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计划生育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4 03:54:36

水务局计划生育情况汇报

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有效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是实施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和谐社会、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人口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摆到特殊重要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制度,教育干部职工增强计划生育意识,树立正确的生育观,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现将我局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水务局是县政府的主要职能部门,管辖2个下属单位,全系统共有在职职工92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30人,应落实各种节育措施的30人,已落实30人,其中上环14人,其它16人。领取独生子女证达到100%,计划生育率达到100%,晚婚晚育率达到100%,做到了三个百分之百。

二、具体工作措施

(一)强化认识,高度重视。我局认真落实领导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责任、措施、投入“三到位”责任制,始终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局里一把手亲自抓,总负责,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具体抓好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从组织上保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具体措施是,一方面切实提高计划生育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保证行政行为合法规范,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抓好依法管事,运用法律手段规范广大干部职工的婚育行为;第三,围绕中心工作,不仅重宣传、抓落实,还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把计划生育工作与水利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机来。

(二)加强管理,强化服务。局属各单位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把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摆在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生育、节育、不育和生殖健康,改善技术服务条件,实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程”,降低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同时,认真落实和宣传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按时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

(三)实施计划生育一票否决。为了从根本上搞好计划生育工作,我们把开展计划生育作为一项硬指标,与水利业务工作挂钩,与业务工作同奖惩。凡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一律不得享受年度目标管理奖,真正把计划生育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在年度工作会议上,签订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并经常检查落实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年内全系统无计划生育,并积极搞好单位职工及其家属计划生育工作,经自查,我们水务系统无计划外生育行为。

总之,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计划生育部门的安排,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把计划生育与本系统、本部门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我们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搞得更好、更扎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