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公路建设问题报告

时间:2022-10-02 11:07:06

交通系统公路建设问题报告

近几年来,随着我县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县的经济、道路交通等各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公路建设的发展速度更是迅猛,农民修路的热情日益高涨,通过5年的努力,全县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18亿元,其中乡镇公路建设完成405公里,新增通水泥路行政村72个。全县建制村公路通达率和通畅率均达100%,道路交通状况明显改善。

然后,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新问题、新矛盾也不断地显现,在道路交通方面主要表现为

一、农村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与项目计划要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辉煌过后是暗淡,几年来轰轰烈烈的农村公路建设,几条路把处在庐山脚下鄱阳湖畔这一狭长地带的行政村全部贯通,实现了全县建制村公路通达率和通畅率均达100%,正是这一变化,使广大农村村民看到农村公路建设带来的便利和利益,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使广大农村深刻认识到农村公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农民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而这一现象与国家关于农村公路建设的政策相矛盾。国家提出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计划,指的是建制行政村,由于我县行政村已经提前实现了“村村通”,现在迫切要求解决农村公路通自然村计划,目前我县有200多公里通村组的水泥路因没有计划而无法立项,村民垫付的资金无法落实。

二、油路返沙情况严重

县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石村开采和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全国各地的重型汽车到拉石材,致使我县县乡公路毁坏严重,已经通过立项的油路使用寿命大幅缩短,油路返沙情况严重,急需通过省交通厅立项,对已毁坏的县乡公路进行及时改造,高标准修建水泥路面。

三、农村渡口改渡建桥资金的急需落实

我县渡口改渡建桥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大桥正在加紧建设,但是由于大桥规模大、投资多,急需省交通厅及时解决补助资金,以保证大桥的建设顺利进行。

四、绕城高速公路建设与庐山保护区之间的矛盾

县地处庐山脚下,规划的绕城高速贯穿县城及沿山乡镇。为了科学规划高速公路走向,合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促进我县城市快速发展,需要突破庐山保护区的控制规划,在不影响保护庐山的前提条件下,进行绕城高速公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