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重点建设报告

时间:2022-10-14 03:38:23

水务局重点建设报告

根据财政部、水利部的要求,以及省厅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我县积极行动,早部署、早安排,2010年重点县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1、方案编制情况

2010年的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我们汲取了09年项目时间仓促,调查不足的经验教训,按照省厅的部署,早设计、早施工。从今年2月份开始就开始了相关调查工作,充分了解、掌握项目区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建设方案和实施方案,建设方案于2010年5月份通过评审,实施方案于2010年9月通过评审。

2、招投标情况

为做好2010县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县严格实行了“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项目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的“四制”管理方案。组建了县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部为法人单位。2010年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分12个标段进行公开招标,于10月29日开标,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确定了符合要求的施工队伍和监理单位,并签定了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严格按合同管理。自11月5日起各施工单位陆续进场施工,目前各标段均已全面开工,开工时间比09年提前了20天。

3、资金到位情况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重点县建设的资金要整合农业、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土地整理等涉农资金,形成资金合力。我县为此召开了专门的县长办公会议,各部门就整合涉农资金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达成一致意见,决定以后的资金安排主要以《县农田灌溉工程规划》为蓝图。2010年的资金总投资3498.46万元,资金来源为小农水资金263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重点县建设补助资金700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700万元,县财政配套420万元,受益群众投工投劳881万元;整合涉农项目资金867.46万元,其中农业综合开发资金725.8万元,扶贫资金55.46万元,农业局退耕还林资金86.2万元。省级以上1400万元补助资金到位后,县财政承诺按要求及时将配套资金拨入小农水项目建设专户。目前,以上涉农项目资金管理部门的整合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有部分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项目实施乡镇群众投工投劳已下达投工投劳计划数和农田水利建设责任书,各乡镇正积极组织农民投工投劳,已完成项目区部分渠道改造的土方工程。

4、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①群众投工投劳:我县早前召开了小农水重点县项目乡镇分管领导座谈会,向各项目乡镇下达了投工投劳计划数和农田水利建设责任书,要求各乡镇发动群众搞一次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积极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清修渠道,掀起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会后各乡镇积极行动,效果明显,到目前为止已完成群众投工投劳10多万工日,完成渠道土方清淤24万余方,折合资金652万元。

②砼预制情况:我县砼预制采用U型槽的形式,U型槽实施政府集中采购,县政府采购办于9月20日确定了中标采购单位。现在为止已完成U型槽预制4万米。项目部在U型槽预制场派驻现场监理。U型槽出厂层层把关,监理、项目部、乡镇、项目村分别验收签证。

③工程施工情况:11月5日县召开了2010农田水利建设动员大会,大会由副县长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各乡镇的乡镇长、分管副镇长、农办主任、水管站长,各项目村村长,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会议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将今年的农田水利建设作为一个大战役来打,一件最大的事来抓,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组织一次全县农田水利大会战,要严把质量和进度关,要把工程做成人民放心的民心工程。目前,各施工单位均已进驻施工现场,并组织进行施工。到现在为止,已完成U型槽安装3万米,砼现浇70多千米,完成渠道改造约220千米。重点县建设共计完成投资约1995余万元,占2010年批复投资的73%。

5、信息收集及宣传动员工作开展情况:项目部要求各乡镇、各施工单位就工程进展情况每周五上报一次。再由县小农水项目部每周五向省灌排中心和省农水处汇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项目部定期以简报的形式向各乡镇、小农水重点县成员单位通报工程开展情况,并报送市水务局和省水利厅,目前已完成简报三期。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氛围,提高全民参与小农水工程建设的积极性,我县将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标语、宣传车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6、农民义务监督组织情况:县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领导小组要求各乡镇每个项目村聘请义务监督员2名。项目部组织监理单位到各乡镇对农民义务监督员进行了培训。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和管理,为提高项目区群众对小农水工程建设的积极性,此次项目管理权以乡镇为主体。项目乡镇负责工程施工的组织,项目乡镇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对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工农矛盾及其他工作进行协调,确保工程施工顺利进行。由乡镇按灌区片聘请责任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同时抓紧完善灌区农民用水户协会的组建工作。

二是县水务局对小农水项目进行全面监督管理,把好工程的技术关、质量关,及时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同时加大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的宣传报道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小农水建设舆论氛围,使党的惠民工程深入人心,涌发农民群众参与小农水工程建设的热情。

三是加强小农水专项资金管理。目前已在县财政设立小农水专户,实行专帐管理和项目资金县级报帐制,严格资金拨付程序,确保资金安全。

在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怀和重视下,通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我县有信心在2011年3月15日前全部完成2010年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任务,并确保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