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风清气正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7 02:08:40

粮食局风清气正自查报告

自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把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措施,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按上级部署要求按期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在区、市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部署动员会之后,我局迅速召开会议,及时传达了区、市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文件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了区、市领导的讲话精神,并就我局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活动进行了分析研究,统一了思想认识,确定了贯彻落实措施;为了确保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挂帅,并指定专人负责,迅速启动了粮食局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

二、制定方案,明确任务。紧密结合粮食工作自身实际,下发了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的通知,认真制定了《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内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每一个环节扎实推进。并要求领导干部在活动中要带头学习,带头自查,带头整改,以自身的模范带动作用引领活动的开展。各科室要结合各自职责,认真抓好落实。

三、注重舆论宣传,营造氛围。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级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有关领导讲话和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实质,组织干部职工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切实增强了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干部职工参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参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的热情,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为粮食行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各项职责,千方百计为粮农和粮食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充分利用工作信息、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开展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的内容、措施效果。在粮食局门户网站开辟开展风清气正活动专栏,及时刊登活动动态,反馈活动信息,宣传典型人物,刊发体会文章,反映意见建议,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全员互动的舆论氛围。

四、坚持统筹协调,全面整体推进。把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与创先争优、效能建设、行风评议和转变民风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活动统筹协调、有序推进。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动,使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积极动员和鼓励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建言献策,帮助查找制约和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的良好契机。

五、畅通投诉渠道,强化监督检查。市粮食局公开了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监督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相关问题。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局的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六、有计划、有步骤深入开展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坚持把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与做好粮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自治区“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促进现代粮食流通业发展”中心工作,以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促进粮食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活动开展的效果,紧密结合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

(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采取多种形式征求各方意见,通过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发放征求意见表、单位网站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征集意见建议。一方面在干部职工之间相互征求意见,另一方面积极征求社会各界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将内部自查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查找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干部职工敢于揭露矛盾,分析思想根源。在自查自纠阶段通过召开座谈会3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0多份和单位网站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我局及时组织人员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梳理意见和建议12条,建立整改台账。

(二)认真做好个人自查、群众互评、单位领导点评工作。邀请服务对象、县(市)粮食局代表召开了自查自纠述评会;通过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整改,推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扎实开展,召开民主评议会,评议单位和个人整改方案,进一步确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在活动开展的同时,我局还将边查边改和解决实际问题贯穿于始终,积极帮助农民解决销售玉米难问题,由分管局领导亲自带队,先后到贺兰县立岗镇粮库、潘昶粮库、金星村种粮大户李某某等三户农民家中实地查看了解具体情况,帮助农民解决玉米销售难问题,并适时向种粮农民宣传安全储粮知识。

(三)认真建立整改销号台账。市粮食局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分层分类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汇总,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甄别情况,分析结症,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实行整改销号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项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按照落实整改销号责任,对纳入台账的整改事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了整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四)立竿见影行动快。我局在自查自纠阶段将边查边改和解决实际问题贯穿于始终。一是积极帮助农民解决销售玉米难问题,由分管局领导亲自带队,先后到贺兰县立岗镇粮库、潘昶粮库、金星村种粮大户李某某等三户农民家中实地查看了解具体情况,帮助农民解决玉米销售难问题,并适时向种粮农民宣传安全储粮知识;二是为企业提供服务,积极组织辖区内粮油加工龙头企业申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三是起草制定市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四是为做好农民产后减损工作,先期开展了农户储粮专项调查工作,认真做好接待来访、调查摸底、问卷座谈、填写上报等工作,为2012年我市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的实施奠定基础。2012年已完成建设科学储粮仓2400套任务。

(五)认真制定方案促进整改提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与发展,确保区域粮食流通安全,以风清气正为工作追求,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促进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全面推进我市粮食流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市关于深入推进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我局积极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通过内部自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网站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征集意见建议,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我局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总之,在局党组正确领导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我局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三个阶段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市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以这次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学习,全力查找影响制约粮食工作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理清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进粮食工作跨越式发展。