实解决村、部门乱收费问题。对村级计划生育、土地审批收费现象进行严格监管,对村级干部违规使用下拨资金进行严格查处。今年查处了桃源村连溪片、逢源村石塘片等少数村干部的违纪问题,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部门收费,一律使用财政统一收据,如私自使用其它收据的行为一律视为乱收费。全年未发现部门乱收费问题。

4、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对来信、来访、来电群众均认真对待,坚决在规定时间内将信访案件办结。2012年我乡无信访拖延案件。信访工作按照《加强2012信访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处理,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全年实现了非正常赴京上访为“0”的目标,赴省市上访案件也明显下降。

5、规范各部门及村组职责。按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乡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将涉及计生、民政、司法、劳动保障、医保、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统一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规范了部门职责。村级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办事程序。以上工作完善了工作机制,畅通了群众办事渠道,提高了工作效率。

6、认真查我乡工作中的不足。7月底进行了一次机关部门责任人述职述廉活动,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全面查找并提出改进办法,有效地推动了各部门的工作。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党员干部深刻剖析自己的不足,在第二阶段即分析检查阶段中,分组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对工作中的不足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办法,党员干部触动很深,形成了高效办事的良好氛围。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效果是明显的,办事越来越高效、规范、廉洁,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制度建设重制定、轻执行,落实不到位,追究责任不到底;二是工作纪律有待进一步严肃,上班迟到早退闲聊现象仍在较大范围内存在;三是工作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这些现象要求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善,2010年的工作一定会有新的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