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自查自评报告

时间:2022-09-27 02:51:38

餐厨垃圾自查自评报告

根据银机编办发[2012]51号《关于对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各专项办公室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检查的通知》精神,我专项办公室严格按照评估检查的内容,逐项对照检查,重点从职责履行、运行机制、工作效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下一步工作等方面做了自查自评,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职责履行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餐厨垃圾监管机制。一是按照市委、政府工作部署,城管局领导高度重视,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应急预案和工作计划,成立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科室,层层落实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将餐厨垃圾管理办公室设在市环卫处,接受市食品安全管理办公室和城管局的双重领导,并且从执法大队抽调了2名执法人员充实了办公室力量。三是与市政府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按计划、按部署稳步推进,餐厨垃圾管理执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了工作制度,对外公布了举报电话,健全了案件查处抄报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局的行政执法工作。四是我们通过学习考察西宁、兰州等城市的餐厨垃圾管理经验,在《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起草了《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草案)》,经市、区人大审议,《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于2011年10月1日正式颁布施行。五是对餐厨垃圾处理企业给予政策和资金帮助。城管局每年拿出20万元对餐厨垃圾处理进行补贴,2011年,企业投资580万元,新建了餐厨垃圾二期生产线,考虑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去年5月份经市政府研究给予保绿特公司200万元的补贴,调动了企业处理餐厨垃圾的积极性。

(二)加大执法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处置餐厨垃圾行为。一是加强了对餐厨垃圾和地沟油处理企业的监督管理。为了进一步规范保绿特公司的经营行为,严格按照协议内容对该公司进行监督和考核,对该公司未按规定履行收运义务的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罚。二是建立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垃圾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强制执行机制,防止餐厨垃圾外流,从源头上切断餐厨垃圾和“地沟油”的非法流失。三是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将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不断规范餐厨垃圾处置行为,加强对现有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企业和以“地沟油”为原料的工业用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严防餐厨垃圾处理后的产品流入食品市场。四是规范畜禽养殖行为。对辖区畜禽养殖场(户)进行巡回清查,在查处养殖单位的同时,追溯泔水提供单位的责任。五是在三区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餐厨垃圾回收情况逐日登记制,并由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企业的回收人员每日核对无误盖章。六是加大餐厨垃圾及“地沟油”整治力度。把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协议作为餐饮企业取得环保部门排污许可的条件之一,督促餐饮企业与保绿特公司签订收运协议;对已签订协议又不履行义务的餐饮企业进行上门约谈;加强巡查和夜间蹲点守候,严厉打击擅自处置餐厨垃圾和私拉泔水等违法行为。全国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按照食安办的安排部署我们再次把“地沟油”整治作为全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和突出任务,集中力量进行巡查执法,与三区城管上下合力、齐抓共管,对私自拉运餐厨垃圾的行为重点进行了查处,有力地打击了违规收运处置餐厨垃圾行为。餐厨垃圾管理办公室联合三区城管部门先后整治店外摆放餐厨垃圾收集容器2220余次,批评教育私自拉运餐厨垃圾人员218人次,查处非法拉运餐厨垃圾行为56起,暂扣三轮摩托车53台次,罚款44340元,新增签订统一收运协议960多家,出动收集车辆1.3万台次,集中收集处置餐厨垃圾3.6万吨,特别是《条例》颁布以后,平均日收集餐厨垃圾量在120吨左右,高峰期达到了140吨,创造了市餐厨垃圾日收集的最高纪录,集中收集率达到了73%,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70%收集率,为市“两宜”城市建设及文明城市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做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5月18日的中央新闻联播对市的餐厨垃圾工作进行了报道,8月4日人民日报高度评价了“政企合力的示范——餐厨垃圾、废油处置的模式”,对市餐厨垃圾管理工作给以高度评价,深受各级领导的普遍关注。

(三)加强宣传监督,强化餐厨垃圾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在执法的同时我专项办公室广泛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把宣传作为餐厨垃圾监管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一是在市区主要街道餐饮业比较集中的地段悬挂了宣传条幅,并利用新闻媒体对动员工作会议精神、巡查执法活动等进行跟踪报道。通过悬挂条幅、上街散发宣传单、组织执法人员到餐厨垃圾产生企业、单位和门店等多种形式的上门宣传,使餐厨垃圾管理法规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印制了“地沟油的危害”、“泔水猪的危害”等大量宣传材料,并将《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进行翻印,组织人员发送到每个餐饮单位。三是抽调执法人员成立了餐厨垃圾专门执法队伍,协助保绿特公司逐门逐户开展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协议的签订工作,保证了《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得到切实落实。四是在执法中我们还邀请电视台、晚报、新消息报、华兴时报等媒体记者对执法过程进行跟踪报道,对擅自处置餐厨垃圾的行为进行了公开曝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力震慑了一些餐饮企业违规处置餐厨垃圾的行为。

(四)抢抓发展机遇,市被列为全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根据国家五部委《关于实施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文件精神,我们抢抓机遇,积极组织人员对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完成了《市餐厨垃圾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经反复修改完善论证后,于2011年6月份上报到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环保部、农业部等五部委,顺利通过了国家五部委的审查,被列为全国33个示范城市之一,立项资金达6000多万元,现已到位资金591万元。组织编制了市餐厨垃圾处置项目的技术方案,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召开了餐厨垃圾处理技术方案论证会,确定了餐厨垃圾处理的技术路线,完成了餐厨垃圾试点城市项目的可研、环评、地勘及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积极协调项目建设用地28亩,并按照日处理200吨的能力规划建设新的餐厨垃圾处置厂房。新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将集中收集到的餐厨垃圾进行加工处置后变成肥料、沼气和生物柴油,进行循环利用,彻底杜绝地沟油进入食物链。

二、取得的成绩

一是在旧厂区拆迁,新项目没有建成的情况下,确保了市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的正常运行。截止目前,签订统一收运协议的餐饮企业达3100多家,今年1-6月份出动餐厨垃圾收集车辆5259台次,集中收集处置餐厨垃圾1.92万吨,平均日收集餐厨垃圾量在110吨左右,高峰期达到了130吨,集中收集率达到了73%以上,为市“两宜”城市建设及文明城市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自去年10月1日《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由于宣传到位,擅自处置餐厨垃圾行为明显减少,偷拉餐厨垃圾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三是规范了地沟油的收集处置。对龙珍隔离剂企业进行了监督指导,统一了地沟油收集车辆的外观,加大了集中收集处置力度,从源头上切断餐厨垃圾和“地沟油”的非法流失。

三、存在的问题

1、餐厨垃圾管理办公室执法人员少,执法设备短缺,没有工作经费,制约了餐厨垃圾管理执法工作的全面开展。

2、由于目前的餐厨垃圾收集车辆有限,企业处理能力有限,对市辖三区的餐厨垃圾还不能实现100%的收集处理。

3、由于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在收集餐厨垃圾过程中服务不到位,导致许多餐饮企业将餐厨垃圾收集桶沿街摆放,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

4、对保绿特和龙珍两家企业加工的废弃油脂的销售活动政府没有明确,对售出的油脂的监管主体不清。

5、在餐厨垃圾试点城市项目建设中保绿特能力不足、经费不足,导致整个项目进度缓慢,将导致后期餐厨垃圾项目的建设和管理仍处在低水平的应付状态。

6、市环卫处本身是一个只有7人编制的事业单位,实际只编有6人,本身还担负着全市市容环境卫生的管理工作,需要经常上街实地巡查,工作量大经费少,6个人头的工作经费,连保障环境卫生管理都不够。如今又将餐厨垃圾管理办公室设在市环卫处,工作经费的不足,严重制约了工作的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使餐厨垃圾管理法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源头上规范餐厨垃圾的收集行为,切实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

2、加大执法力度。深入贯彻《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始终把“地沟油”整治作为全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和突出任务,集中力量进行巡查执法,加强与三区城管部门的协调联系,形成上下合力、齐抓共管高压态势。

3、加大市餐厨垃圾试点城市项目建设力度,按照确定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方案,落实项目建设等相关工作,提高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

4、加大对保绿特公司和龙珍隔离剂厂的监管,督促其做好餐厨垃圾和“地沟油”的收集工作,加强对其加工产品的销售监管。

5、建立餐厨垃圾长效管理机制。增加餐厨垃圾执法人员和装备,增加工作经费,建立市区两级联动、属地管理为主、市级监管考核的餐厨垃圾管理长效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