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三讲三促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2 04:18:32

财政局三讲三促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队伍建设,提升财政机关服务水平,县财政局自开展“讲学习、讲正气、讲奉献、促和谐、促稳定、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紧紧围绕县委“一三三三六”工程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见》,细化了服务大局的措施,增强服务力度;开展“五比五看”竞赛活动,组织全局干部带着“民情日记”走访农户,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矛盾;健全学习制度,重点抓好日学一时,周听一堂,月读一书,季写一文,年授一课的“六个一”学习制度;开展大讨论活动,组织财政干部积极献言献策,推进创先争优。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网站对我局开展“三讲三促”活动进行了多次报道。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我局成立了“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负总责,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具体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抓落实。各股室和财政所也专人负责,完善工作举措,确保活动有人抓、有人管,形成局统一领导、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各股室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从我局工作实际出发,制定了《关于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比作风、创佳绩,争当效能建设排头兵”考核评比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五比五看”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从9月份,每月召开调度会,定期通报。从而为我局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夯实队伍建设,落实工作举措

(一)、加强征管,确保完成收入任务。一是加强收入调度,抓好均衡入库。加强对收入执行情况的分析、预测和调度,及时掌握收入发展变化情况,把握税收结构,算好财力,确保收入均衡入库和较快发展。二是加快固有财源发展。加大对鞭炮焰花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力度,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实施品牌战略,从而扩充市场占有量,做强支柱产业,建立一个稳固强劲的财源。三是投入建设新财源。尽可能地利用经济开发区作为平台,全力招商引资,集中力量引进“龙头”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培植新型财源。

(二)、拓宽筹资渠道,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一是筹集资金。积极与部门配合对接中央、省、市的规划项目(如: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三房一改项目;节能减排、产能提升项目;小城镇建设项目;“三农”服务项目;农、林、水、政法基础设施项目;土地申报(储备)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科教文卫体综合项目;文化设施、文物保护项目;旅游业项目;新农村建设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二是加强土地经营,打造“第二财政”。整合盘活经营性国有资产,加强土地经营,积极搞好资本运作,充分发挥县嘉和投资公司的融资功能,储备土地,筹融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是运作好主城区和开发区土地)。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依照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在坚持项目资金用途不变的前提下,整合、捆绑项目资金集中向重点项目倾斜,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财政监督,确保资金安全。一是规范各类财政账户管理,规范财政专户开立、变更、撤销等审批管理程序,加强部门和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二是完善资金收付制度。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国库支付制度;三是建立健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监督“三线运行”机制。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

1、夯基础,积极开展形势多样的“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以县委开展的“三讲三促”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和“五比五看”竞赛活动,着力增强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开展“我为财政做什么”大讨论活动,征询一些有关财政内部管理、资金拨付、会计核算、工作效率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局高度重视征询到的建议和意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改进措施,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整改方案》。

2、转作风,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牢固树立服务人民群众的思想,以创“五型”机关为目标,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同步服务为超前服务、缺失服务为高效服务,全面提高管理水平。

3、办实事,开展民生工程推进活动。紧扣全县发展实际,严格打造“阳光财政”,积极推行财务公开,从强化民生资金保障,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管理等方面,扎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确保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4、促和谐,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社情民意反映机制,切实落实“三项制度”和规范窗口岗位服务行为,并将制度悬挂于部门醒目的位置,公布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妥善解决好在家电下乡补贴、“两税”征收、困难群体救助等方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开展财政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活动,确保民生资金落到实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全、更幸福。

三、发挥财政职能,为全县经济建设服好务

扎实有效开展“三讲三促”活动,促进了财政工作的发展,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2011年财政收支又实现了新的跨越。一是强化征管保增长。财税部门在大力培植财源税源的同时,不断挖掘增收潜力,切实加强收入征管,实现了财政收入的平衡增长。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2.8亿元,比上年增收3.7亿元,增长41.7%,荣获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全省财政收入三年翻番”和“财政收入上台阶”奖。从各乡镇完成情况看,实现了财政总收入所有都超过5000万元,其中镇完成2.6亿元、桐木镇、金山镇、镇超亿元。二是关注民生保稳定。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全年全县教育支出3.1亿元,增长达60%;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年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支出3.3亿元,增长达25%;加大支农力度,全年农林水支出2.1亿元,增长12.4%,同时,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通过“一卡通”发放惠农资金1.15亿元。三是积极筹资保建设。积极配合,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配合有关部门包装好、推荐好项目,争取国家财政投资份额。努力增加县级可用财力,在淘汰落后产能、再生资源利用、矿山治理、城镇管网改造等项目争取资金达1亿多元;大力支持项目建设,培育新兴财源。全年共筹措资金1.9万元,专项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四是创新思路促管理。一是构建财政长效监督机制。加强了重点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的管理,出台了《县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二是继续深化“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出台了《县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实施意见》,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工作,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和采购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1年,全县政府采购预算5354万元,实际采购资金4715万元,节约资金639万元,节约率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