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植物检疫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02 11:57:17

农业局植物检疫工作报告

2012年我站植物检疫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局领导大力支持下,深入宣传、贯彻执行《植物检疫条例》和省、市植保植检局的文件精神,积极做好疫情监测与治理,认真开展检疫,加强检验检疫新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为控制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发生危害与传播蔓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确保今年我县农业生产的安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检疫性有害生物发生危害情况

我站对本县内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分布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调查结果是菟丝子、豚草在我县各乡均有分布,面积与去年相比有所上升,对旱地作物造成了相应的影响,主要影响是对花生、大豆等经济作物,因面积较小,造成损失不大,水稻细菌性条斑病2000年以前在我县各乡镇大量发生,去年在我县白鹿、温泉两镇还有零星存在,今年未能发现,其它检疫情有害生物目前尚未发现。

二、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

(一)、政府、农业局及其领导重视和经费支持情况

县委、县政府对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工作非常重视,分管副县长多次来我局调研指导工作,农业局领导为了充实和提高检疫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拿出资金1万元用来开展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各种工作活动,并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省植保植检局举办的植物检疫培训班学习和组织植检人员参加县里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陪训班学习,认真组织学习《行政许可法》、《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实践,组织到实地对检疫对象进行识别并开展全面的疫情普查,在实践中增强知识水平。

(二)、宣传培训情况

一是利用执法检查、送科技下乡、电视新闻报道等渠道和其它相关途径,对《植物检疫条例》、《省农作物种子检疫标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并印发宣传资料5000佘份、张贴种子检疫标识宣传画300多张,在各种繁华地段人口集中的地方悬挂标语15条;二是在3月21日对乡镇农技员举办了一次植保知识培训班,针对检疫性有害生物也作了详细介绍,4月8日在全县所有种子经营户参加的《农作物种子经营法律法规培训班》中也着重讲解了《植物检疫条例》及《省农作物种子检疫标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三)、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市场检疫情况

在开展三大检疫工作中,我站严格按制度规程办事,防止农业有害生物在我县发生,2012年花卉苗木产地检疫135亩,鉴发调运检疫22批次,市场检疫35人次,检查种子经销户51户,检查水稻、棉花及蔬菜种子2.0388万公斤,查出问题种子1077公斤。同时着重开展了种子检疫标识的管理。对检疫合格的种子发放检疫标识5.39万个,通过种子检疫标识管理和检疫执法,进一步规范了我县的农作物种子市场,控制了检疫性有害生物通过种子进入我县。也切实保护了农民的合法利益。

(四)、检疫执法查处情况

我县植检人员严格按照检疫执法程序,依法进行检疫检查,得到了受检种子经销商的支持和配合,为检疫检查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在进行检查时严格要求检疫人员穿着植物检疫制服,佩戴植物检疫标志,出示专职检疫员证和《省行政执法证》,用语要礼貌,程序要规范,对于经销种子未检疫或逃、漏检的行为,要一查到底,不能循私情、讲人情;对无调运检疫证的种子和证货数量不符的种子坚决查处,不留死角;对违规单位用数码相机对物证拍照取证,做好询问笔录。根据省植保植检局赣植(检)字[2012]1号文件《关于开展种子市场检疫执法检查的通知》的要求,我站在3月3—12日对全县种子市场进行了检疫执法大检查,此次行动共出动检疫执法人员35人次,共检查种子经销商51家,检查水稻、棉花及蔬菜种子2.0388万公斤,涉及棉花品种36个,水稻品种43个,西爪、蔬菜品种30多个。从检查情况来看,棉花品种有检疫证书的24个占棉花种子的66.7%,有产地检疫证明编号的35个占棉花品种的97.2%;即无检疫证书又无产地检疫证明编号的1个占棉花品种的2.8%;水稻种子有检疫证书的品种39个占水稻品种的90.7%,有产地检疫证明编号100%;因为西瓜、蔬菜种子品种多、数量少,有调运检疫证书的不多,只有两个西爪品种。我们对未开检疫证书的种子责令经销商补办手续,限期改正,并作了相应的处罚;对未开检疫证书又无产地检疫证明编号的种子进行没收或退回处理。

(五)、疫情调查监测与防控情况

一是按照省植保局《关于立即开展花生、大豆种子市场执法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3月20日,我站对城区花生、大豆种子销售商和种植花生、大豆面积较大的乡镇零售商进行了全面仔细的排查。共检查种子500公斤,其中花生种子300公斤,大豆种子200公斤,并在花生、大豆苗后大田普查,普查面积1100亩,未发现花生黑腐病疫情。二是今年4月1—30日我站组织了各乡镇植保员在全县开展了红火蚁的普查,共普查全县9个乡镇、2个花卉苗木种植地,公园、机关、学校、绿化带、苗圃、垃圾场等区域,普查面积有3000亩,调查询问了3个医院、诊所、3个花木专业种植户,询问人员189人,均未发现红火蚁的迹象和疑似红火蚁发生为害症状。三是开展稻水象甲的普查工作。5月10日,为摸清稻水象甲在我县的发生与分布情况,各乡镇严格按普查要求,由县局主管领导亲自抓,组织乡植保员深入田间地头,逐乡、逐村、逐田排查,对全县早稻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普查;共普查了全县9个乡镇5.71万亩早稻,做到了乡不漏村、村不漏畈、畈不漏田,决不让任何有可能出现稻水象甲的田块逃过,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稻水象甲的迹象。四是对梨枯梢病、柑桔溃疡病、柑桔大实蝇、扶桑绵粉蚧、黄瓜绿斑驳病毒病、等检疫情有害生物的普查工作,我站也多次到全县各地进行实地调查,均未发现有以上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发生。

(六)检疫工作平台使用情况

按照省局的要求精神,在我县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给我站配置了符合全国农业植物检疫远程管理计算机一台,现己安装注册了检疫工作平台,由于专职检疫员年龄偏大,操作检疫工作平台目前有一定难度,今年己向省局申报了新增检疫员1名,目前还在学习阶段,所以2012年没有完全启用计算机检疫工作平台,在2010年的检疫工作中开始正式全面使用。

三、存在的问题

1、专职植检员不足

2、植检队伍的知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

3、检疫设备简陋,手段落后

四、2012年工作设想

1、加强对植物检疫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2、继续抓好三大检疫工作。强化植物检疫执法检查。

3、全力按全国植物检疫工作平台做好植物检疫工作,争取做到计算机出证、规范出证。

4、进一步做好稻水象甲、柑桔小实蝇、红火蚁、梨枯梢病、柑桔溃疡病、柑桔大实蝇、扶桑绵粉蚧、黄瓜绿斑驳病毒病、等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的监测工作。

5、做好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外来有害生物的综合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