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局贷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9 09:23:51

就业局贷款工作报告

|今年来,我局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业强县、创业富民”战略为目标,结合“发展提升年”活动,不断加大对就业创业的服务力度,鼓励和引导有创业意向的劳动者开展创业活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强化宣传努力营造创业氛围

我们始终认为,要想真正解决下岗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问题,主要的现实途径只能是自主创业。因此,结合春季招聘会策划实施一系列宣传活动,建立起县政府网站、电视台、邮政、电信、小灵通、移动、联通七个宣传平台,广泛播发创业扶持政策,形成了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一年来,共播出电视字幕信息840次,手机及小灵通发送信息19.2万条次。通过这些有效措施,让城乡劳动者进一步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及创业政策,激发他们在家乡就业创业、建设家乡的热情,动员具备条件的劳动者积极参加创业活动。随着我县放贷扶持范围和规模的不断扩大,成百上千的城乡失业人员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小额担保贷款成为我县成千上万创业者热议的话题和求助的途径,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

2、大力度地开展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一是扩大了扶持范围。从去年开始,我们把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扩大到农村,更多地向返乡农民工倾斜、向大中专毕业生倾斜,做到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我们的贷款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举全力做大做强的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二是努力扩大发放规模。我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力落实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这一惠民政策。通过政策推动、资金拉动、典型带动等多种措施,为实现项目对接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努力促进自主创业、推动全民创业,使之成为的亮点工程。今年已发放再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362万元,直接扶持创业919人,实现带动就业近3000人,预计全年发放在4000万上下。

3、确保全程服务到位

小额担保贷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一放了之。今年我们结合创业服务年活动,以再就业小额担保中心为基础,新成立了县创业指导中心。由原来单纯为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服务,改变为集政策咨询、项目开发、项目收集、项目推介、创业培训、小额贷款、跟踪问效等一条龙服务的综合窗口,积极鼓励、引导和促进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城乡各类人员实现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在项目收集、项目推广方面,不仅完成了市局下达的6个创业项目收集任务,还从省中小企业咨询服务中心牵线引进推广项目30个,并通过招聘会、政府网、电视台广告等形式积极进行推介和。

4、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培训质量

结合小额贷款,认真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以培养群众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者创业能力。今年共开展创业培训班10期,培训各类创业人员300人;在创业培训工作中,规范SIYB教学管理运作,聘请有关方面专家,主讲有关创业政策、市场营销、工商税务等经营知识。在理论教学之外特别开设了典型事迹坐谈,发掘整理创业典型事迹,聘请我县创业成功人士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还将创业者编印成通讯录,使创业者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学习交流平台。

5、严格把关防范风险

为了有效防范弄虚作假骗贷现象发生及降低贷款的风险,我们本着对担保人负责、对申贷户负责、对担保金这块公有资产负责的态度,组织人员,协同各金融机构,不辞劳苦,逐一上门对申贷户认真开展核实。县财政局在严格把关的前提下,积极配合,及时审批放行创业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金,拨付贴息资金。县司法局及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积极帮我们出点子、想办法,完善法律程序,建立合法有效的预警手段,提供了较好的参考、借鉴。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再鼓干劲,举单位全力做大做强该项工作,努力争上新的台阶,争取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