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违章建筑治理报告

时间:2022-10-16 03:30:36

全村违章建筑治理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针对我镇村村民乱搭乱建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全县整体规划情况,我镇在上级部门指导下组织了集中整治拆除违章建筑的专项行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调查取证、摸清底细

村总人口数2400余人,面积7.8平方公里,南邻高坑镇白源村,西接开发区横板管理处,离城区2公里。2003年以来,县规划部门对该村进行了统一规划,我镇也相应下发了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文件,对村民建筑等用地采取了全部冻结等措施,对违规违法用地进行了严厉打击。随着西气东输、杭南长高铁等国家重点项目在村境内的贯通,特别是工业园区的整体推进,我镇对该村的土地开发力度增强,征地拆迁工作量增大。同时,村民乱搭乱建的情况有所发生。通过调查摸底,自2009年以来,村境违规违章建筑达35处,其中2009年达2处,2010年12处,2011年21处;基脚基础6处,一层建筑9处,二层建筑15处,三层建筑5处。村民违章建房大致分为以下四种情况:①通过渠道了解到政府马上将对居住地进行征购,突击建房,套取政府补偿,此类农户有19户。②老屋年久失修,或周围环境变化,导致原有住房不宜居住,而县、镇两级对该村建房全部冻结。村民为改善居住条件,进行了违章建房,此类农户有4户。③家庭成员增加,原有住房不够,村民分家自行择址新建了住房,此类农户有5户。④村民发展生产如养猪等,拆建房屋,搭建了猪舍,此类农户有7户。

二、说服教育,有效制止

针对该村乱搭扰建这一严重现象,我镇高度重视,及时下发停建整改通知书35份,逐门逐户进行政策宣传,对乱搭乱建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及时制止,对数次上户不听劝阻的当场收缴灰桶、拆御架板、劝返泥工,有效扼制了乱搭乱建的进一步漫延。

三、统一行动,分组实施

为进一步加强对村境内乱搭乱建行为的打击力度,镇党委政府经请示上级领导同意,决定进行专项整治活动,集中力量对所有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于本月14日召开了两级干部专项整治活动的动员大会,统一思想、制订方案,按照分组实施、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进行专题布署,会后按照行动方案,我镇召集了机关应急分队、土地开发办、城建办、土管所、司法所及相关村干部近百人,在县土地监察大队的指导下,利用挖机、锄头等工具对违章基础基脚共6处,违章建筑共29处进行铲除和拆除。

四、加强宣传、疏堵结合

为防止该村境内违规搭建现象反弹,我镇将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公告、告示、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并密切关注,严防死守,杜绝违规违章搭建现象的发生。但针对村民有合理诉求急需建房的,恳请县政府牵头,将村安置区尽快确定下来,并对安置区土地进行征用,以解决村民建房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