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早稻病虫防控报告

时间:2022-10-12 01:49:22

全县早稻病虫防控报告

县地处湘赣两省边际,全县人口49万,其中农业人口42万,辖6镇3乡1个垦殖场,154个行政村、12个居委会。总面积721.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56万亩,其中水田面积15.2万亩,2012年早稻种植面积13.06万亩,主要种植品种有金优463、T优463、荣优1506、淦鑫203、陆两优28等。早稻当前主要病虫发生为“三虫一病”,即二化螟、稻飞虱、纵卷叶螟、纹枯病,发生程度呈偏重发生趋势。现将今年早稻病虫发生及防控工作情况作如下简要汇报:

一、病虫防控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据农业植保部门监测,今年早稻病虫发生早来势猛,病虫防控工作形势非常严竣,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当前病虫防控工作,县农业局将今年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当作农业工作重要职责和首要任务来抓,制定了防控工作措施,明确了县乡两级农业植保部门工作职责和要求,使全县农业病虫防控工作切实得到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姚副省长指示和全国、全省视频会议精神。在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全省视频会议后,全县立即召开了相关会议,6月5日县农业局组织各乡镇农技植保人员召开了早稻穗期病虫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会上由县农业局分管副局长传达了省、市会议及文件精神,认真分析当前早稻病虫防控工作形势,要求各乡镇要及早谋划、尽快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绝不能掉以轻心,确保防治技术和防控措施到位。县植保站就当前早稻穗期和中晚稻秧田病虫防治技术作了安排和部署。

二是明确防控工作任务,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县农业病虫灾害防控指挥部印发了防控预案及水稻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方案,就当前病虫发生严竣形势针对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和早稻穗期病虫防控工作分别下发了通知,全面部署了防控工作任务,制定了防控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及相关人员职责。

三是落实了病虫防控物资,加强了防控工作检查督导力度。全县共发放农业病虫防控药剂500余件,折合资金达12万元。县农业局组成三个检查督导及技术指导工作组,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包干,各负其责,分赴全县各乡镇、村进行病虫防治技术指导和工作督导,切实保障了防治技术和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二、监测预警和防治指导工作情况

为科学掌握病虫发生动态,我县植保部门采取灯测与田查相结合的方法,认真搞好病虫监测预警工作。为了保证测报质量,县植保站努力克服人员及经费紧张、工作条件艰难等诸多困难,固定专人负责病虫测报工作。县站测报人员坚持对水稻主要病虫害进行系统调查和监测,深入田头地角调查田间病虫实发情况,全面掌握发生动态。各乡镇农技、植保人员经常深入农户及田间,及时指导农民进行病虫害防治,定期对大田主要病虫发生、危害、防效情况进行普查,并将普查情况及时报送县植保站,为制定全县统一的病虫防治意见提供科学依据。在病虫发生防治关键时节,县、乡两级植保人员共同会商病虫防治意见,及时准确地病虫情报,为指导全县大面积防治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已病虫情报四期,防治紧急通知一次,印发病虫情报及防控技术资料达6000余份。

三、病虫发生防治信息宣传情况

针对今年早稻病虫偏重发生及其情况复杂和防治难度大等特点,县植保站在及时准确病虫情报,扩大病虫情报覆盖率的同时,积极争取新闻媒体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电视新闻、广播、板报、手机短信等形式多样、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和情报等工作措施,进一步扩大社会宣传面,全面提高了情报入户率和到位率。农民通过从各种渠道获取病虫防治信息后,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开展防治。切实做到防病灭虫准确及时、快捷有效,大大提高了病虫防治效果和科学防治水平。

四、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全县早稻种植面积13.06万亩,早稻病虫呈偏重发生趋势。早稻苗期病虫:二化螟发生面积约11万亩,一般枯鞘率3-5%,防治面积达13万亩,防治效果好,防治后枯心率0.15-0.8%,平均0.35%,亩残存虫量450-600条;纹枯病发生面积约12万亩,防治面积13万亩,一般田块病纵率达10-30%,株率为0.4-2.8%,病指0.12-1.1;稻飞虱发生面积8万亩,已防治面积5.6万亩,一般百丛虫量300-800只,最高达15800只,通过有效防治后,百丛虫量350-480只;纵卷叶螟一代轻发,未进行专门防治,第二代预计盛孵高峰6月18-23日;稻瘟病尚未发现叶稻瘟。近期雨水较多,田间温度大,加上早稻正处抽穗易感期,预计穗颈瘟在老病区及易感品种上将发生较重。早稻穗期病虫:重点防治稻飞虱、二代纵卷叶螟、纹枯病,发生面积预计95%以上,早稻穗期要进行全面防治,防治时间6月20-25日;兼治二代二化螟和穗颈稻瘟,穗颈瘟在老病区及易感品种作重点预防,抓住破口始穗和齐穗期用药防治,防治面积30%左右。中晚稻秧田:重点抓好二叶期及移栽前2-3天各打好一次防飞虱抗病毒药剂,预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

五、专业化统防统治开展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现代植保理念,努力提高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水平,全面提高我县植保防灾减灾能力。按照省、市植保工作发展目标,今年我县在上年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扶持和培育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积极推进专业化防治工作全面展开。一是帮助专业化防治组织建立健全各项章程、制度、合同,规范收费标准,切实维护服务组织与服务对象双方权益。二是建立监督机制,对开展专业化防治过程和行为进行监督指导,规范服务行为,确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对专业化防治组织给予技术和物资方面支撑,县乡两级农业植保部门给、专业化防治组织经常性地开展技术指导,在防控物资分配方面也给予了一定扶持。

全县已成立水稻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3家,在农业部门的帮助指导下,积极开展了水稻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全程技术承包,签订防治承包合同共计1000余户,承包面积达3500多亩。通过专业化防治技术推广,积极推进和有效应用水稻绿色植保技术,大大提高了病虫防治效果,减少了病虫损失,同时节省了用药成本及工时,达到了减量减排、绿色防控专业化防治理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