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发展提升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9 09:07:56

人保局发展提升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相向发展”和“强工兴城”战略部署,在发展提升年活动中,以主动的姿态做好配合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协调机制

(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将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工,做到有人管、有人抓、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二)、定期召开发展提升年活动协调调度会,做到通力合作,形成合力,确保工作协调一致,整体推进,取得实效。

二、围绕服务民生、服务企业,抓好“三个着力”

(一)、着力抓好免费就业和创业培训工作,做好就业服务,促进就业。一是对就业培训中心制鞋产业和服装培训进行有力扶持;二是为我县26家重点企业员工开展了技能培训,截止2011年11月15日,共为企业培训47期,培训人员达3228人。其中创业培训455人,落实培训补贴96.84万元,落实国有及城镇大集体企业下岗失业“4050”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150余万元,为提供创业和就业人员发放《再就业优惠证》945本。

(二)、着力抓好小额信用担保贷款发放工作。2011年,为促进全民创业,就业局加大了小额信用担保贷款工作力度,扩大发放规模,把原每个项目3万元放宽到5万元,对诚实守信按期还款者根据个人申请可发放二次贷款。截止10月底,共办理发放小额信用担保贷款3364万元,扶持创业人数910人,完成全年任务166%。

(三)、着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扶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今年以来,我们采取一是多形式搭建平台,构建了中国招工网,长期坚持并悉心组织春季招聘会;二是多区域构建网络,在本县、邻县及省外构建招工网络,全年共为企业招工3600余人。

三、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着力化解信访矛盾

(一)、强化宣传培训。今年3月份以来,对企业进行分期分批培训,全县共有278家用工单位法人参加了《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培训,用工单位法人培训率达72%。

(二)、深入一线督察。通过长期督察了解《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执行情况,使全县162家企业与4944名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132家用工单位为4154名员工缴纳了养老保险,22家企业为员工办理了失业保险。

(三)、努力化解纠纷。截止11月15日,共受理企业员工、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150余起,涉及1000余人,共追讨克扣农民工工资569.2万元,处理化解信访矛盾纠纷27起。

四、大力抓好社会保障工作

(一)、社保局今年元月份为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为全县退休人员人均加退休金145元。全年共发放养老金1030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发950余万元,确保了按月足额发放到位。

(二)、为落实城镇小集体职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社保局加大摸底审核力度,截止11月20日止,共为城镇小集体企业员工1200余人办理养老保险,现申报审核工作已近尾声。

(三)、认真做好新农保试点工作。我县新农保工作进程快,已摸清核实全县60岁以上非农居民893人,农村户口60岁以上12323人,12月10日前将领取第一批养老金。

五、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一)、我局为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局领导以窗口服务、股室服务为着力点,开展亲情服务、延时服务和延伸服务。做到窗口办事一条龙,尽力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

(二)积极开展网上办事服务。一是更新了县人保网,丰富并及时更新网上内容,通过网络宣传政策,公开办事流程;二是开通网上办事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三)、今年我县事业单位通过“绿色通道”共招聘7人,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达58人。

六、工作不足和年终考核材料准备情况

一是有的同志对发展提升年活动认识还不够,二是发展提升年活动报道少、不及时;三是发展提升年活动创新载体特色亮点不多。

目前我县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工作运行经费紧张,制约了部分人才工作的开展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